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检察网络的思考

时间:2022-12-23 04:16:00

创建学习型检察网络的思考

现代机关建设,网络(包含网站)建设作为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已经被提到了相当的高度来认识。创建学习型城市和学习型机关的新思维,启迪了我们创建学习型检察网络的思路,本文拟就如何创建学习型检察网络作一个探讨。

一、当前检察网络建设的基本概况 近五年来,随着我国检察事业的发展和网络技术的激进,加之上级检察机关对信息化建设提出明确的规划和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的网络、网站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这充分体现各级检察机关重视科技强检,期望通过网络实行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展示自己的工作业绩和队伍建设风貌的良好愿望。数以千百计的检察网络建成,在各个检察机关内部以及各级检察机关之间、检察机关与其他国家机关之间、检察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信息资源交流、交换和共享的平台。这对于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和检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但是,检察网络建设中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最近,对全国百家检察网站进行了随机调查访问,发现了以下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一是内容单调、雷同。几乎都是由机关简介、检务公开、工作状况、队伍建设、公众信息等几大板块组成,可以说是千人一面,其中许多内容甚至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二是更新速度迟缓。半数以上的网站自建网以来历经多年都未曾更新。据统计,百家网站中比较经常更新的只有12家,占12%。三是制作水平偏低,网简陋、粗糙。调查访问当中可见,具有检察特色或地方风貌特.汽的,能够给人带来美感愉悦的,或者配有动画或音乐的网站寥寥无几,相反,制作简单、随意链接在当地党政机关网上的二级网站随处可见。四是由于上述的原因,直接带来访问人员偏少,网站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实际效果。

百家检察网站调查访问结果,看似检察网站的问题,其实也折射出机关网络建设普遍存在的通病。诚如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当前机关网络建设中,确有重建设轻整合,重硬件轻软件,重管理轻服务,重电子轻政务等突出问题。存在着一哄而上,投资过大,缺乏周密思考,未能进行有效整合等毛病,有些单位的网络建设纯粹是应景之作,甚至是为了迎合领导检查时专门作演示所用。如何积极改造检察机关网站,充分开发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使之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得到完全的更新,更好发挥网络功能作用,这是我们一直在认真思索着的问题。近一两年来,我们结合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工作,按照创建学习型网络的要求,提出对机关网络进行改革创新的设想,通过大胆实践,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

二、创建学习型网络的目标和任务

创建学习型检察网络的目标:一方面要把网络建设作为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的重要物质承载者,另一方面又要把网络作为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的强大推动力,要使网络建设和学习型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有机地统一于建设学习型网络的创新实践中。把网络作为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的重要物质承载者,那是因为网络是当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具有快速方便地传输音频、视频、数据等信息资源的功能,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如果没有网络的帮助,实在是难以想象。把网络作为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的推动力,那是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对网络功能进行重新设计,重新调整,用学习型的理念对其进行系统开发、改造、升级和更新换代,使之在聚集学习资源,拓展学习渠道,方便学习交流,促进学习发展等方面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学习型检察网络起码应该担负三重任务。一是汇聚学习资源的信息港。要通过网络功能重组,适当增加软件、硬件投入,使网络能把汲取学习资源的触角顶伸出去,把聚集智慧的神经撒播开去。网络不但要可靠地联接各个检察机关,还要普遍与国际互联网相通。只有把网络建成了汇集学习资源的信息港,成为检察人员学习最常用的载体,才能进一步吸引大家前来阅读,增强大家的学习兴趣。二是理论创新的实验场。我们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历来具有重视运用理论成果来指导检察实践的良好习惯。运用网络传播速度快的优势,自觉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法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解决检察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更新执法观念,以理论的创新来带动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也是学习型网络所应承担的重大任务。三是培育创新型人才的大学校。通过不断拓展、更新的网络建设,吸引检察人员,影响和带动大家更新学习观念,逐步树立学习是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观念,树立终身学习和终身接受教育的观念,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观念,树立不断创新和不断发展的观念。通过网络这一无限扩展的空间,提供给检察人员重新认识世界,重新审视自我,重新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的空间,用网络这块热土培育创新型人才,使检察事业所需的各种专家型人才、专门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大量涌现,为检察事业的大发展提供可靠的思想动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三、学习型检察网站的功能和创建措施

创建学习型检察网络,必须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循序渐进的意识。创建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从应用型到学习型网络的转变,一定要坚持长期规划、整体推进,实际操作中不能操之过急,别幻想着一蹴而就,一步到位。二是突出特色的意识。学习型检察网络建设,一定要突出“检察”的特色,否则就失去了网络的生机和活力。三是资源整合的意识。要把网络建设与推进检察工作,加强基层和基础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网络建设中采取边调研、边实践、边总结、边推广的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资源平台的作用。

1、思想交流的平台。由于种种原因,机关工作人员平时的思想交流比较少。通过网络的虚拟环境,开设专门的交流思想、看法和意见的子系统,机关所有的工作部门乃至工作人员都是其中的结点,结与结之间,点与点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牵制,有利于部门与部门间、领导与群众间、干警与干警间的沟通、理解、支持和配合,使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扁平化”,有助于形成关系和谐、团结奋进的机关的整体形象。

2、理论探索的平台。搞好检察工作,离不开先进理论的指导。通过在网络上建设理论探索的平台,引导检察人员积极参加政治理论与法学理论的学习和探索。去年以来,我们在开展“公正执法”专题教育活动,已经开始尝试这一作法,许多青年干警能够踊跃参与。学习先进理论,运用先进理论指导实践,的确有助于机关和干警在学习中提升竞争力,在学习中增强创造力,在学习中提高凝聚力,在学习中形成战斗力。

3、业务探讨的平台。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等,司法活动也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网络上开辟业务学习探讨园地,有利于检察人员经常进行业务学习、交流和探讨,运用群体智慧来解决执法活动中遇到的重大、复杂和疑难问题,积极转变执法观念,推广先进的执法经验,促进整体执法水平的提高。

4、文化传播的平台。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要切实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并把最能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利益的思想认识和实践经验,体现在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中,体现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实践中,体现在具体的执法活动中。通过网络化的浇灌培育,使检察文化之树由稚嫩走向成熟。前不久,思明区检察院的干警根据自身的真实体验,运用网络对反映我国当代检察生活的长篇小说《国家公诉》举行集体书评,并通过网络传播出去,收到了很好的实效,得到了检察系统内外的好评。

5、知识更新的平台。运用网络系统,引导和组织检察人员学习党的知识、法律知识、文化知识、科技知识、管理知识、金融知识、国防知识等等,了解和接受人类最新的文明成果,提高检察人员文化素养、文化品位和知识水平,使人人具备与本职岗位相适应的知识能力、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比如,我们尝试在网络上开设《党课教案》,就有利于帮助检察人员了解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道德修养。

6、内外互动的平台。检察工作要发展,需要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和法治环境。通过网络加强检察工作宣传,使社会各界了解重大检察活动,理解和支持检察机关工作。同时,也可以通过网络,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受理人民群众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线索的举报;与其他国家机关共享和交换工作信息资料,在检察机关的内部与外部之间搭建起良性互动平台,有利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推进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发展。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网络建设是一个绵延不绝的过程,一旦上马就没完没了。建设一个学习型检察网络,需要有人去做具体的事情,要研究和制定长期、中期和短期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提出相应的实施计划和项目建设,并且加强网络管理维护,加强安全防范等项工作。要做到这些,必须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支持网络建设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一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我们党历来对学习都是高度重视的。总书记最近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问题,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每当革命和建设进入重要变革时期,改革发展到了紧要关头,党都一再强调必须加强学习。机关党组织要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把创建学习型网络作为重要载体始终牢牢抓在手上,并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参加网络建设,为创建学习型网络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创新工作机制。创建学习型网络的意义,远不止单纯在于“学习”,而在于它还能够有效地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能够调动起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使学习真正成为机关的崭新的运行模式和发展方式。因此,随着网络的建设和发展,应该逐步建立起工作责任、考评考核、检查督促、奖励惩诫等一整套机制。三是要舍得投入花本钱。目前机关网络,普遍还处于“初级阶段”,要在充分发挥网络潜能,挖掘网络效能的基础上,瞄准先进网络技术,尤其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更应该做出规划,逐年增加网络的软、硬件资金投入,努力建设一个经济、实用、适用的机关学习型网络。同时,针对着当前机关中还存在“人员信.息化能力低”的问题,要舍得拨出经费,花点时间来组织计算机及网络知识和操作培训,并逐步把能否掌握网络操作技能,作为人员综合素质考评的标准之一,督促有关人员加紧学习,尽快消除“低能”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