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党建情况调查思考

时间:2022-09-29 11:36:00

队伍党建情况调查思考

为了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党的**大部署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其中“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这项工程的基础工程。为此,“要把承认党的纲纪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纪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显然,这又是基础工程中引人注目的一项“子工程”,它与“两个先锋队”的性质要求紧密契合。

循着这一方向的指引,我们于**大前后在扬州市所属县(市、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调查发现,广阔农村的市场经济舞台上活跃着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特殊群体——农村经纪人,其队伍迅速壮大,其作用不可或缺,他们正属于那种业已形成并继续发展的“新的社会阶层”。其中的党员经纪人以及其他“先进分子”,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农村的直接体现者,甚至是最重要的体现者,理应属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范畴,这一发现为我们展现出农村党建工作的崭新视野。

没有农民的富裕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富裕,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这种明确的价值取向,强烈地呼唤着“三个代表”在农村的忠实实践者和“先锋队”先进作用的强劲体现者。无疑,按照**大精神做好农村经纪人队伍的党建工作,功在当今,利在“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利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新的伟大工程”中的一个现实性强烈、时代性厚重的紧要环节于是凸现出来。

一、一种新的劳动方式与一种新的社会阶层

经纪人是一个具有传统意涵的古老概念,原指商品交易中为买卖双方撮合并取得一定报酬或佣金的人。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发展与不断完善,一个由部分农民自发演变而成、且逐渐吸引各层次人才加入的农村经纪人群体应运而生并稳健地发展壮大起来。这种新型经纪人以崭新的姿态刷新了经纪人的历史面貌,丰富充实了其内涵,更新提高了其素质,并极大地扩充延展了其外延。他们业已从过去那种小打小闹、小商小贩、以赚取蝇头小利为目标的陈旧躯壳中脱颖而出,演化为新的市场主体,成为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一条不可或缺的纽带,一道坚固牢靠的钢架桥梁。党员干部的加入,更给这支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服务、责任等观念和规范严谨的气息,使之成为农村“三个代表”与“双带”作用的生动体现者。简而言之,农村经纪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育起来的新经济成分之一,它以专业从事农副产品及乡镇企业产品的收购、储运、销售为职业内容,并已在经营过程中形成了一定规模(一般最低限额年销售额10万元)。这一群体以一种新的劳动方式投身于创造财富的洪流,构建了一个新的社会阶层,营造了一方别样的人文风景,诠释了一种独特的存在价值,表现出充满现代气息的群体特征。

1、职业素质的市场性。农村经纪人普遍头脑灵活、信息灵通、反应迅速、眼界开阔,而且思想开放,易于接受新观念、新事物,特别是他们摒弃了“安于现状、小富即安”式的小农意识,目标长远,勤于行动,敢于闯市场、发大财。正是这些基本素质成功地改写了历史上“二道贩子”的委琐形象,赋予农村经纪人以巨大的市场亲和力。可以说,该群体是充分市场化的农村“新人类”。

2、个体身份的多重性。就目前我市农村经纪人现状而言,“纯经纪”趋于萎缩,更多的经纪人从单纯的经纪工作起步,积累起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转而投入生产领域,发展成集种养、收购、运输、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组织,农村经纪人相应地身兼能人、大户、经纪人乃至党员、干部等多重身份,承担多种职能,并逐渐从农村边缘走向农村舞台的中心,甚至向周边的中小城市延伸。

3、经营状况的规模化。我市不少农村经纪人不但通过上述一体化经营方式建立起规模经营的线性体系,而且有计划地以点带面、以一人、一个经纪组织带动一方,形成“公司+生产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同时大力拓展市场,构建全国性的销售网络,有的甚至协助打造地方特色名品进军国际市场,如“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之一洪正斌,仪征市月塘乡经纪人包尊华等,均已将天宝工艺草席、月塘雨花石等地方特产成功推向欧美主流市场。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阶级、阶层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农村经纪人能够形成队伍,发展为一个阶层,其深刻的原因在于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农业产业化趋势,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要,农民走向市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迫切要求,是农村经纪人出现的市场经济背景。连接供求,组装市场成为他们共同的劳动方式,中介性、服务性是其职业特点,提取和加工信息、依靠信息资源分享生产利润是其收益分配上的原则。他们从生产过程中分离并独立出来又引导生产,具有一般农业劳动者所没有的市场经济文化意识,职业身份特殊,社会心理趋同,与供求双方联系,彼此又相互联系,他们大量出现,彼此联系加深并充当不可替代的经济角色时,便构成了一个阶层。这是市场经济在农村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

二、体现“三个代表”思想的一支重要队伍

在**大报告中指出:“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作为创造社会财富的新社会阶层之一,曾经备受曲解与歧视的农村经纪人队伍,特别是其中的党员和其他先进分子,在新的社会形势下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事实上已经成为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支劲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力军。

1、契合农村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有效推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新时期农业发展的战略任务之一是农业结构调整,通过调整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的过程中,核心问题是能否占领信息先机、适应市场需求,确保农产品产销对路,获取效益。而这正是农村经纪人的优势所在。他们凭借其职业素质,通过各种渠道全方位汇聚市场信息,并快速地反馈给生产者。从近年的农村实际情况来看,农村经纪人队伍几乎带动了农业范畴的所有生产经营项目,直接、全面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另一方面,众多农村经纪人经营获利之后,富而思进,追求利益增殖,纷纷投入资金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逐渐成长为产业化经营的带头人与组织者。

2、呼应农村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倡导着全新的生活经营理念。其中党员经纪人尤其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首先,多数农村经纪人由于敢想敢干且善于经营,成为地方上先富起来的人群。这一典型的强势群体散发的巨大魅力对广大农民而言是一种无言的召唤,他们大幅度地扩展着土里刨食的农民们狭小的眼界,颠覆着其“随遇而安、小富即安”的陈旧观念,刺激和引导农民们共同营造你追我赶、脱贫致富、富而思进的良好氛围。其次,党员的加盟,给农村经纪人队伍输入了规则、秩序、诚信等概念,促进了该行业职业道德、行业规范的建设,客观上提升了这支队伍的行业形象,优化了队伍结构,净化着农村的社会风气。自发形成的经纪人队伍及其他一些合作经济组织内部,在受到外界市场冲击的时候,往往出现互相倾轧、互挖墙脚的恶性竞争现象。党员经纪人一般个人品格过硬,自我约束严格,社会影响力较大,以他们为中心,往往形成良好的集聚效应,从而促成这支队伍的优胜劣汰。再次,多数党员经纪人能自觉承担起带领一方群众致富的责任,合理处理小富与大富、小家富与大家富之间的关系,体现出党员经纪人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帮扶作用。如江都花木经纪人陈洪顺,郊区金鱼养殖户兼经纪人杭凤祥,均能做到宁愿牺牲切身利益,也要积极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支持。一批优秀党员经纪人实际上已经成为推动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进程的生力军。

3、代表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客观上探索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题的新解法。当前,随着经济的市场化、开放化,农民增收面临一些刚性制约:农产品收入弹性低,市场难以拓展,非农产业就业更趋困难,农业和农村投资不足,等等。农民经纪人却在这整体的“瓶颈”状态下激活了局部肌体,营造出一派“你富我也富,全面奔小康”的红火场景。首先,农村经纪人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贡献已是有目共睹,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恰恰是农产品优质化、品种多样、新颖化的前提。在买方市场的条件下,可以断言,优质化就是市场化,多样、新颖化才能分散农民风险,完善农民抗风险机制,优质、新颖才能高效。第二,农村经纪人直接带动了农民增收。一方面,这支队伍在搞活流通、繁荣市场的同时所起的辐射性致富作用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一个经纪人或一个协会往往带动几户、几使户乃至整个村、乡的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这支队伍又带动了周边地区农副产品市场的建设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使得当前农村产业呈现出从一产向二产、三产转移、过渡的特征。目前,新的农民增收重点在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这些不断延伸扩展的产业则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效地减少了农村人口,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一个个案与三个盲点

不断发展壮大的农村经纪人队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直接而生动地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客观上已经成长为党在农村的群众基础与阶级基础。加强农村经纪人队伍的党的组织建设,保障农村经纪人队伍的健康发展,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和一种创新思维,其中蕴涵着巨大的实践价值与丰富的思想意义。然而,就扬州所辖七个县(市、区)农村经纪人队伍现状而言,党建工作明显滞后于队伍的发展,制约了这支队伍所内含的“三个代表”作用。

扬州市共有种植业、养殖业、工商业、运输业等各类经纪人31088名,其中党员人数3451名,占经纪人总数的11.1%,担任村组(站、所)干部的1740人,占经纪人总数的5.6%,占经纪人中党员数的50.4%。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这支队伍的的重要性均有所认识,从不同侧面关注和支持这支队伍的建设与发展,部分县、市尚能先行一步,程度不等地探索着强化该队伍的可行途径。如高邮市、宝应县结合表彰致富典型、“先富帮贫党员科技示范户”等活动加强对优秀党员经纪人的宣传力度,引导和强化一种正视与重视经纪人尤其是党员经纪人的舆论氛围;仪征市和邗江区则另辟蹊径,从规范资格认证入手,锻造这支队伍的素质,提高其竞争力与战斗力。其中仪征市经纪人协会从2000年5月成立以来,已集中培训5期,参训人员230名,40多名农村经纪人获得经纪人资格证书。邗江区则于1998年率先和江苏省工商局联办全省第一个农业技术经纪资格培训班,首期培训农业技术经纪人39名,为全市规范管理这支队伍的探索开了一个好头。宝应、仪征、高邮等县、市目前还利用撤乡并镇、撤村并组之机,鼓励镇、村党员干部带头下海充当农村经纪人,动员复转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加入经纪人队伍,配合机构改革尝试优化经纪人队伍结构的新路子。但是,在与国际接轨的新型市场环境中,路径探索尚待推进,队伍建设亟需加速。全市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呈现如下特征:

1、县(市、区)农村经纪人队伍发展不均衡。宝应、高邮等种植、养殖大县(市)农村经纪人队伍颇为壮观,宝应经纪人总数达10394人,高邮市也有5403名,但年销售额千万元以上的龙头经纪人则不多,不少活跃于城乡两地的农村经纪人表现出各自为政、零散经营的特点,未能产生规模效应。部分县、市还存在农村经纪人数量少、质量不高、致富辐射作用不明显的状况,这一定程度上构成制约地方经济的发展的消极因素。

2、农村经纪人队伍内部结构失衡。全市各县(市、区)农村经纪人队伍中普遍党员偏少、文化偏低、年龄偏大。以仪征市为例,全市农村经纪人总数2802人,党员426人,占15.2%。其中,30岁以下68人,30—40岁131人,40—50岁169人,50岁以上58人,分别占党员总数的15%、31%、40%、14%;按受教育程度划分,小学124人,初中257人,高中43人,大专以上2人,分别占党员总数的29.2%、60.3%、10.1%、0.4%。这样的党员比例与年龄、文化结构,与这支队伍所担当的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广大农民共同富裕的历史责任殊不相称。

3、农村经纪人队伍的组织程度低,党建状况堪忧。农村经纪人队伍中党员比重小。数量有限的党员经纪人的来源无非两条:或将农村经纪人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吸纳到党内来,或是党员下海当经纪。从全市状况来看,直接从普通经纪人中发展起来的党员少,普通经纪人中的年轻新党员更少,有的乡镇发展经纪人入党的工作甚至处于停滞状态;现有的党员经纪人绝大多数来自后一条途径。此外,全市农村经纪人中3451名党员分散于种植、养殖、工商、运输等各大行业及其分支行业,党的组织活动不正常,部分党员经纪人长期驻外从事经营活动,很难正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有的甚至长期游离于党组织的管理之外,出现组织观念淡漠、道德品质下降等问题。

农村经纪人队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取得了颇为眩目的成绩,与此同时这支队伍的建设状况严重失衡,强烈的反差昭示着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的盲点与欠缺。

1、思想认识的滞后性与客观现实的先进性之间的矛盾。一个时期以来,农村经纪人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通过诚实劳动与合法经营,壮大了自我,也为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们中的大多数无愧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一光荣称号。但一些社会习惯思维仍然影响着人们的判断力,甚至部分党务工作者也仍然对这个群体抱有傲慢与偏见。他们戴着一成不变的有色眼镜看农村经纪人,将诸如“投机倒把”、“二道贩子”等历史名词加诸其身,因而一叶障目、不见森林,人为地设置对该群体的认同障碍,拒绝拥抱火热的社会现实。这实际上是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工作热情淡漠、判断能力弱化、思维惰性见长的集中和具体表现。

2、党建工作方法的机械性与经纪人队伍的分散流动性的矛盾。农村经纪人队伍的分散性是由农村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尚处于转型期的农村生产方式决定的,流动经营则是这个群体的生命线和活力所在。有关部门应根据这支队伍的特点,因行业而制宜,探索与实践管理引导这支队伍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但部分党务工作者将工作方法的常规化转变为简单化,将管理工作制度化演化成机械性,片面强调经纪人群体的流动分散性,夸大组织工作难度。如此工作态度和方法,不但不能开垦处女地,不利于将优秀经纪人吸纳到党的大熔炉中来,而且可能将已经占领的阵地抛荒。例如根据基层党员管理工作中普遍采用的属地管理办法,党员经纪人的组织关系分别在原单位或所在村,而实际生活中,这些党员经纪人南来北往、行踪不定,原单位或所在村鞭长莫及,常驻地则受到管理体制的限制,不便插手代管,形成一些党员管理的真空地带以及一群徒有党员身份、既不承担党员责任也不履行党员义务的躯壳党员。

3、党组织介入的被动性与经纪人队伍本身的复杂性和发展的迅猛性的矛盾。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世界格局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国家多项富民政策推动下,原本善于把握甚至创造机会的农村经纪人队伍,其发展势头之强劲与发展速度之迅猛是不言而喻的。而且,农村经纪人队伍本身状况极其复杂。他们的经营活动的私有性质明显,更多地遵循市场法则与经济规律,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对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的执行带有一定的选择性。部分能够合法经营的入党积极分子,则呈现出入党动机多元、表现手法不一的趋势。总之,这是一支亟待甄别与提高的队伍,需要通过加强党的领导来占领这块阵地,兴利除弊以保障其健康发展。但由于目前基层党员管理中客观存在的条块分割等弊端以及部分党务工作者的畏难情绪和惰性心理,党组织对这支队伍的介入和渗透显得被动、乏力。

四、探索新机制新方法,开创农村经纪人队伍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像所有新生事物一样,农村经纪人队伍作为一个新的社会阶层,其积极因素尚在成长之中,其“三个代表”作用必须通过强有力的科学的党建工作变成自觉的坚定的行为。这一工作既有助于加速农村现代化进程又有益于扩大党在农村的群众基础、加强党的阶级基础、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如何按照**大要求,探索新机制新方法,找准切入点,开创农村经纪人队伍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是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对待尽力解决的大问题,必须集思广益、精心谋篇布局的大文章。

1、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大精神为指导,为农村经纪人正名,给予其恰当定位。现在,人们头脑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对农村经纪人的性质、作用、社会地位等的模糊认识,落后、僵化的陈旧思想观念时常干扰人们的思维与视线。我们必须排除这种干扰,冲破这种束缚,与时俱进地客观公正地地评价这支队伍,把他们置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作用之体现的框架中进行考量。这是开展相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2、依托行业协会等组织,开通党建工作新途径。各地根据产业发展状况、围绕主导业和支柱产业现已组建的各类经纪人协会是汇聚市场信息、探讨营销策略的纯经济活动场所,同时也可视为召集以分散流动为特点的农村经纪人的有效办法。可给这类组织充实新的内容,将其改造为经济与政治并重的新组织。如依托它建立党支部,正常开展党员经纪人的组织活动,监督管理党员经纪人,按组织程序发展新党员。

3、提高农村经纪人队伍整体素质,为党员队伍进行人才储备。农村经纪人大多是自发产生的,普遍存在着知识体系不健全、抗风险能力较弱、个体素质不够高等缺陷。可以协会组织为载体,广泛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如市场经济信息的获得与分析,市场营销原理和策略,买卖社交礼仪、谈判、签约知识,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指导本行业生产的科技常识、党的方针政策宣讲等等,使这些买卖人经过系统专业教育获得生意场上的通行证,成为懂市场、讲信誉、会经营、善管理、高境界的经纪人,从而为我党准备数量可观、质量过硬的后备力量。

4、充分发挥党员经纪人的作用,构建联系农村与政府的绿色通道。党员经纪人是农村经纪人中的佼佼者,在农民群众中信任度高、影响力大,同时由于组织关系和当地政府来往密切。可给这部分党员压担子,让他们切实承担起沟通广大农村与地方政府的责任。这样一方面有利于规避农业的弱质性、农民的局限性所带来的农业生产风险,另一方面化解了地方政府职能范畴限制与指导、规划农业生产之责任之间的矛盾,有序、快速地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