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团队的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22 02:18:00

先进团队的建设思考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改革指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班人历时2个月,始终站在改革的最前列,不畏任何困难和风险,成功地驾驭了这场伤筋动骨、惊心动魄的改革,未曾出现重大的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圆满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原长沙市经济开发区共有干部职工128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21人,企业编制人员56人(其中干部身份17人),临时聘用人员47人,借调人员3人,挂靠人员1人。在这次改革中,21个行政编制人员中定员定编18人,到龄退休1人,提前离岗2人,改革完成率100%;56个企业编制人员中内部退养3人,协议保险14人,计划竞聘上岗人员控制在39人,实际竞聘上岗35人,内部退养人员和协议保险人员的协议签订率为100%,竞争上岗淘汰率达12%;47名临聘人员全部解除了原有劳动合同关系,3名借调人员和1名挂靠人员全部进行了清退,工作到位率为100%。整个改革共涉及到107人,除2人自谋职业尚未签订解除原有固定劳动人事关系协议外,其余105人全部签订相关协议,协议签订率为8.13%。具体做法是:

一、基于特殊的管理体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着力解决政策办法的科学性

自1992年原长沙市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先后经历了6次体制的变换,五届正式班子、四届过渡班子的交替,以致管理失范,权责不明,思想混乱,管理体制的特殊性决定了改革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一是政策的公开是前提。流言蜚语止于阳光,谣言止于智者。我们绐终坚持阳光操作,该公布的坚决公布,该张榜的坚决张榜。在各种会议上宣讲改革政策法规的同时,我们将改革实施办法、改革纪律要求、竞争上岗方案、绩效工资暂行办法等文件资料印发到每个人手中,并及时公布于众。同时,给每个干部职工印发了主要领导有关改革的讲话稿及《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体制和人事改革疑难问题解答手册》,使改革政策家喻户晓,为改革的推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竞争的公平是关健。只有机会公平,才能确保竞争的质量。我们重点把握了参与竞争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关健抓住制度的预先设计,及时张贴改革工作流程和工作须知,依法理顺劳动关系后的企业编制人员有39人报名参与工作人员竞争上岗,参与率为95%;通过统一考试及综合考核而确定为上岗对象的人员有15人报名参与7个重要岗位竞争上岗,竞岗履盖率为214%,在这种公平竞争的环境中,不拘一格选人才。三是结果的公正是目的。公平竞争必然要求结果公正。在职工和临时聘用人员的身份认定、中层干部任职时间确认上,通过公开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考试成绩、综合考评结果、民主测评结果等内容及时公开,杜绝差错发生;拟确定为竞聘上岗对象的人员进行聘前为期7天的公示,对无不良反映的36人最终确定为竞争上岗入围对象,其中1人自动放弃而自谋职业。对这次改革的过程和结果,所有参与改革者没有找到任何瑕疵和纰漏。

二、基于特殊的人员结构,坚持民主决策、民众监督、民意畅通的原则,着力解决职工有序参与的问题

原长沙市经济开发区的人员结构较为复杂,有行政人员、大学毕业生、复员军人、拆迁安置招工人员、下岗再就业人员、借调人员、挂靠人员等,由于体制不顺,极少数人惯于用政治斗争的办法解决问题,用过激的方式抵触新生事物,用非正式的团体对抗改革与创新,给这场改革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阻力。为此,我们突出“三个结合”,确保职工有序参与。一是坚持民主决策,实现换思想与换机制的有机结合。在执行上级决策的同时,我们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一律通过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集体议决,针对改革实施办法、竞争上岗方案、绩效工资暂行办法、协议书等内容,广泛征求民意、集中民智。其中绩效工资暂行办法按照以岗定薪、以绩定薪、以效定薪的原则,征求每一位干部职工的意见,修改在10稿以上,既实现由过去员工“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向“岗位靠竞争,收入靠绩效”的思想转变,又实现了对员工由固定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和合同聘用制的机制转变。二是坚持民众监督,实现既定目标与实际操作的有机结合。在民主法制的社会,民众监督是改革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这次改革的全过程,都在民众的监督下进行,在民主测评中,经推荐产生的4名职工代表参与了记票过程的监督,未发现任何差错;在成立的解决住房问题和二级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中,分别有3-5名职工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有效行使监督,确保职工有序参与改革的全过程。三是坚持民意畅通,实现解决实际问题与维护稳定的有机结合。在改革过程中,我们始终主动沟通,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针对职工反应强烈的改革合法性问题、住房问题、恢复档案调资问题、临聘人员问题以及个案情况进行反复地沟通、对话。两个月来,按照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安排,每位党政领导随时随地与员工谈话,平均超过了60人次,少数职工被谈话超过20次;除党工委、管委会召开的改革会议外,应职工要求开会10余次,通过与职工多层次、多方位的交流,换位思考,化解了职工心中的疑虑,也着实解决了职工的具体困难,最大限度地争取他们转变观念、配合改革、支持发展,有效地避免了“针尖对麦芒”的冲突,实现了改革既定目标。

三、基于特殊的利益诉求,坚持用制度选人、用规则选人、用素质选人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才的选拔任用问题

改革必然打破旧的利益格局,调整人们的既得利益、现实利益和未来利益。针对不同人员的利益诉求,党工委、管委会和改革指导小组确定了“给老人以退路,给年轻人以出路,给能人闯新路”的无情改革、有情操作的思路,特别是不带任何组织意图,充分尊重民意,建立民意决定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脱颖而出。一是坚持用制度选人。我们坚持制度的刚性原则,实现由过去任人唯上、少数人说了算的做法向用制度选人、按规矩办事的转变。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总公司工作人员竞争上岗方案》,该方案规定竞聘岗位42个,其中对内招聘岗位39个,对外招聘岗位3个;同时,制定了《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总公司重要岗位竞争上岗方案》,该方案明确从确定的入围对象中产生7名重要岗位人选,为选拔人才提供了制度保证。二是坚持用规则选人。根据竞聘人员的个人身份、学历、工作年限和现任职务予以赋分,进行综合考评;按照合格、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对竞聘人员进行民主测评;按照民主推荐的程序,开展行政编人员的定位推荐工作,产生了5名拟进行政编人员,后经组织纪检部门考察、公示谈话、个别走访,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任命了4名行政领导干部。三是坚持用素质选人。主要考察竞聘人员的文化知识和随机应变能力,举行了由专业考试机构组织的竞聘人员文化知识的考试,39位报名者中的38人参加了考试。委托专业考试机构组织竞聘演说,竞聘者围绕“为何竞岗,怎样履职?”这一主题进行公开演说,同时现场抽签答题,现场公布成绩,并依照考试考核和竞聘演说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经党工委集体研究,最终确定了7名重要岗位人选。

四、基于特殊的改革背景,坚持一个决定行事、一个方案出台、一个声音讲话的原则,着力解决改革的执行力问题

原长沙市经济开发区内改革的小气侯不好,由于没有真正用制度管人,对干部职工缺乏严格的考核,企业职工套用公务员标准,靠土地款吃着“大锅钣”,日子过得安逸,没有被边缘化和落后的危机感,以致于严重存在着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恶化改革,抵制创新。为此,党工委、管委会强力推进改革,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一是坚持一个决定行事。自今年2月份市委、市政府决定原长沙市经济开发区回归**区管理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高度重视,书记、区长等主要领导及改革指导小组领导多次来经开区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从而作出了推行体制和人事改革的科学决策。为此,成立了改革实施领导小组和改革指导小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区纪委、区委办、组织、劳动、人事、编办、发改等部门及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组成,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在整个改革过程中,改革的领导者和实施者始终坚持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市区改革的决定上来,在这个改革决定的框架内,一切都可以谈,超越这个框架的,一切都不能变。二是坚持一个方案出台。根据市里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总公司体制和人事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开发[2006]21号)文件,明确了“公司市场化、服务行业化、社会事务社区化”的改革方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有序地推行聘任制和劳动合同制、岗位目标责任制、岗位绩效工资制、员工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坚持一个声音讲话。千古难事唯改革。为突出改革工作的主旋律,针对部分思想不通、认识不到位的职工,以及个别有过激言行的职工,党政一班人在民主决策的前提下,执行中敢于直面矛盾,始终顶住压力,不惧风险,知难而进,坚持一个声音说话,做到步调一致,确保改革大局的稳定。

这次改革工作虽然已经划上圆满句号,新的机制也在正常运转,但改革与创新永远没有终结。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释放体制创新的巨大能量,彰显“顺时永进,创造成功”的团队精神,一定能够朝着“实施二次创业,跻身先进园区”的奋斗目标而努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