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社会讲稿

时间:2022-11-21 03:29:00

构建和谐社会讲稿

“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专题辅导讲稿

长沙市天心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子玲

今年春节刚过,也就是月日,中国最精英的一批高级干部云集在中央党校,包括各省委书记、省长、部长,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正式向外界全面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系统理论。自本世纪始,中央在春节后至“两会”前召集省部级“一把手”就中央最新理论主张进行研讨已成惯例,年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研讨;年就“十六大”精神统一认识;年则是研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年则是研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关资料记录,在七天的研讨中,除在开幕式上对和谐社会理论作系统阐述用了半天时间之外,闭幕式由曾庆红作总结用了半天,还用了一天半时间由五位部长作专题报告,其余四天半都交给与会者讨论,在四天半的讨论中,这些书记、省长、部长们分别联系所在地区及所分管的领域理解、发挥的报告,表示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理论及时适时,在二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发展之后,建设和谐社会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仅是中国未来社会的必须所在,也是现阶段社会发展不得不面对的新课题。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重大——为什么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我个人的理解是,党中央在我国已进入总体小康这一特定时刻提出和谐社会理念,决不是哪个人拍拍脑袋就想出来的,也决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举措。如果说“和谐社会”是重大的战略举措,那么胡总书记的“讲话”就是重要的战术部署。

党的十六大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提了出来,这在我们党历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是第一次。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提出把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并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这更说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对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创新,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和发展。下面,我从个方面来进行阐述,由于时间关系,着重从国内形势来分析。

、从国内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新一届中央头脑很清醒,考虑问题也很全面、也深刻,年,我国已经达到总体小康水平。但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进入美元到美元的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处理得好,能够顺利发展,经济能够很快上一个新台阶,处理不好,经济将停滞不前或倒退。目前,我国人均突破美元,经济社会发展就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我们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可能更复杂、更突出。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大矛盾:

×①资源能源紧缺压力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日益突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求十分迫切;

有一份资料是关于经济、社会差异的比较:经过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总量增长了倍,平均发展速度为,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这是世界经济史上的一个奇迹。但与此同时,中国的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这种滞后在非典考验、年禽流感、年山洪暴发中暴露得更加充分,可以看出城乡差距拉大问题和公共医疗资源、公共管理资源短缺问题。

②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更加突出,缩小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

一份资料标题是: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仍在扩大,分配不公矛盾问题突出。讲道:如果将城乡居民收入的计算方式、税赋负担、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等因素综合考虑,城乡差距就远不是倍,而可能会有倍以上。从地区差距来看,尽管相继实施了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但是东中西部的相对差距仍呈扩大趋势。而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关键在于分配不公。目前我国存在一些非法致富现象,一些人靠钻政策和体制漏洞而暴得大利,一些部门和单位靠垄断而获取超额利润,这对群众的情绪是一种严重的挫伤。

③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提高并更趋多样化,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特别是受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等多方面的限制,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加大;

④体制创新进入攻坚阶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⑤劳动者就业结构和方式不断变化,人员流动性大大加强,社会组织和管理面临新问题;

资料:《经济要情参阅》刊载一篇文章讲道:假如未来中国可能崩溃,一不会溃于增长速度放缓,二不会溃于金融危机,三不会溃于民族分裂,因为这些矛盾都有较大的回旋余地,政府有这充分的应对能力。唯一可虑的是大量劳动人口失业,加上收入差距拉大,情绪对立并数量巨大的社会底层有可能让我们这个国家翻车。

⑥人民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了新要求;

⑦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

⑧社会上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以及各类严重犯罪活动等也给社会稳定与和谐带来了严重影响。

、从国际看,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当今世界仍很不安宁,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①世界力量失衡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

②国际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趋势带来挑战和风险,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信息、军事等方面面临着严峻压力。

资料:大家知道,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是近一个时期国内外媒体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欧美极力倡导自由贸易有近年历史,但对于发展中国家能够挑战他们产业的一些产品,就马上搞贸易保护主义,关上大门。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慢慢积累形成了一个有竞争力的纺织服装业,对欧美等国的纺织服装业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于是出现了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的摩擦。这可以看出,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我国经济贸易进行压制,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

③安全威胁民族、宗教矛盾和边界、领土争端导致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恐怖主义活动依然猖獗,地区和国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从我们党肩负的使命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特征鲜明——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社会是一种社会状态,而不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在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都出现过所谓的“和谐社会”。历朝历代的“盛世”,诸如文景之治、光武中兴、康乾盛世。但这样的和谐社会是“传统的和谐社会”。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现代的和谐社会”。两者有着重大区别:一是前者往往以牺牲个人利益来换取社会的和谐局面,后者则是以人为本的社会,能够协调好社会整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能够整合好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关系;二是前者建立在少数群体剥夺多数群体、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基础之上,缺乏社会公平和正义,它是不能长久的,后者则是建立在社会公平和正义基础上,具有可持续性。因此,我们可以结论,传统的和谐社会是不和谐的,现代的和谐社会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

党中央提出的和谐社会的“个字”的内涵是全面的,也是重点很突出的。这“个字”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前面个字阐述的是人与社会的关系,后边的个字讲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概括起来,和谐社会无非就是这两大方面。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

对这个字,我是这样理解的。

、和谐社会是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民主法治一个最重要的特征是人民当家作主,这就意味着我们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都要尊重人民群众的独立人格和民主权利,包括:社会知情权、社会参与权、意志表达权和民主监督权。同样,民主和法治是相辅相成的,整个社会的运转必须服从于法制的权威,法律高于人情、高于权力,避免以权代法、以情代法。鉴于当前我国在民主法制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必须强化和谐社会的这一基本特征。

、和谐社会是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社会公平和正义是人类追求美好社会的永恒主题。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革,加上“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的高度重合,许多的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呈现出多元交织、错综复杂的局面。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不能作狭隘的理解,不能仅仅理解为收入分配的公平,更重要的是人们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地位的公平、机会的公平以及整个社会规则和机制的公平,应该是一个公平发展的体系。同样,我国当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平公正是相对的,不能离开现有水平提出过高的要求。

、和谐社会是一个诚信友爱的社会。诚信是我国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之一,是市场经济体制大厦的重要支柱。当前,社会失信问题比较突出,包括个人、企业、政府,都缺乏一个诚信体系,如小到人们的言谈举止、为人处世,大到彼此的债务问题、合同问题。

、和谐社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如何使一个社会充满活力?我觉得应该建立两大机制:一个是社会激励机制,这个容易理解的。另一个是社会流动机制。什么是社会流动机制?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一个人从普通技术员升迁到车间主任,或者从蓝领阶层变成白领一族,意思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从较低的阶层上升到较高的阶层。和谐社会既要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上升机会,又要制定合法的上升游戏规则。当前我国社会活力的释放还不够充分,应特别强调“四个尊重”,即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营造鼓励干事业、支持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使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从而使社会活力竞相迸发。

、和谐社会是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安定有序”中的“安定”,讲的是和谐社会的前提。安定是和谐的起码条件,没有安定就谈不上和谐,没有安定,最多在社会冲突双方的内部可能有局部的和谐,但决不会有全局的和谐。全社会的“有序”是和谐社会的一种状态,“无序”是社会不和谐的一种状态。有一个成语叫“有条不紊”,“有序”就能“不紊”。和谐社会是社会成员按照自己所充当的角色及其所应遵守的社会规范来行动的、井然有序的社会。

、和谐社会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自然包括资源和环境两个方面。一个和谐的社会不可能建立在资源枯竭和环境恶化的基础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要寻求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最佳结合点。这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均资源占有量较少和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国家来说十分重要。

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任重道远——怎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要回答怎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要弄清楚三个前提: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有机统一的。因为,这两者都属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范畴,起点一致、目标一致、实践过程也一致,它们是相互包含、相辅相成的。从另一个角度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长河中,也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永恒的发展主题,需要更长的时间。我们在完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之后,还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长期奋斗。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三个文明”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也是有机统一的。这四个方面既有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又有各自的特殊领域和规律。“三个文明”建设可以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撑,而和谐社会建设可以为“三个文明”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条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格局又发生了变革,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应该说,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务必统筹六个“必须”。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一是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二是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四是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五是必须注重社会公平;六是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到底怎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重点做好方面的工作。概括来讲就是个“切实”:①切实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②切实发展社会主义民主,③切实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④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⑤社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⑥切实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⑦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⑧切实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⑨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治理工作,⑩切实做好保持社会稳定的工作。由于时间的关系,不可能一一阐述,选择其中几个方面谈点肤浅的认识。

、发展的问题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要论断说明发展太重要了。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许多矛盾和问题,关键还是要靠发展。只有用发展的成果才能取信于民,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只有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我们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才能形成更完善的分配关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才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的需求。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在中国这样一个农民占多数人口的国家里,农民是否安居乐业,对于社会和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广大农民日子过好了、素质提高了,广大农村形成安定祥和的局面了,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工业对农业的支持和反哺作用,逐步建立有利于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的支持政策,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实现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促进城乡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举例:

△长沙市“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

△天心“经济强区、生态新区、文化名区”、“富强天心、和谐天心”

△青园“三湘第一街”

、民主政治建设的问题

我连续两届担任区人大主任,见证了近年来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应该说,从依法治国方略的提出,到政治文明建设的确立,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在不断地前进。出于职业本能,我想谈谈民主政治与和谐社会的关系,我把它们的关系称作“和谐政治”。

这里有一份资料:上海市徐汇区区长孙潮在接受《中国人大》特约记者采访时讲了一段这样的话:“今天中国在推进社会进步的过程中,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社会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和谐政治,和谐政治必须在人大、政府、司法之间,建立起一种在党的领导下相互协作、互相监督、有序推进的运行机制。”我想,这种机制就是“和谐政治”。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政权、基层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开展基层民主实践,努力实现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举例:

△人大监督“一府两院”

△人大代表监督人大常委会

△代表向原选举单位和原选区选民述职

△材务、厂务、校务公开

△社区居民、村民自治

、社会建设和管理的问题

在谈到社会建设和管理的问题时,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与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紧密相结合,与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生活需要紧密相结合,与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紧密相结合,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相结合。其中,提到“要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加强社会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创新,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下面,我想就“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谈点认识。

党委领导是根本。主要体现在: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宽广的眼光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代的要求,科学判断形势,确定正确的大政方针;把党的意志和主张体现到国家的法律法规中,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要不断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风险,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

政府负责是前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一方面,不能越位。凡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自主解决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调节的,政府不需要过多作行政干预。另一方面,不能缺位。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包括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各种社会矛盾的有效机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等。

社会协同是依托。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分工、协作以及不同社会组织之间的相互配合,这是社会建设和管理的必要环节,也是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为社会组织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利用民间组织植根于民间的优势,发挥它们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和规范行为等方面的作用,这是健全社会管理体制、有效配置社会资源、加强社会协调、化解社会矛盾、加快发展社会服务、多方满足社会需求的必要途径。

公众参与是基础。充分依靠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是我们国家性质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要大力培育公众的参与意识,不断拓宽公众参与的渠道,规范公众参与的行为。要使公众真正懂得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实现社会和谐,最终要靠人民群众自己。

举例:

△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创建

△社区自治园建设

△长沙出租车价格、天然气价格

△长沙公共客运立法听证

△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

、生态环境的问题

这里有一组数据:中国经济以其每年左右的增长率令世人瞩目,但却为此付出了昂贵的环境代价。每生产价值为一万美元的商品,消耗的原材料是日本的倍、美国的倍,甚至比印度还高倍。

中国的环境恶化是有内在因素的:原材料紧缺、耕地面积减少、人口不断增加。目前中国的亿人口是年前的两倍,到年,这一数字还将上升到亿。而在城市膨胀的同时,沙漠不断蔓延,可居住区域及耕地面积在过去的年内缩小将近一半。

更加触目惊心的事实是:中国三分之一地区降过酸雨;七大河流中有一半污染严重;四分之一的居民没有清洁饮水源;三分之一的城市人不得不呼吸着污浊的空气;经过环保处理的城市垃圾只占不到的少数…世界十大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有一半落入中国版图。

大量事实表明,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和谐,往往会影响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如果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恶化,如果资源能源供应高度紧张、经济发展与资源能源矛盾尖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是难以实现的。如果不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无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也无法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由此必然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举例:

△中央、省、市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

△长沙山水洲城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天心生态新城建设

△全国优美乡镇创建

△绿色社区和学校创建

、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稳定的问题

矛盾和稳定两者是辩证统一的。第一,和谐社会并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第二,没有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就是在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中不断前进的过程,就是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

随着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社会存在的一些矛盾出现了多发多样的状况。这是难以完全避免的现象。关键是我们要正视矛盾,找到化解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形成妥善处理矛盾的体制机制,而不能让矛盾积累和发展起来、以致影响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分析现阶段人民内部矛盾产生的原因特别是深层次原因,注重从源头上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要认真检查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工作方法、工作作风是否切合实际,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力避免因决策失误和工作不当引起群众不满和抱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及早发现可能发生的各种矛盾,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要进一步完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式方法,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把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要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坚持依法办事、按照政策办事,既依法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又依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当前要重点解决好在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依法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在这里,我还想谈谈如何辩证看待信访的问题。对信访问题,一方面要看到群众生产生活中确实存在困难,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群众的素质参差不齐,法制意识比较淡薄;一方面要看到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引发一些矛盾,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有许多不尽人意、不科学、不民主的地方。如何防止和尽量减少这些矛盾与冲突,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种直接考验和检验,因此,既要加大对群众教育的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影响群众,如长沙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举措,天心区提出构建“富强天心、和谐天心”的目标。同时又要加大改进政府对基层服务的力度,及时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另外,政府要加大在矛盾凸显期对信访的承受度,公安部门要加大对信访中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

举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关于信访工作讲话:句话字的工作模式和个百分之百的目标要求。句话是:分别受理、综合分析、统一交办、定期反馈、严格督查。个百分之百是:所有来信来访件件进行登记,件件记录在案,随时可以查阅,达到百分之百;所有来信来访都要有人拆阅,有人接访,都要进行分析归类,达到百分之百;所有来信来访都要交办,把办理责任落实到单位、个人,达到百分之百;所有来信来访,件件要有回音,达到百分之百。

△全国公安局长亲自接待、批阅来信来访

△青园农民上访

△区人大下访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