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精细化管理报告

时间:2022-09-06 03:27:00

国税精细化管理报告

作为一名省辖市局的局领导,多年的实践工作,深刻认识到基层税收执法部门担负着上级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千头万绪,但万事归宗,都是为依法治税服务、为征管工作服务。基层的位置争先,最主要的也体现在征管工作水平和业绩的争先上,并通过征管工作的争先进位促进其他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狠抓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上述辩证关系要牢牢把握住,在基层国税工作中贯彻好五个“必须”。

一、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关键时期,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必须作为提高全市国税系统执法能力的主要途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我们党要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党,才有生命力。国税部门要贯彻好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首要的,就是要把握好“聚财为国、执法为民”这一本质特征,全面提高税收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通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堵塞税收流失漏洞;立足税收,帮助地方党委政府有效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通过这一过程,探求并把握现代税收管理的规律性,使全系统的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管理方式更加科学、管理基础更加巩固。

二、作为重要的经济执法和经济杠杆部门,科学化、精细化的税收管理必须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今年以来,全国大要案成集中爆发态势,部分地区虽然没有涉及到,但没有发现不等于没有,丝毫不能有懈怠情绪。作为重要的经济执法部门,税收已全面置于社会和有关部门的监控之下,透明度越来越高,这对税收征管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国家审计署了2004年第四号审计结果公报,公布了对788家“财务制度比较健全”企业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措词空前严厉。结果表明,这些企业2002年至2003年9月共少缴税款250亿元,并称“事情远比公布的严重”。究其原因分析为税务部门人为调节税收进度、申报不实导致税收严重流失、地方政府干预税收政策、征管不力变通违规等四个方面。这对我们的基层税收管理无疑是当头棒喝式的警醒,而且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市场主体的多元化、经济成分的复杂化、生产经营方式的多样化以及纳税人数量的急剧增加,税收征管的任务日益繁重,偷逃骗税与反偷逃骗税斗争也日趋尖锐,再加上税制本身的某些缺陷,税收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科学的发展观落实在税收上,最根本的是要通过科学化、精细化的税收管理去体现依法治税这一灵魂。

三、总局、省局对税收征管工作要求越来高,科学化、精细化的税收管理必须作为当前基层做好各项工作的抓手。总局确定的新时期税收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对税收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深化税收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保持税收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充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省局征管工作会议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税,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按照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统一规范征管组织体系,巩固完善征管改革成果,明确细化管理职责,着力夯实税收管理基础。”这些都充分说明,管理是现代社会对各行各业的要求,管理是硬道理,一切财富的源泉都得益于有效的管理。国税工作要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位置、向管理要收入、向管理要一流的干部队伍。一句话,管理到位了,才能体现法制社会对税收的根本要求。

四、全省国税系统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科学化、精细化的税收管理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在实处。近几年来,基层在在不断地冷静思考,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排找问题,不断地理清思路,不断地力求创新;但客观地讲,有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工作措施没有得到彻底的贯彻落实,工作责任没有能不折不扣地追究,广大干部的聪明才智和进取心没有得到最大限度地挖掘。现在可以这样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出路在于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谁在这方面走在前面,谁就会在全市及至全省国税系统走在前列;反之,谁动作迟缓,措施不力,谁就会落伍,落伍就要挨打。各个单位和各个部门既要着眼当前,又要谋划长远,才能确保工作有序开展,齐头并进。

五、地方经济面临一个新的跨越发展时期,科学化、精细化的税收管理必须体现为地方发展环境服务。近年来,经济发展的势头十分迅猛,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都在组织大规模的学习考察活动,要求把握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机遇,要“再干三五年,实现新跨越”。招商引资力度空前加大,充分体现了齐心协力,发展地方经济的紧迫感、使命感。经济是税收之源,只有培植税源,才能拓宽税基。近年来,基层国税部门促进经济发展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个体私营经济工作会议都要求基层国税局交流发言;基层从税收角度上报的信息,在党委、政府信息刊物中的采用率也逐年上升;在党委、政府组织的综合评比中,我局连续三年名列执法部门之首,这些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作为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职能部门,国税工作的担子日趋繁重。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对我们寄予的期望值很高,如何寻求严格执法与强化服务之间的结合点,在当前矛盾较为集中的时期是一个更为突出的问题。应该说,近年来的征管改革,纳税人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国税系统在换位思考,强化服务的同时,要把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巩固改革成果作为对奉公守法的纳税人最好的回报,竭尽全力维护公平、法制、文明、效率、诚信的税收环境。

针对基层国税征管工作的实际,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税系统税收征管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上述工作思路,必须在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过程中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处理好业务重组与借鉴传统工作经验方法的关系

税收业务重组是税收工作在形式上、虚拟化的管理;传统工作经验方法是税收工作在内容上、实质性的管理。业务重组重在税收程序,传统工作经验重在税收实体,两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税收管理的统一体。流程需要实体管理加以证实,实体管理需要流程加以监控。因此,要合理设置服务厅办税窗口,科学界定岗位职责;对责任区的工作职能不可界定过宽,不能给纳税人形成以前税务所的概念,切实建立户籍巡查制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源监控,加强对小规模纳税企业和企业所得税的管理,管好户源、票源、税源。

二、处理好机关指导、督查与基层落实的关系

机关指导、督查与基层落实的关系是宏观上把握与微观上落实的关系。机关侧重从宏观上进行指导、督查;基层侧重在微观上抓好工作的落实。为此,国税机关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布置解决面上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分阶段解决一些重点问题,年度工作要有计划,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检查有检查评析报告;要求基层除了贯彻落实上级布置的工作和机关的指导、督查意见外,更要善于把握本地区的薄弱环节,善于发现本地区的不足之处,并切实加以解决,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观念;建立机关与基层的定期不定期汇报交流制度,形成良性互动。

三、处理好规范执法与优质服务的关系

规范执法实现了依法治税的宗旨,优质服务体现了以德治税的精神,其根本点与归属点都是为了发展经济。规范执法是税收工作的基础,优质服务是做好税收工作的保障。我们把规范执法放在第一位,对纳税人不切实际的要求坚决说不,对于税收优质服务,侧重在语言、办税环节、办税时效、政策咨询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方面。

四、处理好提出工作要求与理解关心基层的关系

工作要求是目标,理解关心基层体现人性化管理。为此,提出工作要求时要充分考虑基层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以往,好多工作的布置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基层有时陷入疲于应付,降低了税收管理的质量。今后,布置工作要有前瞻性,该综合的综合,该专项的专项,不要多头布置、相互交叉,突出阶段工作的重心,提出一个要求,解决一个问题,办成一件事情,收到一个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