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队伍调研

时间:2022-10-13 10:20:00

纪检监察队伍调研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曾经强调:“在新的条件下做好纪律检查工作,对纪律检查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的执纪执法队伍。”如今,中纪委三次全会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反腐败斗争的任务,指出了反腐败斗争的尖锐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同时,也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的希望和更高的要求。因此,全面提高纪检监察人员素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以适应新时期反腐败斗争需要,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笔者拟从以下三个方面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新时期反腐斗争对纪检干部的基本要求

要打赢新时期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而且要掌握查办案件的精湛技能,同时还要有对党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宏观层面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在政治上,赋有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是在执法上,敢于坚持原则和动真碰硬。查办案件,特别是对“高官”的查处,既要敢于坚持原则依法动真碰硬严肃查处,更要有不怕牺牲、不怕打击报复、不怕坐牢的浩然正气。

三是在业务上,熟知党纪政纪和操作程序。不但要精通“手中武器”,而且要融会贯通正确操作。做到不放走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同时,还要掌握现代科技条件下“破敌”的技能和整体综合“作战”的能力。

四是在自律上,具备“清官气势”和高风亮节。不管“糖衣炮弹”多猛,做到不低头、不手软、不污染,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高贵品质。

二、当前纪检监察干部中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怕的思想仍然存在,缺乏工作的主动性。由于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将派驻机构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还没到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仍然存在着惧怕领导和被查对象“穿小鞋”或被打击报复的心理,只单纯做些防案工作,不敢查办案件,更不敢主动出击查办案件。有的甚至在查办案件中,该查的内容不敢查,该深查的不敢深查。这种现象,失去了纪检监察基本工作职责,严重的,会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第二,纪检监察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工作水平不一。在个别单位和部门由于对纪检监察工作不太重视,不注意选拔和培养干部,造成纪检监察干部来源渠道堵塞,纪检监察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很难适应工作的需要。甚至个别难以胜任工作的干部也强行硬塞到纪检监察部门来,严重影响了纪检监察队伍的整体建设。第三,缺乏正规化系统训练,整体工作能力较低。一是个人自学“充电”不足,靠吃“老本”过日子;二是内部综合性训练较少,查办案件综合能力难提高;三是组织和参加正规化培训少,“大兵团”“作战”能力低,很难适应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需要。

三、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主要对策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强化职责意识。一是在纪检监察队伍中要广泛地开展职业道德系列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大树、特树无私奉献、兢兢业业战斗在第一线上反腐英雄为典型,用典型的力量来强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职责和道德意识,使他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成为反腐的“尖兵”。二是正确分析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工作的紧迫感。正确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同时也必须看到,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还比较严峻。面对反腐斗争的严峻形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作好充分准备,认真履行职责,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以适应新时期反腐斗争的需要。三是要克服畏难情绪,敢于动真碰硬。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无私奉献精神,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在反腐斗争中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严肃执纪,做到“召之能战、战之能胜”,认真履行好纪检监察工作职能。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人员。组织建设是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核心,应着重把住三关:一是严把选配关。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要高度重视,严格筛选审核,把优秀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二是严把考核关。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每年应对下一级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考核,并建立档案。三是严把奖惩关。应制定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奖惩措施,作为使用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从关心纪检监察干部出发,配足、配齐纪检监察干部领导与非领导职数(如,设立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等非领导职数)。对业务能力强、任务完成好的要重点培养和优先提拨使用,要尽量在纪检监察干部内部中,挑选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的干部担任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反之,对不胜任的要坚决调离纪检监察岗位,严重违纪的要降职或撤职处分等。真正做到奖惩分明,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建设,提高“实战”能力。面对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尖锐性和科技性,需要有一支能战善谋、既有过硬的基本功,又能掌握高科技和有综合才能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抓好在职训练,胜任本职工作。在职训练本着在什么岗位就练什么的原则。如,纪检监察的案件检查、案件审理、执法监察、综合文秘等岗位,做到一年打基础、二年熟练、三年精通,并做到理论与操作贯通一体,完全胜任本职岗位职责。

2、抓好培训、“轮训”,提升“两个”素质。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和实战能力,重点要抓好两个环节的工作:第一,组织学习综合理论。建议组建纪检监察业务专科院校,上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定期分批次地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培训,重点学习纪检监察高层次理论,研究新时期反腐败斗争特点,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等问题。第二,组织“轮训”,提高实战水平。这里“轮训”,特指在查办案件时,打破省、市、县区域界限,纪检监察人员可以交叉异地进行查办案件。这样既避免当地“保护主义”的发生,又能提高查办案件的质量。这样,实战能力也就得到了提高。

3、抓好综合训练,提高整体“作战”能力。纪检监察工作,不但要具备单个过硬的岗位能力,而且还要具备“大兵团”整体协同“作战”能力。因此,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以典型案例搞好综合训练,定期组织以“大案、要案”为案例的“模拟训练”。通过训练,重点要在以下三个问题得到提高:一是外查、内查人员分析案情的协同能力;二是突破疑难案件的主攻方法;三是依法量纪和责任追究的尺度掌握;四是案发主要原因及其防范对策等。只有方法得当、措施有力,整体协同能力强,才能取得“战斗”的胜利。

(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培养优良作风。查办案件犹如军队打仗一样,需要一个作风严谨、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队伍。反之,就会打败仗。纪检监察“不怕吃苦、不怕得罪人、无私奉献、快准严实”的优良传统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宝贵经验。当前要继承和发扬好三种精神:一是要继承和发扬敢查必胜的精神。不管阻力有多大、压力有多大、指责有多大、恐吓有多大,只要是腐败分子,都要毫不留情地把它“挖出来”。二是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吃大苦、耐大劳、流大汗的精神。三是要继续发扬“快准严实”的优良传统。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更高。因此,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尤其要注重抓好“战斗”作风建设,做到查办案件、防范案件两手抓,两手都硬。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以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保证反腐败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以取得反腐败斗争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