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力的两点思考

时间:2022-10-20 05:46:00

竞争力的两点思考

此次**之行,感触颇多,启发很大。**,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突出,社会全面进步,经济高速发展,企业遍地开花。**人发挥本地优势,不断调整定位,念好“机遇、开放、创新、统筹、民本”十字经,实现了持续发展,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走进**看发展,走进**想发展,不禁产生一些思考。

思考一:好环境就是竞争力。

**作为一个自然资源并不丰富的地方,能够实现快速持续发展,最关键的就是已经形成一个良好发展的经济生态链,具备一个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富集的发展环境。

**的发展给我们以这样的启示:必须从观念上首先实现由传统资源优势观向市场竞争优势观的根本性转变,创造一个富有竞争力的环境,才能使各种经济要素“流入”,形成富有活力的产业“雁阵”,营造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活力迸发的经济发展局面。

现代经济的竞争实质就是投资环境的竞争。哪里的经济发展环境好,优势资本、先进技术、高级人才就向哪里聚集。在资源、市场、环境三个经济要素中,资源具有很强的特异性,许多资源是天造地设,不可再生的。在一定范围的地域内,市场则具有较强的趋同性,项目可以放在你这里,也可以放在同一地域内别的地方。而环境则是可变的,好环境是靠人的努力创造出来的。好环境是一个地方参与市场竞争、形成经济聚集的重要资本;而相对较差的环境不仅难以吸纳外部生产要素资源,而且可能导致“自我失血”,甚至成为经济“自我凹陷”的祸根。因此,在资源和市场条件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环境是最具竞争力的一张“牌”。许多成功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环境就是资本,环境就是项目,环境就是税收,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那么,我县如何培育一个好环境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先了解环境的核心内容是什么、什么因素在干扰环境这两个问题。

环境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呢?不言而喻,“经济人”(企业和居民)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改善环境就是要创造“经济人”开展经济活动所需求的环境。为实现利润最大化,“经济人”一方面要选择价廉物美的生产要素,另一方面又要选择适宜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区域。因此,环境既包括组织生产要素的便利,又包括长期生产与发展的条件。二者概括起来,就是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要付出的综合成本,即商务成本。所以,商务成本是影响经营绩效的重要因素,是决定一个地方环境竞争力的核心内容,是衡量环境优劣的重要标尺。

那些因素对环境产生干扰?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市场因素和政府职能因素。比如:劳动力价格、土地及房产价格、水电气价格、劳动力素质、基础设施建设、法治环境、政府办事效率与服务水准、市场秩序、社会信用、产业配置。如果把上述10个指标划分为前后两部分,那么,前5项主要属于市场问题,后5项则主要属于政府职能问题。

目前我县在不断改善“硬环境”的同时,应把改善环境的侧重点放在治理“软环境”上。即进一步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建设优良高效的服务环境。其着眼点在政府职能的“有限”和“有效”上。所谓政府职能“有限”,就是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主要担负公益人角色、调控人角色、“守夜人”角色和管制人角色,保证经济在宏观层面平稳健康;所谓“有效”,从落脚点看,就是通过“平整活动场地”,让“经济人”便利地创业,放心地追求财富,保证经济在微观领域富有活力。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其一,要注意“目标转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关注的焦点,不是指挥或直接做了多少蛋糕,而是看激励整个社会做大了多少蛋糕;政府的作用不是限制“经济人”的交易,而是协助或创造条件让它们更快、更多、更好地交易。其二,要关注企业对政府的满意率。这是检验“有效政府”的重要指标。具体内容是:企业对政府工作人员开放意识及服务观念的满意率;行政审批程序科学性与适用性的满意率;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满意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满意率;政务公开透明度满意率;服务质量的监督机制满意率;办事效率满意率;各类行政服务收费的频率与额度满意率。要经常对这些指标加以调查,好的加强,不足的纠正,不断明确需要修正的重点。

总之,商务成本最小化,改善环境的效用就会实现最大化。区域之间的竞争是综合环境的竞争,我县要进一步改善环境,对各类投资者产生“磁吸效应”,凝聚各种市场力量,形成创业热潮,整个社会就会成为一部经济增长的机器。

思考二:适合自己的就是竞争力。

**人“跳出**看**,立足全国看**,放眼世界看**,面向未来看**”,他们不断地自找差距,调整定位,寻求一个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寻找不同条件下适合自己发展之路的过程。

走适合自己的路子是**发展给我们的又一个启示。有人说,**缺乏大量资本和高新技术,是难以实现大发展的。其实这种观点有失偏颇。因为没有大量资本、高新技术并不一定等于没有竞争力。竞争力说到底是一个效率概念、成本概念和赢利概念。在一定条件下成本低、能赚钱的技术,就是“适宜技术”。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竞争力显然不在技术、资本上,而在“适宜技术”和劳动力低成本上。

在“事事不如人”的状态下,突出比较优势,实现局部但关键性的突破,如某一产业聚集,能够推动其他领域在市场机制下自发调整,以适应区域经济系统所发生的关键性变化,从而形成区域经济的市场生态、产业生态,推动经济向更高层次演进。

**的发展一是要内生形成富有本土特色的优势产业,针对多层次市场需求,充分从比较优势出发发展经济,建立具有比较优势的适宜性产业,从而“一花引来百花开”,形成竞争发展的产业群落;二是必须一如既往地支持大企业发展,但又不能过分依赖大企业。因为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并不取决于少数大企业的孤高发展,中小企业的普遍程度反而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尺度。它们能够发挥比较优势,把本土资源盘活;它们像海绵,吸纳大量劳动力;它们代表了一种平民经济,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生态和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