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站点交流

时间:2022-12-08 11:16:00

教育站点交流

从站点运行资金保障、资金使用范围、资金管理、操作员待遇等方面,打造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运行保障体系。并实施村级站点操作员分级管理制度,形成“严考核、早兑现、重激励、鼓干劲”的工作机制。

一、多措并举,建立站点运行资金保障体系。一是明确经费来源。结合本县实际情况,按照“财政、党费和乡村共同筹集”的原则,将站点运行维护经费分别列入县、乡财政年度预算和县级党费支出范围;三方共同筹集远程教育专用资金****万元。其中: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中筹集****万元,党费筹集4万元,乡村自筹****万元。二是规范资金使用范围。明确远程教育站点运行维护经费主要用于设备的运行维护、设施配件更换、站点操作管理人员工资待遇、刻录光碟存储资源、课件制作、人员培训等开支,并设立专账,单独核算,确保专款专用。

二、及时兑现,确保村级操作人员工资待遇的落实。一是确保工资来源。村级操作员的工资,主要从县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中提取,并设立专门帐户实行监管。二是制定资金发放标准。资金分两部分拔付,第一部分为每个自建远程教育站点村每年拔付3***元资金,****个站点共****万元。其中:村级操作员工资每人每年****元,共****万元;其余****万元作为远程教育站点运行维护资金。第二部分为每个依托乡镇、村中小学校远程教育站点每年拔付****元,****个依托学校站点共****万元,作为学校远程教育站点管理、操作员及村级远程教育操作员的补贴及设备维护资金。三是严格发放程序。县远程教育管理中心根据考核结果,出具远程教育工资单,操作员持单到乡镇财政所领取工资。四是拓宽补助渠道。由村干部兼任远程操作员的,可同时领取村干部固定工资、远程操作员补助两项报酬;由返乡大中专毕业生担任远程操作员的,每月除领取固定的补助,所在乡镇、行政村还要给予一定的补助。

三、严格考核,建立远程工作人员激励机制。县远程教育管理中心根据《村级远程教育操作员工资标准》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考核细则》,对村级站点实行百分量化考核,考核内容主要为节目接收率、四簿一册记录情况、开展学用培训情况、落实地区、县市远程工作会议精神及开展管理操作人员业务培训等,考核结果面向全县予以公示。根据考核情况,对村级远程教育接收点及管理员进行专项评先树优,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连续两年被县、乡评为先进远程教育站点或优秀管理员、操作员的,优先培养为村级后备干部或予以提拨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