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财务管理提升经验材料

时间:2022-10-19 11:03:00

村级财务管理提升经验材料

近年来,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把推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作为维护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创新体制机制,设立村级会计委托中心,推行财务处理电算化、运作程序规范化、管理监督制度化、管理队伍职业化的“四化”监管措施,有效地提升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

一、创新管理体制,实行财务处理电算化

西岗镇是滕州市工业较为发达的镇街之一,涉矿涉企的村较多,每年都有大量的补偿资金,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农民的利益。为此,西岗镇设立了会计委托服务中心,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搭建了服务平台。镇政府规定,凡村有资金和账簿,都统一纳入镇会计委托服务中心管理,实行电算化管理,并把财务管理纳入对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由经管站负责考核。

二、严把出入关口,实现运作程序规范化

设立村级会计委托中心后,西岗镇摸索出一套严格的管理运作程序,建立健全了现金管理、开支审批、档案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会计管理等十项制度,严把三个关口。

一是严把资金收入关。西岗镇有51个村同矿方和企业有经济往来,每年矿企拨付款项达6000余万元,这些资金是村集体和村民的主要收入。为管好这部分资金,该镇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统一结算账户。对矿企拨入资金实行“一个账户拨入,分户结算”的方式,镇会计委托中心以村为单位设立分账户,待村级需要开支时,经领导批准由镇经管站拨付。二是统一收款票据。凡各种补偿、补助等拨入款项,必须使用镇里统一印制的收款收据和村级开出的收款凭证,由镇会计委托中心盖章方可拨付。三是资金全部代管。镇政府规定把财政转移支付、村村通自来水、沼气工程、文明生态村创]建等各级补助资金和村级各类收入一并纳入镇会计委托中心管理,实现了村级资金的全额代管。

二是严把支出审核关。为保证资金使用安全和提高使用效率,西岗镇建立了责任管理制度:500元以下开支由村书记、村委会主任决定,纪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审查,经管站长签批后方可支付;500元至10000元的开支由村“两委”干部研究决定,经纪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审查,镇长签批后支付;100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按程序报批。

三是严把资金核对关。为避免补偿资金被冒领或无法按时到位等问题出现,减少结算过程的差错,镇政府和企业建立了拨付款通报制度,每月一次对账,确保了村集体和村民补偿款的安全。

三、强化民主监督,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化

一是村务公开监督。每月8日为村务公开日,财务在各村公开的同时,也在镇经管站电子显示屏上同步公开,充分体现群众对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行政管理监督。每月10日,镇级主管部门会检查各村财务公开情况,并拍照存档,防止有名无实搞假公开。

三是建立财务通报制度。对有账不报、报账不及时等现象,采取全镇通报、限期整改及适当扣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会计“三职责任人”的岗位津贴等监督措施来保证村级财务的正常运转。

四是强化审计监督。以定期审计和重点审计相结合,每年对所有村级财务审计一次,对重点村半年审计一次,防止挪用、侵占村级资金现象的发生。对在审计中发现的村级财务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纪委牵头,审计、经管、财政、信访等部门联合组成工作组,认真查办落实。

四、加强队伍建设,力求管理人员职业化

创新推行村会计职业化管理机制,实行“统一竞聘上岗、统一指导管理、统一指导培训、统一工资发放”的管理制度,加强了对会计人员的管理,有效地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