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竞争激活用人机制思考

时间:2022-10-22 02:19:00

用竞争激活用人机制思考

今年以来,新河街道工委、办事处率先在全街全面推行“以事定岗、竞争上岗、双向选择、落岗待聘”为主要内容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此次竞争上岗共有38名机关干部、30名社区专干、30名社区“两保人员”三个层面人员分三个批次进行,有2名机关干部及2名社区“两保人员”落岗待聘,1名干部上岗后落聘,3名社区干部解聘,做到严规范、动真格、求实效,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极大地转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

一、科学规范竞争上岗操作程序

高度统一思想。街道工委、办事处把思想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党政班子深入各社区调研,及时掌握基层一线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看法,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争取基层最大限度地对改革工作的支持。

科学制定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集中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新河街道制定了政策性、操作性、实践性强的《关于街道机关干部竞争上岗的实施意见》,为竞争上岗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严格规范操作步骤。一是申请。凡符合基本条件和资格的干部职工可以根据自身的工作特长、能力而自由选择申请2个岗位和是否服从组织分配。二是定岗。根据竞岗演说、民主测评、组织考察情况,计算出每位竞岗者的总成绩,根据总成绩高低综合确定上岗人选。三是履责。所有上岗者均要与本办主任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考核结果报街道工委。

二、严格执行竞争上岗制度

1、严格测评排队,敢于推行阳光工程。在竞争上岗过程中,街道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竞岗演说。对同一职位多人竞争的情况,经过资格审查的申请者,在全体干部大会上就本人参加竞争的优势、不足以及如何完成岗位职责发表竞岗演说。二是民主测评。根据竞岗者德、能、勤、绩、廉表现和演说情况,机关干部和社区书记、主任、计生专干、卫生专干对每一位竞争者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满分100分,按50%计入总成绩。三是组织考察。根据竞岗人员实际能力及平时掌握的情况,街道党政班子对每位竞岗者进行综合打分,组织考察满分100分,按50%计入总成绩。最后,街道及时把竞岗者的竞岗总成绩按分数高低进行排序,并公示在机关醒目的位置,做到了透明和公开。

2、严格竞争上岗,正视干部去留。街道给每个部门和社区确定了少于干部人数的差额岗位,由此,测评排队最后两至三名的竞岗者可能没有机会获得岗位,竞争十分激烈,街道工委一方面严格按文件执行,另一方面做好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消除干部思想顾虑,鼓励干部参与竞争。

3、严格奖罚兑现,打破平均主义。街道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了责、权、利的统一。一方面,给予竞聘上岗者待遇。另一方面,适当降低待聘者待遇。待聘者在待聘期间只发基本工资,待聘期为三个月,由于新河街道在改革中动真格,全面诠释了“鲶鱼效应”的内涵。

4、严格公平竞争,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街道竞争上岗客观、公正、严密,决不流于形式,在“两保”工作人员竞争上岗时,将“两保站”与社区低保中心工作人员放在同一起路线上,按测评分数高低最后决定工作岗位。共有8位申报“两保”站岗位,其中前4名进入街道“两保”站工作,原5名街道“两保站”工作人员中2名因分数排名靠后进入社区低保中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在机关干部竞聘中,原9名中层干部有3名中层干部落选,3名年轻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成为街道工委、办事处中坚力量。

三、转变作风彰显竞争上岗效能

1、倡导了一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在这次竞聘中,干部职工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有22名年轻干部走上演讲台展示了自己的才华,14名年轻干部主动参与竞争,7名优秀年轻人走上了中层干部的职位,其中3位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同志新选为中层干部,2名原中层干部落选,真正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

2、促进了一种密切和谐的干群关系。新河街道在竞岗中恰当地运用了群众眼光这一“试金石”,在民主测评中,诚邀了社区书记、主任、计生专干、爱卫专干共33人参与测评打分,并给予他们一定的发言权,干部职工平时服务的好与坏在此得到了较好的验证。通过这次测评,竞聘上岗者深刻认识到“领导就是服务”的真谛,对服务对象的态度大为改观,干群距离更近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

3、形成了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这次竞争上岗对机关一些平时作风散漫、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干部触动很大,因为在竞争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要退的。有一位干部在竞岗中发现自己的岗位有4人申报,才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岗位来之不易,一改过去吊儿郎当、无所事事的工作态度,工作变得更主动积极了。在新河三角洲拆迁过程中,由工委书记及两名班子成员带队,抽调20多名干部,充分发扬了勇挑重担、勇于负责、不怕吃苦的精神,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发扬连轴作战精神,赢得了拆迁工作的主动权,确保了拆迁进度,提前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新河三角洲拆迁任务”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