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模式思考

时间:2022-12-08 11:10:00

教育模式思考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坚持“边建设、边探索、边学用”的原则,因地制宜,创新思路,以实现信息入户为目标,积极探索实现远程教育功能最大化的办法,形成了六种建设和运行模式,走出了一条扩大覆盖,延伸服务,有效实现远程教育服务功能的创新之路。

一是通过广电模式,实现教育资源直接入户。瓜州县根据农村有线电视网络覆盖面广、基础设施条件好的实际,开通远程教育专用频道,接收转播国家和省级资源,插播当地“乡土教材”,实现远程教育与广电有线网络对接,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坐在家中通过电视就能收看到远程教育节目。

二是通过党员信息示范户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在远程教育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从政策、资金上积极鼓励、引导和扶持有条件的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购买电脑或机顶盒,接通宽带,以电信模式在家中新建远程教育信息接收点,建成党员信息示范户,利用远程教育提供的服务和信息帮助党员进一步增强带头致富的能力。同时,为每个党员信息示范户确定10-15户农户作为信息帮扶对象,要求每月至少为帮扶对象提供**条以上的技术信息或市场信息,带动周边农户积极利用信息发家致富,通过示范引导,强化远程教育的服务效果。目前,全市已建成党员信息示范户****个,为周边2万户农户提供了信息帮扶服务。

三是通过行业协会信息服务模式,培育新的信息传递渠道。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农村专业协会中建立终端接收站点,帮助行内人员了解市场行情,学习掌握生产技术,产品信息,并根据产业和行业的不同特点,对行内成员开展专业化培训,通过协会内部的沟通渠道向参加协会的农户传递生产、销售等市场信息,把远程教育服务延伸到了农户家中。目前,敦煌、玉门、金塔等县市的葡萄、棉花、辣椒、韭菜、运输等协会,已经建立起了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运行效果十分明显。

四是通过“小学生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模式,实现远程教育信息互动传递。金塔县根据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和群众的阶段性信息需求,定期编印《致富信息导报》,在辅助教学网站上,由终端站点接收打印后,通过小学生信息小分队分发给农户,同时收集农户的信息反馈单,由终端站点管理员汇总后逐级上报,实现远程教育信息的双向传递,突破了“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五是通过村级站点功能扩展模式,实现信息的发散式传播。建立信息制度,通过信息公布栏、有线广播、手机短信等及时为党员群众提供信息服务。敦煌市为所有的乡镇和行政村免费配置信息栏,在3个农产品流通市场建立LED显示屏,及时在公众场所致富信息。金塔县建立了“手机党校”,定期向党员干部群发教育信息。建立远程教育培训内容公示制度,由站点管理员提前公示集中培训的时间和内容,方便有培训需求的党员群众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前来参加培训或获取信息。肃州区、玉门市在部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以网吧模式建立终端接收站点,随时为党员群众上网学习查询和信息提供方便,拓展了站点功能。

六是通过光盘播放模式,为农户提供“点对点”特殊服务。在面向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做好服务的同时,站点管理员根据个别农户的特殊培训需求,在远程教育平台上搜索下载相关的培训资源,刻录成光盘,提供给农户在家中利用VCD播放,为群众提供“点对点”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