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人才要点思考

时间:2022-10-27 07:59:00

全县人才要点思考

**年,全县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兴县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在发现人才、凝聚人才、造就人才、用好人才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一、工作目标

大力实施“45”工程(培养选拔50名优秀党政领导人才、50名优秀经营管理人才、50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50名优秀乡土人才),培养优秀引领人才;各主管部门各负其责,认真开展知识技能培训、专业知识职称评定、争先创优和表彰奖励,培养大批实干型骨干人才;在产业建设、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等各个领域给懂专业、有技术、会管理的人才交任务、压担子、培养专业型急需人才;各级各部门都要主动在政治上引导、业务上使用、工作中支持、生活上关心有技术、有办法、有特长的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局面。

二、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工作格局

1.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制定《**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考察及任用等相结合。制定《**县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在部分行业推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认证制度,深入推进企业职工职业资格等级认证工作。建立有突出贡献专家、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人才等“**县人才信息库”,做好联系和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县乡土人才认定暂行办法》。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科技局、农业局

2.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制定《**县专业技术人才评选奖励办法(试行)》,开展**县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评选表彰活动,重奖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适时召开全县组织、人才、老干工作会议,命名表彰“45”优秀引领人才,调动激励各类优秀人才积极投身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和谐社会建设。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宣传部、财政局、人劳局、科技局、农业局、团县委、科协

3.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考评机制。研究制定人才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重点人才工作项目管理,对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年度目标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兑现奖惩。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行政主管部门

4.健全完善人才投入机制。加强对人才专项经费的规范管理,落实和使用好人才专项资金。

牵头单位:财政局

责任单位:组织部、人劳局、科技局、科协

三、分类推进优秀人才队伍建设

5.加强优秀党政人才队伍建设。抓好换届调整后新进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和培训。组织党政人才开展调研、培训,加大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力度,健全新任科级领导干部、选调生到信访部门、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挂职制度,选派年青干部到企业、乡镇顶岗锻炼,着力提高其科学决策、开拓创新、统筹协调、依法行政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公开考试、竞争上岗等方式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人劳局、财政局、党校

6.加强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库。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力度,举办投融资、资本经营、市场开拓等专题讲座,选送部分业主到经济管理学院深造,组织20名左右的非公有制经济经营管理人才到市外考察学习。总结收集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管理的成功经验。

牵头单位:经贸局

责任单位:人劳局、党校、工商联

7.加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库。贯彻中组部《关于加强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建设。选派20名左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优秀中青年专家人才赴高校、省市脱产培训。制定和实施引进县外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规划,采取公开招考、核心人才带动引进、开发项目引进等多种方式,吸引优秀人才来县工作或为县服务。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目标管理,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攻克一个难题,研究一组课题,带动一批新人,促进人才不断提高,自我超越。

牵头单位:科技局

责任单位:人劳局、财政局、农业局、林业局、水电局、交通局、统计局、教体局、科技局、卫生局、总工会、团县委、科协

8.加强优秀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农民技术人才、乡土技能人才信息库。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加大乡土人才技术培训力度,提高其生产能力和转产转岗就业能力。重视乡土人才培养,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一村十名乡土人才”工程,新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0个。

牵头单位:农业局

责任单位:农工部、科协、各乡镇党委

9.加强优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构建和谐**,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调查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政策措施,加强现有社会工作人才的培训工作,努力在社会救助、教育卫生、司法服务等社会工作领域中加紧培养一批优秀人才。

牵头单位:人劳局

责任单位:民政局、卫生局、教体局、党校、总工会、科协、工商联

四、优化人才环境,激发人才活力

10.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坚持党管人才,切实履行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重要职责,抓好宏观指导、政策研究、综合协调和环境优化,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决策机制,实行人才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单位之间通畅的信息沟通、反馈机制。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单位

11.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在报刊、网站、电视台等县内媒体开设人才专栏,加强对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宣传报道,加大对人才工作重点项目和先进典型人才的宣传力度。以开展向袁隆平同志学习为契机,努力营造“四尊”的社会氛围,确立人人立志成才、个个争做贡献的正确导向。

牵头单位:宣传部

责任单位:组织部、统战部、文旅广电局

12.创设载体,搭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五下乡”等活动,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为我县水电开发、旅游规划等重大事项进行专题咨询、评估、论证和指导。

牵头单位:宣传部

责任单位:计划局、科技局、科协、文旅广电局、卫生局、计生局、司法局、县妇联、团县委等

13.加大激励,挖掘潜能。以能力和实绩为核心,加大人才社会化评价力度,实行职称评聘分开;引导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动优秀人才工作积极性;开展“科技进步奖”等评选活动。通过政策支持、精神激励和环境保障,促使各类人才更大限度地发挥聪明才智。

牵头单位:人劳局

责任单位:组织部、财政局、科技局、

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要加强和改进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人才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年人才工作的计划及措施于**年3月30日前报县人才流动站,并抓好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