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全委会讲话一

时间:2022-11-03 08:29:00

县委全委会讲话一

同志们:

这次全委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共贺**成为全国首个以省为单位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新一届县委专题研究重大事项的第一次全委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决策部署我县推进一小时经济圈建设、打造宝邮路特色经济带、统筹城乡发展的各项工作,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昂扬斗志、抢抓机遇、奋力争先,为把**建设成为“国际旅游胜地、五金汽摩重镇、现代农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成渝经济区中的重要支点,全面提升直辖市“窗口”和“门户”形象而努力奋斗。同时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下面,我代表县委常委会,讲四点意见:

一、抢抓机遇、科学定位,加快推进一小时经济圈建设

在**走过直辖十年光辉历程、阔步迈入新的历史阶段的重要时刻,**市第三次党代会隆重召开。这是一次全面贯彻落实胡总书记“314”总体部署、以城乡统筹发展为主线、以“加快”和“率先”为主题的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一个将带领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坚强有力、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会议确定了加快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建设一小时经济圈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要着力培植“加快”和“率先”的“火车头”,“领头领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马拉大车”。

直辖十周年前夕,**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首次批准在西部地区设立试验区,是中央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和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它为**破解城乡统筹难题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为**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提供了重大战略平台,使站在新起点、承担新使命,“求突破、上台阶、大发展”的**获得了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当前,**已成为生机勃发、活力四射的沃土,成为政策富集、环境优越的洼地,成为竞相追逐、举世瞩目的焦点。**作为**一小时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一)在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前,我们必须以更高的定位引领**发展

全市一小时经济圈建设专题会议召开以来,“圈”内23个区县迅速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逼人态势。**地处渝西腹地和川渝结合部,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县域经济特色明显,既有全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石刻,又有全市唯一上千年历史的规模产业——龙水五金,这“两个全市唯一”使我们在一小时经济圈建设和川渝共建成渝经济区中具有其他区县无法替代的独特优势。

去年同志到**视察工作时,要求我们要当好直辖市的“窗口”和“门户”。最近,县委县政府向黄奇帆常务副市长汇报工作时,黄市长表示将从政策、资金、项目等多方面支持**发展,并深情寄语**要充分抓住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把**打造成为成渝经济区中的重要支点。这些都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发展,在未来的区域竞争中**能够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

前一阶段,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立足现实分析问题不妄自菲薄,着眼长远确定目标不好高骛远”的原则,在深入调研、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集全县人民之力、汇全县人民之智,提出了**加快发展的战略定位——建设“国际旅游胜地、五金汽摩重镇、现代农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成为成渝经济区中的重要支点,全面提升直辖市的“窗口”和“门户”形象。这个战略定位既是对以往丰富实践的总结,又是全县上下的共识,更是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殷切期盼。今后,各级各部门就要围绕这个战略定位,团结一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千方百计实现**“加快”和“率先”发展。

(二)在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前,我们必须以更新的思路谋划**发展

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和一小时经济圈建设专题会议精神,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必须找准关乎全局的突破口,以重点突进带动整体提升,以关键突破引领全局发展。在推进一小时经济圈建设和川渝共建成渝经济区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吃透县情,重点突破,在“把握一条主线、实现两大突破、打造四大品牌、推进三项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

长期以来,依托县域公路主骨架,我县形成了三大经济发展带的发展格局,其中宝邮路沿线的棠香、龙岗、龙水、邮亭、宝顶、珠溪、石马、玉龙、智凤、宝兴等10个街镇的整体发展最快速、最活跃,不但布局了**石刻景区(含玉龙山、龙水湖)、重要的城镇、工业园区、五金市场群、农业观光园区等丰富资源,而且还集中了全县的支柱产业、人才技术和公共资源等发展要素,成为我县当前发展条件最好、发展潜力最大、对**全局和长远发展作用最为关键的经济带,成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核心区域和主导力量。2006年,这“一带”实现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县总量的70%,财政总收入占全县街镇乡总收入的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县的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县的70%,城镇化率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3.5个百分点。未来一个时期,通过积极打造和率先发展,这“一带”完全能够成为产业发达的经济高地,成为吸纳农村人口转移就业的主要载体,成为环境一流、人气旺盛、物流快速、活力四射的投资首选地,成为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的强大“引擎”,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的支撑平台。基于此,**在新一轮发展中的总体思路是:以关键突破引领全局,以核心区域率先发展促进全县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全力推进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建设,打造**最具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的经济带,通过“一带”的迅速崛起,带动全县加速发展。

围绕这一思路,县委县政府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未来五年,力争“一带”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9%以上,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在2013年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带动全县在2015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要确保这个思路和目标的全面兑现,不仅宝邮路沿线的10个镇街要负重奋进,全力冲刺,其他乡镇也要结合“十一五”规划、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科学定位,加快发展,与“一带”的街镇“扳手腕”、“比高低”,努力形成百花争艳、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三)在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前,我们必须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发展

建设“国际旅游胜地、五金汽摩重镇、现代农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成为成渝经济区中的重要支点,当好直辖市的“窗口”和“门户”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一小时经济圈建设**发展规划》,打好攻坚战。当前,要充分利用宝邮路特色经济带的丰富资源、区位优势和集聚效应,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倾力打造成为**最具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的经济带,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和“率先”发展。

一是要加快经济发展。抓经济,就要提纲掣领,抓载体,正所谓纲举目张。加快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建设的“纲”或者说是主要载体,归纳起来就是“三园两城一区一群一线”。“三园”即龙水五金产业园、邮亭汽摩配件园、玉龙影视创意产业园;“两城”即县城、龙水两座城;“一区”即**石刻景区;“一群”即五金市场群;“一线”即城宝路旅游农业观光线。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围绕“三园两城一区一群一线”开展工作,把这些载体抓好了,尽快抓出成效来,宝邮路特色经济带成为**最具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的经济带是绝对有希望的。

1、要加快“三园”建设进度。龙水五金产业园的建设要用活用够市里出台的扶持五金产业的一系列政策。要吸纳龙水城区有一定规模的五金企业向五金产业园集中,引导家庭式五金加工作坊向农村分散,采取这种“一个集中、一个分散”的方式既有利于促进规模五金企业上档升级,又有利于改善龙水城区居住环境,还将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邮亭汽摩配件园要加强与双桥车城工业园的区域协作和优势互补,特别是要借双桥子午轮胎这个大型企业上马的东风,抓紧招商落户一批相关汽摩配件企业。要尽快将县工业园区的A区、B区形成龙水五金、邮亭汽摩的概念,做强、做响、做亮**“五金汽摩”品牌。玉龙影视创意产业园的建设要赋予石刻内涵,注入创意元素,使“山、水、石、泉”相得益彰,竞相迸发活力,倾力打造成为集“石刻王国、创意基地、温泉故里、万国风情”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部级文化传媒创意基地和西南地区休闲旅游度假会议中心,为**旅游增添又一靓丽品牌。

2、要提升“两城”档次和品味。抓城市建设,就是抓发展。一小时经济圈战略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城镇化战略,就是要通过大力实施城镇化战略,扩大城市规模,增强城市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功能,破解“小马拉大车”难题。要按照“基础设施拉动、公建带动、大盘驱动”的原则,加快市政和社会文化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县城主中心要重点开发东城新区、南环二路片区,优化城市功能分区布局,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园林县城、一小时经济圈内最具魅力的宜居城市;龙水副中心要以大邮路和大龙工业大道为轴心,优化城区布局,改善城市环境,把龙水组团建设成为工贸型城区、一小时经济圈内最具活力的创业城市。

3、要靓化美化“一区”。要积极争取和合理利用国债资金和欧元贷款,进一步完善**石刻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对**石刻的宣传促销力度,提高**“遗产游”、“生态游”、“文化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继续办好“香会节”,使其逐步成为宣传**石刻的有效形式,同时还要创造其他一些有利于提高**知名度的节会活动。

4、要发展壮大“一群”。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合培育龙水五金市场群,加快推进**五金展销中心等重点市场建设,努力打造西部第一五金市场群,与五金产业园相互辉映。要抓紧研究确定举办五金展销会的具体方案,并逐步办成**有影响的展销活动之一。

5、要精心打造“一线”。依托现有的**最具特色的荷莲产业、最大规模的优质枇杷基地,打捆投入农业项目,做强农业园区,引进具有实力的大业主,努力把城宝路打造成为**乃至西部地区最著名的生态观光旅游展示区。大邮路沿线要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集生态农业、观光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带。

二是要繁荣社会事业。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下功夫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带”要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推进科技教育城建设,**职教中心要早日争创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要推进文体广电事业健康发展。规划建设**体育中心等重大文体基础设施,建好村(社区)文化室。“一带”上面优先发展有线电视,使有线电视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其他镇乡积极实施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尽快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要提高公共卫生保障水平,加快新建县医院急救中心,将县医院建成**名院。加快推进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目标,力争达到全市中上水平。

三是要加强生态建设。在部级生态示范区的基础上,继续擦亮**生态品牌,全力推进生态县建设,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体制创新、政策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支撑体系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四大行动,努力形成“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将**建设成为具有发达的生态经济、优美的生态环境、宜人的生态人居、繁荣的生态文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的山水园林型生态县,树立**山川秀美、风光旖旎、开放和谐的美好形象。

二、创新机制、重点突破,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勇试身手

上个星期,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精神集中在一点,那就是“不设框框凭你闯”,思非常之举,行非常之策,尽快把**打造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讲求非常,就是要打破常规,创新举措。既然我们作为试验区,就是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只要是有利于加快**发展,有利于富裕人民群众,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城乡统筹发展的方法和路子,都可以放手试、大胆闯。如果在探索的进程出现一些问题,甚至个别工作有失误,我看也没有什么。只要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解决问题就行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要允许失败,宽容失败。特别是在中央赋予我们改革试验区这一光荣使命的时候,全县上下特别是县四大班子的领导更是要创造一个让全县各级干部放手工作的良好环境,鼓励全县的干部群众创新干事、创业致富。凡是要干事的干部职工,我们提供舞台;凡是要创业的群众,我们提供条件。**作为直辖市的“窗口”和“门户”,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成功之路。当前,我县统筹城乡发展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快发展,增强实力,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提供物质保障。因此,必须要将统筹城乡发展与推进一小时经济圈和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选择几个关系统筹城乡发展的重点领域尽快取得突破,让全县人民看到试验区带来的变化,真正享受到试验区带来的实惠和利益,以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一)创新土地流转机制。要鼓励农民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促进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要成立县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土地流转工作的领导。要及时组建县级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各级土地流转中介服务中心和农业信用担保机构,为土地流转提供权益维护和优质服务。在探索土地流转机制中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要在农村土地承包期限内和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鼓励农民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和独资、合伙等企业,积极推进土地集约、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鼓励业主进行四荒地开发,鼓励有条件进城的农民退出农村宅基地和承包地,采取置换或回购退出地,实行廉租房,自主购房补贴等办法,使其转入城镇或农村新型社区安居就业。要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领办创办农业科技园区、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实现规模经营,同时给予信贷支持和用地优惠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扶持。要建立农业风险保障、土地撂荒惩罚等机制,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逐步实现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和新型社区集中,农用地向规模化经营集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效益。力争未来五年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农用地集中度达到40%以上,成为全市土地集约经营的典范。

(二)创新农民转移机制。坚持以龙水五金产业、五金市场群、都市型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的快速壮大为基础,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要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建立高标准的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整合现有定点职业培训机构,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率,保证农村青年劳动力每人至少懂一门职业技能。要立足特色,倾力打造“石刻技工”、“五金巧匠”等特色劳务品牌。要建立劳务综合服务大厅和一定数量的市外劳务工作站,壮大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队伍,畅通劳务信息渠道。要强化劳务维权保障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农民工权益保障机构建设,让农民工在生活、住宿、子女入学、劳动合同、工伤保险、户籍管理等权益保障方面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力争五年内吸引10万**农民就地、就近向宝邮路特色经济带转移。借助与双桥区共同扶助秀山县的战略平台,力争每年定向从秀山县吸纳转移1000人以上参与到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建设。

(三)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要建立干部教师流动机制。建立和完善城区中小学干部、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轮岗支教定期服务制度。建立县级名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到县内边远贫困地区定期讲学、支教制度以及农村校长、教师到城镇学校培训学习制度。要改善农村学校教师待遇,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教师工资和国家规定的津补贴等福利待遇,足额纳入县财政预算,逐步缩小城乡教师收入水平的差距。要探索强校带弱校的帮扶机制,推动城镇优质学校扶持农村薄弱学校的工作,启动初中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继续探索一所城镇优质学校帮扶一所或多所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的机制。要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建立我县贫困学生数据库,进一步做好助学资金的募捐和管理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救助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义务教育。要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就读为主”的原则,落实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确保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享受到平等义务教育。要逐步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护网络,进一步办好县特殊教育学校,优先保证农村残疾儿童少年享受“两免一补”政策,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

(四)创新保障机制。要全面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双百”工程,确保2011年实现乡道硬化率100%、行政村通畅率100%。重点推进渝大高速公路建设,力争2008年开工建设,2012年建成通车。积极配合市里做好渝蓉城际快速客运铁路项目相关工作。大力推进以玉滩大型水库建设工程为重点的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城南15万吨水厂建设,不断整合提高宝邮路经济带城镇产业聚集地区的供水能力。要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支撑体系,逐步提高财政对公共服务的支出比重。要加强与市开发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大其对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力度。成立县金融担保机构,加强资本运作,尽快突破中小企业融资难“瓶颈”。创新信贷方式,努力破解农民贷款难问题,切实增强金融对城乡统筹发展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制度,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的进程。

三、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把加快**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有三个公式很有启发性:“开会+不落实=0”,“布置工作+不检查=0”,“抓出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当前,我们有一部分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着“抓落空”而不是“抓落实”的现象。“抓落空”主要表现为讲大话、当“吹话筒”、互相推诿、找借口、工作虎头蛇尾,满足于“大概”、“也许”、“好像”、“恐怕”、“可能”、“差不多”,没有本着有始有终,负责到底的工作态度去抓落实。如果都以这样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去开展工作,**的发展是没有希望的,美好的蓝图永远只会是“井中月、水中花”。在推进一小时经济圈和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建设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在全县各级干部中倡导“抓大事就是抓细节、抓细节就是抓大事;抓落实就是抓细节、抓细节就是抓落实”的观念,以工程师的思维,当好**发展的“操盘手”。

首先,要重视抓细节。观念的问题、认识的问题是一个首要的问题。对细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了解不够,是不可能做好细节的。简单地说,细节就是转动链条上的扣环、千里钢轨上的铆钉、广袤田野上的萌芽。细节因其小,往往被人忽视,麻痹大意,或被轻视,嗤之以鼻;细节因其细,也常常使人感到繁琐,不屑一顾。然而,古人说得好:“细节决定成败”。我们作为普通的人、国家基层政权的干部,大量的日子,很显然都在做一些小事,大量的工作,都是一些琐碎的、繁杂的、细小的事务。因此,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怕只怕我们有的干部,大事干不了,小事也做不好。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发展全在细节。没有细就没有严格要求,没有细就不可能深入实际,没有细一切工作就难以落实。细节检验着一个人是否有敏锐的眼光,是否有于细微处洞彻事理的头脑,是否能在平常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重视细节,体现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有强烈事业心,才会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唯恐有半点差池和闪失。重视细节,彰显着严谨细致的作风。工作不当“马大哈”,不搞“想当然”,不搞“大概、也许、过得去”,要思维缜密,谋事周全,行事严谨。重视细节,从细节处求突破,是一种本领和才能,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执著追求。因此我们在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建设一小时经济圈、打造宝邮路特色经济带的一开始就要摒弃一切眼高手低、不切实际的空想、异念和浮躁,下工夫营造出一种实事求是、注重细节、真抓实干的健康工作氛围。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让我们用这句话在今后的工作中来共勉。

第二,要从做好小事做起。列宁说:“没有什么细节因细小而不值得你去挥汗”,再小的事,只要做了,就能取得应有的效果。如果不做,事情还是事情,不会因为等待而结束。只有完成细节,才会离成功越来越近。而一个“行”字就是细节落实的关键。忽视细节就会付出代价,对每一个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对整体上的成功形成‘一票否决权’”。这好比烧开水,99℃就是99℃,如果不再持续加温,是永远不能成为滚烫的开水的。所以我们只有烧好每一个平凡的1℃,在细节上精益求精,才能真正达到沸腾的效果。但是不是认真做事就能把事情作好呢?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是有一只蜘蛛爬墙,但每次爬到一个潮湿的地方都会掉下来,虽然它毫不气馁仍旧鼓起精神从头爬起,但它也从来没有想过要绕开潮湿的地方。这个故事说明的问题也许很多,但同时也说明了,如果不善于思考,不真的用心做事,只会无休止的蛮干、苦干,再多的努力、花再大的心血都是徒劳。所以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在这个细节制胜的时代,任何一件事件都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喊出来的。当我们集中精力,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更大的价值时,就要心思细腻,从点滴做起,以认真的态度做好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以认真负责的心态对待每个细节,对待每件小事,做简单的事,做成简单的事。当前,我们要围绕“三园两城一区一群一线”,把工作各个过程分解成为无数个细节、无数件小事,然后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去严格的执行和落实这无数个细节、无数件小事,而这无数个细节、无数件小事抓好了、做成了,无疑就变成了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建设的成功,推动了**的加快发展。

第三,要具体抓落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是被大量事实和历史经验证明了的道理。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成效是检验工作的标准,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真正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所有事业蓝图、所有计划设想的实现,终究要靠细致而扎实的具体工作,终究要靠一个“做”字。任务分解了,明确专人了,责任清楚了,监督到位了,结果出来了,才能称得上是落实。求真务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想得细,做得实。重点工作固然要扭住不放,狠抓落实,一般工作也应抓在手上,毫不放松。因为重点和一般也是相对的,甚至是可以转化的,一般工作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也绝对做不好,不能在落实的问题上顾此失彼。当前需要落实的工作还有很多。就拿简单的例子来说,县委县政府布置下去一项工作,要求明天交材料上来,可往往就有那么一些单位和人一拖再拖,如果领导不问就能拖多久就拖多久,甚至还心存侥幸地认为没人清点就让事情这么躲过了;再者,就算是有领导今天清问到了,我们也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回答:“明天一上班就拿过来”。交办了许久的事情真的就差这么一个晚上才能做完吗?这只能说明一点,就是没做,而赶做出来的效果也可想而知。从一件小事折射出来的责任态度和工作效率说明了什么?说轻点,就是重视不够、抓落实不够,说重点,就是行政效能低、工作不作为,这样的人怎么能得到县委信任和重用呢?怎么能承担起加快**发展的重任呢?借此,我要告诫一下这部分同志,要做好工作就是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定下来的事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脚踏实地的高效履职,只有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还有,就是招商引资。当前形势一片大好,在谈的项目很多,投资也不小,投资主体也多来自沿海的发达地区。越是在这种形势好的时候,我们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中各个环节的细节,进行有效的洽谈,把这种“蜂拥而至”的形势真正变成实实在在的招商项目,而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真正为**加快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当然,我们也决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照单全收,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市场前景广阔的企业,我们欢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我们也欢迎,但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市场前景堪忧的项目,我们坚决不要,必须做到宁缺勿滥,否则将可能是烫手的山芋,留下一些不必要的遗留问题。

四、振奋精神,严于要求,努力塑造一支符合改革和发展新形势的干部队伍

要实现我们的目标,必须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和“率先”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俗话说得好:事在人为!如果不做不为,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今天在座的各位就是做好这些工作,实现我们新目标的第一责任人。所以,要是今后工作的哪个环节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不找别人,首先就要找你们,因为你们既是指挥棒,又是操盘手,这是必须要担负的责任。“时势造英雄”,在改革试验区的浪尖上,我们需要的干部,不光想干事,还要会干事,更要干成事。这里,我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干部提四点要求。

一是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在全县发展“一盘棋”中,只有集中力量才能办成我们最该办、最想办的大事。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建设,能使“一带”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快速聚集各种生产要素,从而提升“一带”对东西两边乡镇的辐射带动能力,达到以重点突破“一带”之功,取全县协调发展之效。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从整体上实现“加快”和“率先”发展。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发展的大局所在,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统一思想,不埋怨、不争论,一争论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在“一带”上的街镇不要因此而沾沾自喜,更不能好高骛远,因为这不是成绩、更不是荣耀,而是县委县政府沉甸甸的信任和全县人民无声的期盼,是历史赋予你们的责任。不在这“一带”的乡镇要坚决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更不能妄自菲薄、灰心丧气,因为**整个区域都是在一小时经济圈和城乡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中,只是“一带”的压力和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一些,你们的压力稍小一些、担子稍轻一些,相比之下,你们更有优势、更有条件,可以轻装上阵,轻骑出征,打出比“一带”更加漂亮、更有声威的仗。总之,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各方力量凝聚和团结到县委县政府的思路和决策上来,结合自身职能,全力以赴,密切配合,扎实工作,努力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建设的强大合力,实现全县经济加快发展。各街镇乡特别是“一带”中的10个街镇要把自身的发展置于全县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找准定位,找准优势,找准方向和目标,各展所长、错位发展、携手共进,使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建设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早日成为引领全县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引擎”。其他乡镇,特别是中心镇和有一定基础的乡镇也要瞄准县委、县政府对宝邮路特色经济带上乡镇的要求,抓住自己的特色,明确自己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思路、制定措施,尽快形成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

二是始终保持饱满盎然的精神状态。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讲的就是要成大器,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的发展也同样如此,虽然我们在很多工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纵观全局、比照先进,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要实现我们的目标,必须有“亮剑”的斗志。“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古代剑客狭路相逢,勇者胜,哪怕对方是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这就是“亮剑”精神。市第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前进的冲锋号,各区县你追我赶,竞争异常激烈。**要争“先”升“位”,必须要有始终不言败的激情,始终不服输的斗志,始终不怕难的拼劲。有了这样一种激情,任何艰难险阻都不会把人压倒;有了这样一种斗志,再难攀登的高峰也不会使人惧怕;有了这样一种拼劲,困难的“堡垒”再坚固也一定会被彻底地攻破。要挺起胸膛,敢与强的比,敢同勇的争,敢向高的攀,敢跟快的赛,奋勇争先,以不实现“加快”不罢休、不实现“率先”不算成的“亮剑”精神,投身到建设成为“成渝经济区中的重要支点”、当好直辖市的“窗口”和“门户”这一伟大事业中来。

三是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总书记指出:“真正的政绩就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应该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当前,我们正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拐点”上,领导干部政绩观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我们既定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关系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但与之不相适应的是,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念没能跟得上形势的要求,在政绩观的正确认识和把握上还有一定偏差,仍然存在着只要工作能做得四平八稳,哪怕不出彩,但只要不出错就不会有问题的工作“一般化”思想和做法。这是没有深刻分析认识我们当前所处特殊形势和重要时期而积极转变政绩观的表现,这样发展下去,势必是经不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我们现在提出的不是一般化的目标要求,如果靠一般化的工作就不能完成。对此,我们的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起踏实工作、科学发展、有为有绩的政绩观念,并体现在打破常规、积极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以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领导干部工作的合格与否。工作不出问题不再是最低的要求,我们的工作必须是要出彩、出亮点,拿实实在在的成绩说话。特别是主要经济部门和宝邮路街镇的领导干部,你们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新形势下县委赋予的新责任、新使命,把压力和责任转化为科学的工作方法,转化为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的气势,转化为方方面面的骄人业绩。这里,我要特别给大家敲个警钟,今后,无论你是在那个岗位,如果还要以工作“一般化”来过安稳日子,那么我就要送他三个字:“行不通”!既然你适应不了新的要求,担负不起应有的领导责任,这很简单,要么交流,要么退下来,要么主动辞职。可能你人品很好,责任感也很强,工作也很努力,甚至干部职工还拥护你,但唯一的缺点就是工作推进速度不快,效率不高,这不行,必须要调整。我想,这种现象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不在状态”!这就是调整你的唯一理由!所以,今后,要是谁因为这个原因被组织调整了,请不要奇怪,也不要感到委屈,这并不说明你这个人有什么问题,只是在这个失去机遇就会失去一切的时代,我们等不及你去调整状态,**的发展也等不及你的“慢热”!这一点上,县委常委会一班人是坚决统一了思想的,无论是谁不在状态,我们都决不会含糊,会立即进行调整。

四是要形成科学严格的考评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关键在于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因此,建立一套能够把干部考实评准的科学考核办法,并果断地实行优胜劣汰的机制是至关重要的。毋庸讳言,以前的综合考核办法不够科学完善,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抱有错误的政绩观,在创造政绩的过程中出现偏差和谬误,有领导干部个人的原因,也有考核评价体系不够科学规范的原因。因此,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绩考核,无论是在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上,还是在方式方法和操作程序上,都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完善,把正确的政绩观贯彻落实到干部考核工作中,科学用好目标考核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指挥棒”作用。县委办、县府办、组织部、督查室要加快建立完善科学的考核体系。在整个指标的设置上,要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情况,尤其要反映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情况;在经济指标的设置上,既要反映经济增长的指标,又要重视反映经济发展数量和结构等其他指标;在评价标准上,既要反映真实,又不能唯数据,坚决防止“干部出数字、数字出干部”的问题发生。要拓宽并畅通群众参与评价的渠道,加大群众评价的权重。要提高考核工作水平,善于对实绩与虚绩、真绩与假绩、成绩与败绩的甄别和认定,尤其要注重对潜绩进行考核认定,从而使考核结果更全面、客观、准确、真实,真正建立起“激励有为、淘汰平庸”的考核机制,真正把干部的功过是非和德能勤绩考准、考实、考真,达到考出政绩、考出科学发展的最终目的和效果。

同志们,**新的一轮加快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目标催人奋进、任务艰巨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昂扬斗志,坚定信心,矢志不渝,共同为建设“国际旅游胜地、五金汽摩重镇、现代农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成为成渝经济区中的重要支点,全面提升直辖市的“窗口”和“门户”形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