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年底任职述职述廉汇报

时间:2022-12-18 03:56:00

县委书记年底任职述职述廉汇报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年4月调至县担任县委书记,之后兼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在县工作近两年期间,在上级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尽心尽责,扎实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自己也得到进步和提高。现将这两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能够运用战略思维,开拓创新,提出符合客观规律和县实际的新思路、新理念,县的经济社会在短时期内实现快速转型、大步发展

为改变县过去“一矿独大”的发展局面,立足区位交通、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三大优势,提出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确立了“四基地、五名县”的发展定位,开辟了引人进城区、产业进园区、居住进社区的“三进区”的发展路径,“三化”建设得到快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得到快速转型。年,多项经济指标大幅增长、逆势进位,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列全市第四,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列全市第六,GDP增幅列全市第七。年,全县实现GDP31.13亿元,同比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9亿元,同比增长9.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81亿元,同比增长33.13%;财政总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710元,分别同比增长12.6%、9%。

1、以“双提”工程为抓手,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为加快新型城市化步伐,实施了城市化进程提速、城市功能和品位提升“双提”工程。近两年来,投入资金10个多亿,组织实施了路网建设、节点景观改造、绿化亮化工程以及城市功能性建设等70多个项目,县城总建成区面积达8.95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45.21%,走出了一条外延扩张和内涵提升并重的城市建设新路。到目前,建成东江源大道、广州大道、前程大道等十多条城市道路,建设里程达42.6公里,形成了完整的城市道路循环体系,城区框架面积一年翻了近一番。完成了城市各个交通节点的景观和城市重要部位的休闲广场以及龙神湖登山公园、大世界步行街改造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味。已建成县迎宾馆和正在建设的山水香格里拉酒店等四星级酒店,以及大型文化、商会大厦等一批城市重要功能项目,使县城市功能更趋完善。仅一年多时间,一个环境更美、形象更靓、功能更完善、交通更快捷的现代城市逐步呈现在人们面前,成为县城市发展历史上建设项目最多、投入力度最大、城市面貌变化最快的一个时期。同时,为改善城市人口结构、壮大城市经济总量,大力推进“引人进城区”,制定了一系列居同城、人同等的优惠政策,吸引农民、县外人员和珠三角成功人士到县城就业创业。年,县城常住人口增加5000多人,其中引导农民进城务工、购房4000余人,吸引县外人口到县就业、落户1200余人,引进珠三角成功人士在县置业50余人。

2、以“双转型”工程为抓手,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为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实施了招商工作方式转型、产业发展方式转型“双转型”工程。从年下半年开始,创造性地规划建设了生态工业园、农业科技园、旅游产业园、物流产业园、中学教育园等五大产业园区,努力引导“产业进园区”。以此为平台,组建了10支园区招商小分队,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一举改变了过去“天女散花”、“大海捞针”、“散兵游勇”式的盲目招商局面,招商引资形势实现根本性逆转。随着五大园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招商的品牌效应和产业的聚集效应逐步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慕名来到县考察投资,先后引进香港金利集团投资3.5亿元建设农业科技园核心区项目,东莞台商协会投资5亿元建设县台商工业园项目,香港新亚太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山地体育公园和风水文化园项目,深圳恒明珠集团投资60亿元建设恒明珠县工业园项目,四川宝生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贮氢材料项目,中山金龙集团投资10亿建设动漫产业园项目,中山大学和保利集团投资30亿元合作建设高科技生物制药产业园,广东物流协会联合其会员企业及惠州港务集团投资建设物流产业园“无水港”、公路货运甩挂中心、快速消费品配送中心等项目。从年6月份启动建设至今,五大产业园新落户项目73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9家,实际引进外资8374万美元、内资22.53亿元,仅年10月份就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百亿元重大项目9个,2011年1月份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40亿元重大项目7个,县也被评为全省、全市利用外资先进县。

3、以“双推”工程为抓手,新农村建设推陈出新。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实施了推进城乡统筹、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双推”工程,不断创新新农村建设理念,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和层次,县的新农村建设摆脱了落后的局面,被评为全市综合先进县。一方面,创新了村庄建设理念。大力推进“居住进社区”,以社区的理念引领新农村建设,按照“撤并远、小自然村,保留大村中心村,拆除空心村返耕”的原则,实行联村联组建设大社区、联户建设小社区、联小社区为大社区的模式,在农村逐步推行社区化组织管理建制,既提高了农村人口集中度,又节约了公共投入成本。年以来,在全县开展了20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快了农村居住、自治、组织、管理社区化和生活城镇化、现代化,逐步推进了农村社会组织结构和生活形态的重大变革。另一方面,创新了产业发展理念。围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探索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漫游产业相结合的路子,通过充分挖掘各个新农村建设点的生态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打造了历市镇百乐排新村、岿美山古地新村、龙塘镇洪洲新村、天九镇九曲新村等一批风格迥异、特色纷呈的乡村漫游景区,既改造了村庄,又发展了产业,还拓宽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渠道。

二、能够驾驭全局,攻坚克难,开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和应对复杂社会矛盾的新局面、新气象,县的各项工作在短时期内迅速铺开、全面推进

面对各种发展难题、尖锐矛盾和复杂局面,我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冷静应对,在认真调研、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工作手段和方法努力破解,确保了全县各项工作在困境中顺利开局、在风浪中稳步前行。

1、拓宽渠道,努力破解资金投入难题。针对城市和产业园建设资金紧张的问题,我积极搞好资本运作和资产经营,较好地破解了投入难题。近两年来,共筹措各类资金近2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和产业园建设步伐。一是向上争资。通过抓好项目建设申报计划的编制、包装工作,加大跑部进厅力度,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9.15亿元。二是银行融资。在每个产业园成立了相应的投资公司,搞好融资项目的开发与储备,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近两年来共争取银行贷款2.24亿元,而且还提前为明年的项目建设落实了信贷规模近3亿元。特别是创造性地以土地增减挂项目向省农发行申请到贷款规模1.5亿元,成为全省第一例。三是激活民资。通过引入BT模式、土地一级开发机制、发行信托产品、股权融资等新型融资手段,吸引了近10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城市与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来。特别是在产业园建设上,实行了园区整体开发模式,每个产业园都引进一家以上园区开发商,由其对园区基础设施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投入、统一建设,大大缓解了政府投入压力。

2、争取支持,努力破解项目用地难题。围绕产业园项目建设的用地需求,坚持规划“圈地”、项目“立地”、产业“抢地”,以园区化的方式整体打包项目,积极开展了争用地指标、争基地授牌工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五大产业园先后列入全省重点调度项目,并取得了一系列省级基地授牌:生态工业园电镀集控区建设获得省环保厅核准;农业科技园成功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园被省旅游局确定为全省首个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园;中学教育园被列为全省教育示范园区试点。这些基地牌子为县的项目建设赢得了更大的用地空间,至目前省里已批准各类园区用地规模6750亩,是全市争取项目用地最多的一个县。

3、丰富手段,努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在城市和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是“老大难”问题,一旦处理不当,不仅会影响到城市建设进程,还有可能会酿成群体事件。为妥善化解这一难题,我根据不同的工作和对象,采取了典型带动、单位包干、利益调节、政策攻心等各种手段和方法,有力地确保了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年9月份,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就顺利完成城市建设拆迁970余户和一批土地的征用,工作量为上一年的3.4倍,其中有37户是近两届县领导班子难以做好工作的“钉子户”,使一批因拆迁问题受阻的重点项目建设得以继续实施。年又组织实施产业园建设征地拆迁500余户,均未引发一起群体性事件。今年春节后,我们仅用半个月时间又顺利完成了一批土地征用。

4、创新机制,努力破解社会稳定难题。针对各类信访问题和突发事件,通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我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一是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坚持把风险评估作为定政策、作决策、上项目、搞改革的前置工作,从源头上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因素。二是畅通社会舆情收集机制。实行维稳工作重心下移、阵地前移,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作用,将维稳网络延伸到村民小组长和中心户长一级,确保了维稳信息渠道快速畅通。三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了接访、办理、督查、考核、疏导等五大信访工作机制,确保了有访必接、有诉必应,使群众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合理解决。四是健全矛盾纠纷排调机制。根据当前矛盾纠纷的重点领域,在国土、林业、卫生等系统成立了行业矛调中心,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设立在相对中立的司法局,由专家、医生和法院参与,成立后成功处理3起医患纠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五是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抓好了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的建立,确保反应迅速、应对及时。如在年我县的“5·7”洪灾中,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应急机制就立即响应,人员调度、物资供应、抢险救灾、善后安置等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有条不紊,得到了省民政厅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高度赞扬。重点信访维稳问题我都亲自协调,如年发生的几起“医闹”事件、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鹰翔钢铁厂安全生产事件,都及时组织相关部门抓住关键环节解开困局,迅速合理处理到位,有效避免了事件扩大化,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我县也被评为全省社会稳定先进县、全市综治工作及和谐平安创建先进县。

三、能够抓住主要矛盾,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县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在短时期内全面更新、深刻转变

到县后,通过广泛调研,我发现部分干部存在重自我、求安逸的不良作风。为改变这种状况,我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搅动干部思想活力。实行“一年一个主题、一年推进一步”,先后开展了“发展八问”、“破解三大突出问题、实现追赶跨越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了《仇和政道十年》、《解构金阳》、《成都方式》系列读书活动,并邀请了魏达志、包永辉、严介和、徐延安等十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作专题报告和演讲,进一步搅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氛围不断深厚,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业务素质、自身形象都得到很大改善和提高。通过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了“长远谋事、朴实做事、科学办事”的工作理念,形成了“迟干不如早干”的政治意识、“马上就办”的效率意识、“人能我能”的自信意识、“敢于碰硬”的攻坚意识、“愚公移山”的坚韧意识,影响县发展的思想障碍全面清除。

2、创新干部任用机制,增强干部工作动力。到县后,我进一步创新了选人用人机制,全面推行“纵横排位”的考察方式、“三推三考”的离岗培训方式以及“双推一考”的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方式,树立“两个重视”(重视基层锻炼、重视工作实践)、“三个重用”(重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干部)的用人导向,大力重用在农村一线和产业园建设有突出贡献的干部,全面选派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干部到农村一线培养、锻炼,全面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经济工作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产业园打开局面、接受考验。在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上,我也改革以往单纯考核干部思想作风的方式,与工作实绩结合起来综合评价,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导向。对村干部这一块,每年拿出5—10个乡镇事业单位空额编制,面向优秀村干部招考。通过建立科学、客观、公正的选人用人制度,充分调动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3、实行“脸皮工作法”,激发干部工作潜力。为超常规推进“三化”建设进程,实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追赶与跨越,年以来我在全县推行了“脸皮工作法”。一是实行公开承诺制度。每一项重点工作、每一个重大项目,牵头责任单位都要就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在每月召开的县委常委扩大会上进行公开承诺,并在电视台公开播放,还要在项目建设现场树立承诺事项公示牌,使各个部门的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实行定期调度制度。对所有重点工作,实行“一日一督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和“月月有排名、周周有典型、天天有信息”,使各个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排位情况一目了然、众所诸知。通过实行这样的工作制度,全面激发了全县领导干部你追我赶抓工作的热情,不管是县级领导还是一般干部,都把黑夜当作白天干、雨天当作晴天干、假日当作平常干,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激情,超常规推进“三化”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城市和产业园建设的“县速度”。到目前为止,城市建设绝大部分已在一年多时间内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工业项目落地速度也大大加快。如明高电子公司等一批电子、涂料化工企业,从洽谈、开工到投产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被同行称赞超过了“深圳速度”。

四、能够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严格党纪约束,以身作则抓好自身修养,县的党员干部形象在短时期内得到全面规范、快速提升

作为县委班子一把手,能够带头坚持原则、严已自律,在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上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县领导干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较高的威望。

1、努力树立团结务实的形象。一方面,能够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定期召开县委常委办公会、县委常委会、县四套班子会,对县里的各项工作在各个层面沟通意见、交换想法,凡是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采纳各方面的意见。同时,在大是大非面前有坚定的原则和立场,在各种工作难题和矛盾面前敢于拍板、敢于决断、敢于负责。另一方面,能够带头搞好班子团结,正确处理好几套班子的关系,全力支持所有班子成员大胆开展工作,做到放权、放手、放心,在班子内部形成了团结共事、友好相处的良好氛围。

2、努力树立勤政为民的形象。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比如围绕上学难的问题,我们年以来启动了中学教育园建设,并对城区的县三小、县中学进行了改建,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的完善。围绕看病难的问题,我们启动了县公立医院的建设,实施了一批农村卫生院的新建、改建工程。围绕住房难的问题,年我们完成了876套廉租住房、132套产权置换房建设,年又结合灾后重建对农村的土坯房进行了全面改建。

3、努力树立廉洁奉公的形象。一方面,努力当好模范。作为班长,能够带头认真遵守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微、慎思、慎权、慎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耐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始终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收、不德之事不干,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另一方面,严格管好队伍。对下级、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做到常提醒、勤过问、严教育,对平时工作中出现的不正之风敢抓敢管,确保组织管理不失控、干部行为不越轨,带出了一支思想纯洁、作风过硬的领导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