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常委建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16 11:04:00

县委常委建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周年纪念日,县直机关党委召开庆祝“七一”暨表彰大会,缅怀党的历史,展望党光辉历程,并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这对于激发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有效地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化和拓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构建文明平安和谐纳雍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1日诞生之日起,已走过*年的光辉历程,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光辉篇章。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年,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年,是带领人民不屈不挠斗争、不畏艰难困苦、历经千锤百炼的*年,是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创造辉煌业绩、赢得人民衷心拥护的*年。在*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相继创立了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这些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光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彪炳千秋的功绩。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承受度有机结合起来,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使我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今后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这艘巨轮,才能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回顾*年来的风风雨雨,我县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建国前,在纳雍这片血火浇铸的土地上,我县地方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与反动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时代壮歌。建国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县委及时把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与我县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近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重要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各项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县上下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县遭遇了历史罕见的雪凝冰冻灾害,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在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灾区察看灾情,看望和慰问受灾群众,亲临一线指挥抗灾救灾工作,体现出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入“抗雪凝、献爱心,温暖送万家”活动中,捐款捐物,奔赴灾区开展扶贫济困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帮扶工作,在抗灾保民生、重建促发展工作中彰显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灾害,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汶川的地震灾害,牵动了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心,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捐款、交纳特殊党费,有的连续捐赠4次以上,为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尽了自己的力量,奉献了自己的有爱心。实践证明,在抗灾救灾这场特殊战斗中,各级党组织管大事、顾大局,充分发挥了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广大党员关键时刻是勇于挺身而出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在抗灾救灾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和典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这次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与促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弘扬抗灾救灾精神,奋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一条建党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是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当前,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大精神的学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引导群众,推动工作。要以今年开展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狠抓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学习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省委1+9文件、党的*大精神、新党章、省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要通过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明晰思路,做好各项工作,真正达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误、学以致用。

二、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落脚点,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基层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目前,县直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的总体状况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但在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和出现的新问题,也有一些不适应。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巩固提高,不断增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一是要选好配强基层组织班子。近年来,县直机关党委严格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活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狠抓好机关、学校、企业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机关党组织要按《党章》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按期进行改选和及时增补,坚持机关党员行政负责人任支部书记的原则,选好配强支部班子,建立坚强的战基层斗堡垒。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党的建设、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工作要有明显成效。要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在国企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二要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性锻炼,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能力。三是要认真抓好典型培育,在机关开展“五好党支部”的创建活动,努力扩大先进面,发挥好典型的幅射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后进党支部的整顿活动,大力推行后进转化升级,不断缩小后进面。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以服务人民为出发点,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机关作风是机关形象的体现,关系到党的形象,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在机关作风建设中,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要在巩固去年作风教育整顿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作风,按照亲民、爱民、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

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机关党建工作只有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纳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才能避免空对空。要从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和领导职能方面入手,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党的建设放在实现纳雍经济社会历史性跨越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把握;坚持把推进中心任务的完成,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标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地委和县委关于抗灾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与发展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决策部署,立足服务发展,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动员和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推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改善民生。今年,雪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切实改善民生是全县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县直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科学发展落实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工作中,以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要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带领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尽心竭力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实搞好救济救助工作。要精心筹划和支持农村抓好新农村建设。要引导和帮助受灾群众广辟生产自救门路,尽快恢复灾后重建工作。要整合资源,着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精神,充分运用党建“1+1”结对帮扶这一有效载体,切实帮助受灾群众抓好灾后重建工作。

三是按照亲民、爱民、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就是要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切实做到亲民、爱民、为民、务实、清廉。亲民,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爱民,就是要关心群众疾苦,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当前就是要把抗灾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对党员干部作风、素质,特别是对人民群众态度的一次考验。务实,就是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优化好纳雍经济发展环境,解决好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的问题。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制度建设是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一项基础性建设,县直机关必须认真抓好抓实,在机关建设中做出表率。当前,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制度和开展好两项活动。三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即一是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省委“1+9”文件,不断健全包括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等一系列新制度、新规定;二是要紧紧围绕扩大党内民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内民主制度,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有效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好两项活动,就是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进一步深化党建“1+1”结对帮扶活动,切实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等。

五、以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为着眼点,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员先进性得以发挥的有力措施,是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保障。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认真落实“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县直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不断推进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建设,永葆党员先进性。

同志们,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心潮澎湃,展望党的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以崭新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纳雍各项事业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