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报告(市)

时间:2022-05-23 05:21:00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报告(市)

在非公经济领域开展党建工作,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的新课题。随着非公经济的总体规模不断增大,从业人员不断增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日益凸现。但是,与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相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仍存在着一定的滞后,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和党员的带动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转变思想观念,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为切入点,推进我公司党建工作思路的创新,以加强领导的思想认识,团结群众职工活动方式、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在新时期就如何创新中加强和改进我公司党建工作。

*

一、加强领导层对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改变思想,确立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1)是公司的高层领导要提高认识,改变思想,因企业领导不仅是促进和发展企业经济的带头人,更是各项工作的决策者,在企业中起着主导作用,对企业的经济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有一定的制约。(2)是公司的中层干部要有高度的思想认识,中层的干部大都兼任车间支部书记,他们不但是企业经济发展中的骨干,更是职工中的带头标兵,在职工中起着很大的影响。

二、加强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为主,推进我公司党支部服务群众方式的创新团结凝聚群众共同奋斗,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党支部职责和履行职责方式的重大转变,更是公司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其他层面的基层党组织相比较,公司党组织在行政资源、经济资源等方面受到较大的制约,对党员监督制约和考核奖惩缺乏有效的手段和机制。如果各党支部不能较好地关心、帮助党员和职工群众,党员和职工群众就会对党组织缺乏信任感和依赖感,党的工作就失去了生命力,党组织就失去了这部分执政的基础和可以依靠的力量。从实际出发,非公企业党组织有必要在工作方式上创新,不是“领导、指导”,而是“示范、引导”,不是“我决定,你服从”,而是“你需要,我服务”,切实把党支部的工作重心转变到凝聚党员共同奋斗、促进企业发展和服务职工需求上来。要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建立健全公司党总支为各党支部服务、党支部为党员服务、党支部和党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机制。通过谈心、走访、慰问等方式,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了解职工群众的疾苦,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协调业主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

三、要转变党员的思想观念,加快党员队伍建设,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1是由于前几年有蓝带啤酒集团控股,忽视了对党组织的建设,更不注重党员的理论学习,使党员的思想脱离了党组织,对党的认识淡薄了,加强党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学习是关键,我们针对公司党员队伍的现状,各党支部积极抓好党员教育工作,认真坚持“”,广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宪法》,《党章》、十七大精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业务理论知识,使党员的思想有了新的认识,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质;深入学习市场经济理论和生产经营知识,进一步提高工作本领。

2、是注入新鲜血液,加大强企业党员队伍的建设,增强党员的能力素质,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公司职工中的优秀分子吸引到党内来,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加强公司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首先是着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公司生产经营骨干、工程技术人员作为重点培养发展对象,努力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中的党员培养成党组织干部。其次是要探索以“内部发展”和“外部输送”相结合的方式来壮大公司的党员队伍,做好在职工骨干、非公企业主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同时,推荐符合企业用工要求的党员到企业中工作。

3、理论学习方式存在一定的问题,因为公司的各车间都实行三班制,因此在学习上有很大的困难,党员在规定的学习时间来不全,存在倒班的情况,是党员不能及时的组织学习。

四、要加大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在厂区内书写永久性标语,橱窗,悬挂横幅,板报,小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造成一定的氛围,使工人感到党建在我心中,企业在我心中,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关心职工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提高企业文化品位,企业发展了,效益增长了,公司应对党支部工作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现在企业正以良好的上升势头发展,经济效益提高了,首先要为职工创造一个文明舒适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了让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公司党支部多开展篮球、拔河、象棋、扑克等团体和个人比赛。具体根据节日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知识竞赛、歌咏比赛,工会还定期举办专场舞会。通过这些有意义的活动,打造企业的团队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树立公司整体形象,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发挥党支部在公司中的不可取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