县人才评选办法

时间:2022-06-22 05:01:00

县人才评选办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调动我县各类人才在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与全省同步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在我县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根据县委[2004]35号《关于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意见》,结合我县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范围

1、县各行各业现职专业技术人员,包括通过柔性流动引进的专业技术人员(人事、工资关系在外地,但主持我县区域内的重大科研、技改项目或与我县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建有两年以上稳定合作关系的专家)。

2、县规模企业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

3、县农业、工业、服务业作出特殊贡献的各类人才。

二、评选名额

县拔尖人才每次评选20名。其中理工类4名,经营管理类3名,农科类5名,教育、卫生类各3名,文化、社科类1名,其他类1名。

三、评选条件

凡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年龄男的在五十五周岁以下,女的在五十岁以下,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现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均可作为县级拔尖人才推荐选拔对象。

1、主持或参加完成的项目,获得相应级别的奖励(排名在前三位)。其中国家发明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等奖项,要求获部级奖1项;或省级二等以上奖(包括二等奖)1项;或市(厅)级一等奖1项;或省(部)级三等奖2项;或市(厅)级二等奖2项;或县级一等奖2项。其他常设性和规范性奖项,可结合实际比照执行。每个获奖项目原则上引用1人次,不重复引用。

2、列入省“151人才工程”人员和市“115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的人员,并在市级以上同行业或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已成为本行业或学科带头人。

3、主持并完成我县重大工业技术改造项目,解决技改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和重大疑难问题,技改投资规模和技术水平同期在国内领先,技改完成后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者主持我县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解决了关键技术难题,应用于生产实践后,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者负责我县大型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获得省级“优秀设计”和“优质工程”奖;或者获得国家专利多项,应用于生产实践后,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在农、林、水等行业新品种引进、新产品开发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中成绩显著,主持开发、引进的新产品成为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柱产品;或主持示范的先进适用技术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在全县范围得到推广,并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5、创办各类企业,所经营的企业成为我县某行业的龙头企业,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有力地推进了相关产业链的形成,对我县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或在事业单位管理中有创新,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等方面有独特创新,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3篇以上教学、教研管理方面的论文或出版专著1部(合著排名第一位),具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或特级教师等称号,在全县范围内有较高知名度并成为教学、教研管理等方面的带头人。

7、在防病治病和医药科研工作中,特别是在专科专病防治和疑难疾病诊治等方面有独特疗法和经验,其水平在市内同行中处于先进水平或在全县处于领先地位,并在市级以上专业期刊发表3篇以上学术论文或医学专著1部,成为全县医学领域某学科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8、在文学艺术、新闻宣传方面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市内同行中有较高知名度,省内有一定影响。有两篇以上论文在国家二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为主创作、编导、表演的作品,获“文华奖”、“梅花奖”、“群星奖”等部级奖励一次,或获省部级二等奖、地厅级一等奖一次以上者。获“韬奋奖”或“范长江奖”,或者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三等以上奖一次,或“浙江新闻奖”一等奖一次以上者。

9、对于有特殊才能,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可以不受资历、学历、身份的限制。

上述科研成果奖项从申报日前3年算起。两人以上合作完成的项目,省级以下奖项按照排名(前三名)取先不取后,奖项不重复(一个得奖项目只能作为一人推荐评选的依据)的原则,确定推荐选拔对象。省级以上(含省级)的可根据实际贡献情况适当放宽。

四、评选程序

1、申报、推荐

根据评选条件,由参评对象本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填写《县拔尖人才申报表》。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报主管部门,无主管部门的企业报县经贸局。主管部门在认真审核申报人员情况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提出参加县拔尖人才评选的推荐名单。

2、初选

初选按分类遴选的办法进行。其中,教育、文化、社科类由县委宣传部负责;农科类由县农业与农村工作办公室负责;理工类、经营管理类由县经贸局负责;卫生类由县卫生局负责;其他类根据其性质,向相近的类别申报。负责初选的部门结合所初选类别的特点和实际,认真审查推荐的人选,并组织专门的评审小组进行评审,提出县拔尖人才初步人选,初步人选人数按1:2的比例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委人才办)。

3、考察

县委人才办组织人员对县拔尖人才初步人选进行全面考察。

4、专家评议

由县委人才办牵头,聘请有关专家和知名人士,组成县拔尖人才评议委员会,对初步人选进行评议,提出专家评议意见。

5、审定

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组织考察、专家评议意见,结合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审定拔尖人才名单。

6、公示

经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拔尖人才名单,分别在电视台、党建网及被提名人所在单位进行公示,时间为7天,进一步公开征求意见。

7、表彰

经公示,没有不同意见或虽有意见但不影响评定结果的,由县委、县政府行文公布拔尖人才名单,进行表彰。

五、管理办法

1、实行动态管理。县拔尖人才每三年评选一次。被评上拔尖人才的,三年后,须重新参加评审。被评为市拔尖人才的不再参与县拔尖人才的评选。连续三次评上县拔尖人才的,终身享受拔尖人才荣誉称号。

2、实行激励制度。被评为县拔尖人才的,由县委、县政府授予县拔尖人才荣誉称号,一次性给予5000元奖励;三年内组织一次体检,所需经费由县财政承担,一次性拨给县委人才办。在管理期间,医药费在原规定报销的基础上,大病医药费报销后自费部分再报销50%;与副科级领导干部享受同等货币分房待遇。

3、实行目标责任管理。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给拔尖人才安排相应的专业技术工作任务,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为拔尖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优先考虑对拔尖人才进行培训和进修。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对拔尖人才的目标责任管理情况作为班子考核和科技进步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拔尖人才每年12月底以前将自己的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向所在单位作出书面汇报。所在单位在考核基础上对拔尖人才业务工作情况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签署意见后报业务主管部门和县委人才办。县委人才办根据总结自查情况会同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科技局等有关部门对拔尖人才及所在单位进行抽查。

4、建立联系制度。县拔尖人才作为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点联系对象。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要不定期地加强与拔尖人才的联系和沟通,帮助拔尖人才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县科技局在科技计划立项上,同等条件下对拔尖人才优先。涉及拔尖人才岗位变动、职称晋升、培训进修、奖励等情况,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要及时报告县委人才办;遇有县拔尖人才要调离本县辖区的,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必须提前报告县委人才办。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每人联系1~2名县级拔尖人才,并要经常深入基层,走访县级拔尖人才。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不定期召开拔尖人才座谈会,广泛听取拔尖人才对我县科技、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及人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对于在评审中弄虚作假,剽窃、谎报成果,用欺骗手段取得拔尖人才称号的,经查实,取消荣誉称号并追究个人及相关领导责任。对于调离本县管辖范围,或者受到刑事处罚、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的,自然取消其拔尖人才称号,终止相应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