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股东会讲话

时间:2022-09-19 03:44:00

煤矿股东会讲话

我接手董事长工作以后,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把中能“我们不一定是最大的,但我们一定会成为最好的”这一核心理念贯彻于公司各项工作中,溶化于员工言行中,使其成为引领公司发展的旗帜,上次董事会我们一块研究了公司的发展思路,这一次我想谈谈整体工作思路。

一、公司的特色

中能是一个很有特色的企业,它出身于小煤窑,又是一个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虽然过去我们曾多次说过它有很多优势,但在发展中也有几个突出的弱点:

1、优而不强。是说我们虽然有在国家规划区的优势资源,有地面的优美环境,有较为优越的铁路专用线,但是陕北几个大的煤矿建起来后,我们有的他们都会有,而且规模要比我们大,标准会比我们高,所以这些硬件只能是优势而不是强势。

2、快而不好。“好”是按照十七大报告界定的概念来说的。这几年我们发展速度确实快,几乎一年一个台阶。正因为快,就出现了在企业管理的“三基”工作比较薄弱,经营理念比较传统,运行模式比较落后,产业结构还不合理等问题。

3、多而不力。我们员工队伍还比较庞大,人员结构还比较复杂,团队战斗力还不十分有力,在队伍建设上还要下更大功夫。

从以上简单分析中我们不难看出,中能是一个两重性十分突出的企业,要想在陕北煤炭基地站住脚并得到长足的发展,就必须将优势变强势。

二、强势之路

企业的强势之路,就是要不断克服弱点保持和发展优势,也就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实际上就是整合企业内外资源的能力,它由决策力、支持力和执行力构成。中能决策力有三个强大股东掌舵,应该说方向没有偏。这几年董事会和经理层各位成员都付出了辛勤的工作,做了许多切合实际又利于发展的事情,而现在又请专家学者帮助制订中长期战略规划,应该说还是强势的。中能的支持力也就是企业资源的支持能力和财力。我们现在是既在国家煤炭资源规划区又有三个集团支持,也应该说是强势的了。现在只有剩下如何把执行力做强,以保证正确的决策,优良的资源得到贯彻和充分利用。

我们提高执行力的路径是:标准化——规范化——团队化。

07年,我们曾在标准化上做了三项主要工作。一是在人财物,产供销,责权利方面制订了工作标准及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和完善了安全、生产、经营、企业文化以及目标责任体系。三是调整理顺了公司与榆阳煤矿管理体制,基本上做到了有章可依,有章可循,有章可查,有章可究。

08年,我们要在规范化上下功夫。因为管理规范化程度决定着核心竞争力提升程度,实现规范化管理准备从两个方面入手。(1)从企业组织构成角度进行,即从决策制定、组织架构设计、岗位角色、运行流程及文化实行规范化的管理;(2)从企业组织运行角度进行,包括企业信息流、物流、人流及资金流实行管理规范化。我们切入点是:目标责任制落实及“五精”管理。我们的执行保证是:抓好管理人员五条作风的实施和操作人员“创记录”活动。通过这些工作基本上要达到系统思考充分,理论体系完整,员工参与广泛,游戏规则健全。

09年,我们主要在团队建设上下功夫,解决想打仗的激情,会打仗的本领,打胜仗的艺术,使中能这个团队成为工作快乐、事业成功、相处和谐的高效团队。为今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

三、工作框架

今年具体工作和目标张总已做了汇报。这些工作安排基本是从以下框架来考虑的:

1.建立起一种执行文化

2.设计和完善绩效薪酬

3.使战略、运行、人员有机结合

4.领导亲力亲为

5.建立健全公开公正评估体系

通过五个方面努力,使企业战略目标与年度目标正确不误,个人与企业价值观趋同,工作措施得当有力,内外关系理解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