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7 12:24:00

县委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经验交流

*县参加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有100个,党组织92个,党员2047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我县以“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三化’建设,实现*腾飞”为主题,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形成科学发展新共识

我县把理论学习贯穿第一阶段始终,坚持做到“123”。“1”是抓住一条主线,我们牢牢抓住理论学习这条主线,使全体党员干部受教育,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2”是规定两本必读书目,把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推荐的两本书,作为县四家班子领导和科级领导的必读书目。“3”是突出“三个创新”,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实现“三新”:一是学习载体“新”,组织开展“百堂党课进机关、千名干部大培训、万本手册赠党员”活动,县四家班子领导和县直部门领导分别到联系点和本单位上近100堂党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近1000名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邀请自治区社科院院长吕余生到我县作了一次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将《*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赠送给全县10000多名党员,做到人手一册。二是学习形式“新”,我县不断创新“辅导讲学”、“讨论促学”、“典型带学”、“网上互学”等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参学积极性,针对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这一特殊对象,采取请回来、上门访、补课学等灵活形式学习;针对党员分散、农忙等问题,罗秀镇成功开展“夜学、送学、寄学、补学”活动。三是学习成效“新”,我们在学习中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在思想上有新成效,学习阶段要求个人做到“四有”(有培训记录、有发言提纲、有测试试卷、有心得体会或论文),单位达到“六有”(有培训方案、有培训制度、有培训签到册、有培训主题、有培训图片、有培训总结)。

二、开展调查研究,理清科学发展新思路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新思路。一是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以“千个支部万名党员‘服务基层入千村,谋划发展问百姓’集中调研服务周”、“三问四访五研讨”(“三问”即“书面问卷、网上问计、当面问策”,“四访”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访重点企业、访服务对象、访困难群众、访基层干部”活动,广泛问计于民。“五研讨”即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济顾问、行业专家等五个方面的人员,对“三问四访”收集到的计策进行研讨、提炼,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进百姓门、知百姓情、解百姓难”和“我为党委政府建一言”等为载体,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全县33名处级领导干部每人都确定了1个调研课题,各单位确定2-3个调研课题,全县共确定了380个调研课题。二是认真开展“以三访助三问,办三事促三保”活动。县四家班子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带头带着课题,通过访农村、访企业、访项目建设工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真心实意为基层、为企业、为困难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据统计,全县党员干部参加基层座谈会700多次,走访群众6000多人次,开展服务活动800多次,为基层办实事好事1200多件,撰写调研报告415篇、民情日记16000篇,收集到意见、建议3637条,找出突出问题30多个。

三、广泛开展讨论,解放思想取得新进展

我县紧密结合调研工作成果,坚持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在全县上下广泛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一是明确主题内容。围绕“理清思路、干事创业、科学发展”主题,明确了100个符合各单位实际的大讨论活动专题。二是讨论形式灵活多样。采取座谈讨论、网络论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与广大群众谈心、交心,认真听取和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目前,全县共举办各种形式的讨论会212次,参加党员5422人次。三是增强讨论实效。我县以“六破六增”为重点(破除陈旧观念,增强学习意识;破除因循守旧,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破除骄傲自满,增强居安思危意识;破除固步自封,增强开放合作意识;破除碌碌无为,增强求真务实作风;破除论资排辈,增强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大讨论中要求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差距找出来,把问题解决好,增强了讨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坚持边学边改,实现破解难题新突破

我县坚持边学边改,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抓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良好发展势头”的要求,重点解决好当前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抓项目建设实现“保增长”。我县将项目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采取“经济发展项目化、项目建设目标化、目标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制度化”的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76个,总投资7.33亿元。二是抓工程办实事实现“保民生”。我县把民生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针对“一楼一房”建设困难较多的问题,我县把此工作列入今年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针对大批农民工返乡的问题,我县以培训促就业、鼓励自主创业、保企业促就业,对创业半年以上的返乡农民工每人给予2000元创业补助,目前已免费培训4000多人,实现就业2800多人;抓好“三求”文化惠农工程、“百村巷道硬化工程”、“万户农民新房”建设及为民办10件实事等。目前全县在10件实事工程上完成投资3900万元。三是抓平安建设实现“保稳定”。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矛盾纠纷、信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和“县委书记大接访”等平安建设活动,目前已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0批件170人次,重点人员约访14件,下访20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3件,调结40件。四是服务企业实现“保良好发展势头”。为抵御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县通过为企业减缓上交规费、安排500万元财政资金为企业贷款贴息、出台相关优惠扶持政策等方式,帮扶中小企业发展。今年,金融部门共发放贷款8.9亿元,同比增加6.64亿元,增幅近3倍;其中,为中小企业发放7.17亿元,使12家停产企业全部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