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整村报告

时间:2022-10-22 05:36:00

扶贫开发整村报告

满月乡马营村地处北部山区,是一个市级贫困村。全村1352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口479人,占总人口的35%。为改变贫困面貌,马营村党支部立足于抓班子、带队伍,夯实了扶贫攻坚的组织基础,加快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步伐。

一、狠抓班子建设,为推进扶贫开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学习培训强素质。村党支部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在积极参加各级统一组织的学习培训基础上,认真开展“村干部读书日”活动,依托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阅览室和现代远程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等,不断提高政策水平,丰富科技知识,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

二是规范制度促管理。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责任制,根据班子成员的职务和个人特长,明确了各自的权限范围和工作职责;建立班子成员包片联系贫困社制度,班子成员每周深入联系点2次以上,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建立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对涉及全村发展的重大事项,必须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统筹安排。通过规范制度,理顺了“两委”关系,避免了工作冲突,增强了工作合力。

三是转变作风树形象。村党支部以转变作风为切入点,做到口勤多问、腿勤多跑、手勤多干,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访贫问苦,收集民意,搞好调查研究,开展上门服务,竭诚为群众排忧解难,力求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富,树好了“领头人”形象。

二、发挥党员作用,引导党员在扶贫攻坚中践行先进性

一是培育党员示范户。从资金筹措、技术扶持、政策倾斜等方面入手,鼓励党员示范户发展经济、引办项目,积极发挥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马营村1组党员谢子贵缺乏发展启动资金,村党支部为其在信用社担保,贷出资金2万元,帮助他建起了水泥砖厂,年收入达4万元,解决了本村6名群众就业。目前,全村共培育种植、养殖、建材加工等党员示范户9户。

二是推行党员承诺制。结合扶贫工作的实际,分类设立了党员“扶贫先锋岗”,推行党员承诺制,由党员根据自己的能力特长和兴趣爱好认领岗位,并与党支部签订履职承诺书。党支部建立党员履职动态管理台帐,定期检查通报履职情况,并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和考核内容。全村28名党员均认领了岗位,签订了履职承诺书。

三是建立党员帮带机制。把全村发展能力较强的18名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党员帮带机制,采取“一帮几”或“几帮一”的方式,对贫困户实行“拉网式”帮扶,为困难群众出点子、找资金、传技术、送农资、解难题。马营村2社村民陈远明与83岁的老母亲住在低矮破旧的危房里,本村3名党员主动承担了其房屋改造工作,全程负责,亲自施工,让陈远明母子二人住进了新房。

三、创新工作举措,引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深入开展

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作用,在征求农业专家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村扶贫开发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同时,按照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的要求,成立了扶贫攻坚与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基础设施建设小组、特色产业发展小组、社会事业推进小组、农民素质提高小组,负责指导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在各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运用“八步工作法”抓基础设施建设,运用党组织活动推进产业发展,运用组织阵地搞好农民培训,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迈上新台阶。**年,全村硬化村级公路14.6公里,修建人畜饮水池10口、拦山堰304立方米、边沟440立方米,实施高山移民34户,改造危房9户、校舍352平方米,新增耕地315亩,建成了“五保家园”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发展三木药材、草本药材、干果4000余亩,引进波尔山羊20只,发展山羊、生猪养殖大户50户,输出劳动力320人,全年人均增收2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