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矿长百安讲话

时间:2022-09-19 04:24:00

煤矿矿长百安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职工同志们:

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集会,举行“百安”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决战“百安”、冲出07。今年以来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矿的安全生产工作已步入良性发展的良好态势,最后100天是对全年工作的最终检验。

为确保“百安”活动顺利的开展,我对最后100天的安全生产工作,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宣传教育贯穿始终。

围绕“百安”活动这条主线,积极开展各种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教育和行之有效的安全专项治理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为“百安”活动大造舆论、营造气氛,及时报道和表彰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发职工安全生产的热情,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把学习技术、懂得标准、精心操作、重视安全变成每一个职工的自觉行为。

二、员工素质常抓不懈。

在“百安”活动中,我们要对矿上所有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全员轮训,并进行考试。针对井下职工文化素质低、循环量大的实际,因地制宜,以管理人员、班组长为骨干,采取现场上课、实物教学等的形式,在工作现场对职工进行单教、单学、单练、单考,培养职工正规操作习惯和操作技能,提高职工预防事故的能力。各单位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寓教育于活动中,寓活动于娱乐中,用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使职工受到启发、得到教育。

三、执行制度坚定不移。

一是管理人员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走动管理制度和“4.3.3”入井制度,树立良好形象、争创一流业绩,彻底扭转思想松、纪律散、行为懒的陋习。通过走动管理,实现四个转变,即:管理机制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员工素质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管理人员由坐等型向主动型转变、管理范围由单项型向全面型转变。实现走动无盲区、管理无漏洞的现场流程控制。二是要不断完善安全确认制度,并积极推进班前职工精神状况确认,班前安全生产确认,零星工程确认和岗位工种确认。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制度,严格执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制度,对不能按时整改的隐患或整改不力的单位要公开亮相,加倍处罚。

四、“二安三个一”活动持续深入。

要在八、九月份开展此项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完善制度、规范运作,使此项活动能够深入持久,扎实有效。

五、现场管理抓住“三点”。

一是要突出重点,就是要抓好综采工作面的正规循环作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质量标准化必须再上新台阶。二是抓住难点,现场管理工作的难点依然是东部的房采工作面,必须下大力气,加强对房采工作面的放炮、顶板、通风、车辆运输的管理,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工作面宁可停产少出煤,也必须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三是消除盲点,就是要在抓住重点的同时,安全检查必须面面俱到,不留死角。

六、处理“三违”绝不手软。

在“百安”活动中,必须坚持“三违”升级处理制度。即一般“三违”按严重“三违”处理;严重“三违”按事故处理。典型三违必须过四关:即单位帮促教育关;个人反思亮相关;组织教育引导关;重新培训考试关。

七、安全文化强势推进。

安全文化是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实现本质安全必由之路,是兴煤富矿的战略之举,是一项惠及企业员工安全健康的长远之计。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一是要重视教育,形成氛围。安全文化建设要深入推进,必须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得到全体员工的认同,形成建设合力。二是强势宣灌,提高意识。通过发挥理念的先导作用,不断激发全体员工“塑造本质型安全生产人,确保安全生产”的坚定信念。引导全体员工由被动的“要我安全”升华为“我要安全”的自觉性。三是夯实基础,抓好班组建设。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关键在现场,根基在班组,核心是员工,因此,我们要把班组文化作为安全文化的重头戏,通过加强班组建设,使员工由体能型向知识型、学习型转化。为公司的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同志们,形势和条件会千变万化,唯一不变的是我们抓好安全生产的信心和决心。现在我郑重提出百安活动的口号:“决战百安、冲出07”。我相信,只要我们目标明确、信念坚定、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我们活动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用汗水浇灌的安全之花就会绽放的更加鲜艳,我们将满怀信心、昂首阔步、携手挺进充满希望的2008年!

“双节”临近,借此机会我预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