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党建创新报告

时间:2022-10-16 10:30:00

非公经济党建创新报告

主要观点

当前非公经济组织中党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传统的党建工作理念不易被接受;党的组织活动难以开展,党员作用的发挥不理想;对党员的管理难度较大,党员的真实数量难以统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理念和方法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套用,只有依靠开拓进取与创新实践,才能走出一条新的路子。

党的十六大以来,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思考和研究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非公经济组织中党建工作的理念不易被接受。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的工作理念与一些业主的思想观念有着较大距离,有的业主对党建工作认识不一,心态复杂,怕党组织活动多,加重负担,影响生产;由于文化背景、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多方面的巨大差异,一些外资企业不太支持建立党组织;不少党员也从趋利动机出发,总认为自己是业主的“打工仔”,谈不上带头作用,挣钱拿工资就行了,过不过组织生活无所谓,有的甚至不愿在企业暴露自己的党员身份。

党的组织活动难以开展,党员作用的发挥不理想。在非公经济组织中,业主大多不是党员,绝大多数党员都是受雇于业主的职工,主要从事企业生产,党组织活动的时间、经费、效果得不到有效保证;业主和党员对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职责、地位把握不准,党组织开展活动常有无所适从之感;一些非公经济组织行业跨度大、地域跨度广,不少企业注册地与经营地分离,企业中党员比例较低,并分散在各个地区,难以召集和组织,相当一些基层党组织活动少、内容枯燥、效果差。

对党员的管理难度较大,党员的真实数量难以统计。非公经济组织具有较强的流变性,开业、歇业、停业受市场波动影响很大。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点多面广,从业多样,经营活动节奏快,存在着游散、流动等不确定性。这些组织中的党员流动性也大,难以纳入稳定规范的管理体系,不少党员处于游离状态,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不密切。非公经济组织的规模大小不一,小到个体工商户,大到跨国公司,员工人数从一二人到几千人甚至上万人不等,相当一部分非公经济组织没有或只有数量很少的党员,党建工作难度较大,建立党组织后发挥作用更困难;不少党组织作用不明显,活动范围小,社会关系狭窄,缺乏吸引力和影响力;党组织生存率不高,有的支部刚建立不久,就由于人员变动而不复存在。企业党组织缺乏有效的党员管理办法,流动党员未持证也未开具组织关系,流出的党员去向不明,进来的党员身份不清,造成党员底数模糊。

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状况的分析

目前,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比如,企业党的工作主要是经济工作还是政治工作、社会工作?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经济工作中关注的主要是生产力还是生产关系?企业党组织的工作着力点主要在企业的决策层、管理层还是在职工群众中间?企业党组织的工作内容主要是由企业的自身需要决定还是由上级党组织决定?企业党组织功能是否包括监督保证功能、利益协调功能、团结教育功能、推动经济功能?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就组织行为方面而言,我们习惯的组织理念、组织运行规则、组织与人的行为关系等在新形势下出现了很大的不适应;非公经济组织中的中小型企业的党建工作,较之于大型企业要被动得多、困难得多。一是体制转轨、竞争激烈,使得一些非公经济组织存在的周期越来越短,企业在竞争中不合法、不合理的行为大量出现。由于自身的不规范,业主一般对党组织持排斥态度。二是在非公经济组织中,人与组织的关系不稳定,党组织难以形成力量。加之随着变革的加快,组织中秩序的稳定性也越来越弱,党组织传统的组织机构、传统的工作理念和方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情况。三是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由于权力关系的转变,各种岗位上的人不易长久地占据一种明确规定的职位,领导与被领导之间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导致党员与党组织的关系也不断发生变化。

就党与企业的关系方面而言,首先,随着传统企业制度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转换,非公经济组织的经营理念更趋向于追求利润最大化,党组织在其中通常没有制度化的安排,一些党组织被隐性化了,处于软弱涣散状态。其次,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组织在企业组织体系中的地位发生了从“核心地位”向“边缘地位”的转化。一方面,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的松散型挂靠关系,使它相对于上级党组织的工作体系而言被边缘化了;另一方面,非公经济组织特有的制度安排,限定了党组织的组织空间和活动空间,党组织相对于非公经济组织的经营体系而言也被边缘化了。由于难以融入非公经济组织的主体工作,党组织及其工作逐渐边缘化,工作资源贫乏,业余、兼职则是其外部表现。第三,在非公经济组织中,企业党组织的负责人在企业中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如由原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者”向“党务活动者”转变,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地位相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被弱化了。党的作用,包括参与企业决策、获取相应信息、进行组织动员、实现监督保证等,都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挑战。

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理念和方法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套用,只有依靠开拓进取与创新实践,才能走出一条新的路子。同志指出,在新形势下,如果我们党的建设和工作跟不上新的形势,适应不了新的变化,就不可能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如果放任自流,不闻不问,那实际上就是放弃党的领导;如果简单地重复过去的传统方法和方式,也不可能收到好的效果,甚至还会适得其反。这就要求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必须着力于党建工作理念与思路的创新、党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创新,从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营造健康、有序、规范的环境,奠定良好的政治基础和思想组织保证。

针对非公经济组织经营管理制度有别于国有企业的特点,确立“服务、促进、引导”的组织管理理念。按照这一理念,应正确处理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政治保证作用与尊重经济规律、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的关系,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探索工作的抓手与载体,形成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围绕企业的发展,重点在提供服务上下功夫。

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发展迅猛的特点,确立“经济建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党建工作理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非公经济组织大量涌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产生空白点。如果不及时地做好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就可能出现既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是党建工作薄弱点的情况。因此,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应以“消除党组织设置空白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为主要目标,着力于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具有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和明确的趋利目标的特点,确立“扬长补短”的党建目标理念。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组织活动的目标首先应定位于与企业发展的同向性上,党组织可以通过发挥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发扬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成为企业发展的促进者、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劳资关系的协调者,从而扬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组织工作之长,补企业刚性管理有余、柔性管理不足之短。

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员工与企业隶属关系的特点,确立“以做好经济能人为前提,充分发挥政治能人作用”的党员先进性理念。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整体形象及影响力和号召力主要是通过发挥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的。党员首先应掌握先进的技术和技能,成为非公经济组织中的“经济能人”;同时应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这样才能很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党员在非公经济组织中通常不是企业财产权代表的特点,确立“在岗位竞争中体现价值,在岗位竞争中谋求发展”的功能定位理念。在非公经济组织里,党员要通过自身的努力站稳岗位,以自己的能力和先进性去竞争企业的中、上层管理岗位。只有这样,党员和党组织才能取得资方和职工群众的认可,才能广泛地开展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针对非公经济组织中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确立“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党组织建设理念。要因企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既重视组织形式的建立,更注重组织建立后的效果。在要求、进程和方法上不搞“一刀切”,防止急于求成、有名无实。凡是企业有比较稳定的生产经营状况,党员有比较稳定的工作岗位,有合适的支部书记人选的,都可以建立党组织。

针对非公经济组织中党员高度分散的特点,确立“在分散中求集中,在集中中重管理”的党员管理理念。如果一些非公经济组织党员人数少,没有建立独立支部的条件,尤其是外资企业、私营企业等缺乏劳动人事档案,可以通过当地人才交流中心的党组织,依托人事,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将党员集中起来,建立联合支部或独立支部,重点解决由于党员流动性大而带来的管理党员难、发展党员难、预备转正难、交纳党费难、支部改选难、处理党员难等问题。

针对工会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地位和职能,确立“党群工作一体化”的工作理念。所谓“党群工作一体化”,就是以党建工作促进工会工作,以工会为载体开展党建工作,做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机构上对应设置,人员上相互兼职,工作上互为表里、相互支撑、同步进行、形成合力。通过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可以有力地增强党的工作对非公经济组织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