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平安地方讲话

时间:2022-12-20 02:40:00

创建平安地方讲话

创建“平安****”,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现在,全市上下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振奋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把这件大事认真抓实抓好,为“****”规划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切实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央明确提出,平安建设活动作为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所企盼的民心工程,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大局稳定。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成分、社会结构、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在这种形势下违法犯罪的因素仍然还存在。因此,大力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对于维护我市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障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从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开展“平安****”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平安建设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平安****”创建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平安****”创建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核心,以加强基层基础为重点,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为主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一)进一步加大“平安****”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全市上下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要结合“综治宣传月”活动,在全市进行一次广泛的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和基层组织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掀起“平安****”创建工作的高潮。要广泛深入社区、深入村组、走上街头,积极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切实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增强打击实效。要加强对社会治安形势的综合分析和研究,建立完善社会治安形势评估预警和政法部门配合制约等工作机制。政法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神圣职责,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以及抢劫、抢夺、盗窃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对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加大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查禁和打击力度,净化社会环境。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等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以及利用宗教名义进行的各种非法活动。要坚持破大案、破要案、多破案、快破案,确保对刑事犯罪打得狠、打得准、打得及时、打得彻底。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在打击犯罪的各个环节上高效运转,形成严打斗争的整体合力。

(三)着力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把综合治理作为创建“平安****”的重要举措来抓,形成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机构协调,以公安机关为骨干,以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以社会面、居民区和单位内部的防范工作为基础,以案件多发的人群、区域、行业、时段为重点的社会治安防控大格局。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把治安防范的立足点放在社区。抓好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突出重点场所、行业。加强对出租房、公共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的管理。要定期认真分析不稳定因素,及时把各种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采取得力措施,大力加强危爆物品、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工作,切实防止发生重大群死群伤的案件和事故。

(四)大力加强杜会治安防范工作。要把思想认识、工作重点、力量配备、经费投入等切实转移到预防为主上来,构建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建立和完善社会面的治安防控网络,重点要害部位和特殊行业、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控网络,镇(街道)、村(社区)治安防控网络,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安全防范网络。

(五)切实加强群防群治基层基础工作。创建“平安****”,必须加强群防群治建设,才能有效打击犯罪,确保平安。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平安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大力加强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建设。加强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法庭建设,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稳定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加强村(居)委会班子和治保会、调委会的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特别是要大力加强综治保安员和派出所协警员队伍的建设,把更多的警力投入到基层治安防范中去,使“平安****”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平安****”创建工作的领导

创建“平安****”是一项涉及面广、牵涉面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全民动员,把不同方面、不同程度、不同角度的综合治理要素形成一种合力,产生综合效力,共同推进创建工作。

一要强化责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把“平安****”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定期研究、解决平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综治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狠抓工作措施的落实。要层层建立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单位责任制,把子安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部门单位,落实到责任人。

二要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创建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确保总体目标的实现。政法机关要切实肩负起创建“平安****”的主力军作用,通过专门职能的有效履行、拓展和延伸,努力实现司法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有机整合,全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为平安建设提供可靠的司法保障。各职能部门特别是综治委成员单位既要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创建工作,又要立足自身职能,发挥自身优势,继续落实联街创点制度,积极投身“平安****”创建活动中,努力构筑全社会齐抓其管的创建格局。

三要严格奖惩。创建“平安****”是一项硬任务,硬指标,硬约束。要把平安建设的成效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准,列入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创建工作抓得实、做得好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有差距、出了重大责任事故的,要坚决执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平安****”创建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