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机制 推进社区党建工作

时间:2022-04-24 04:19:00

强化机制 推进社区党建工作

去年8月,同志在南昌市视察建设桥社区党支部时指出:这个社区服务完善,功能齐全,今后社区建设的模式就要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这是对我们的极大鼓励和鞭策。建设桥社区党建工作是南昌市抓社区党建工作的缩影。近年来,中共南昌市委针对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中普遍存在的工作标准比较笼统、考核办法缺少刚性、部门力量难以整合、共建局面尚未形成、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居民期望回应迟缓等问题,积极探索以社区党建为龙头,带动和促进社区各项建设的新办法,在全市大力开展社区党组织星级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党建统领、社建同步、各方参与、全面推进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建立星级评定机制

在社区党组织中开展星级创建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益探索。为了使活动内容具体实在,工作考核评定有章可循,我们建立了星级评定机制。具体做法是,将社区服务、社区综合治理、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卫生、社区环境等与社区党建工作一道,纳入社区党组织的评价体系。同时,从组织建设、社区各项工作和硬件建设三大方面,合理设定工作项目和达标分值,制定了六个等级的社区党组织星级标准,相应星级分别设定了不同的工作项目,并同步设定了各个星级的达标分值,大大增强了创建工作的可操作性和考核评定工作的刚性。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考评,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从市民政局、文明委、综治办等10个市直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星级评定工作组,对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实现了由过去的多头考核到集中考核的转变。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与其他各类创评活动结合起来,推进和促进社区各项工作的同步开展。

二、建立干部选用机制

开展社区党组织星级创建活动,真抓实干是关键。为了造就一支抓工作的队伍,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市委要求采取公开招聘、定岗竞争、择优选用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社区干部,并专门下发文件增加社区干部职数。这一举措有力地拓展了选人渠道,改变了社区干部结构,一大批年纪较轻、素质较高、热心社区工作的同志走上社区工作岗位。目前全市1867名社区干部平均年龄为40岁,中共党员占34%,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31%,一批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和大中型企业中层干部成为社区工作的中坚力量。

这样的一支社区工作队伍充实和完善后,怎样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为此,去年以来,市、区两级通过分批组织轮训、到街道挂职锻炼、外出参观考察、召开现场会、定期进行素质测试等多种形式,切实抓好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培训,全市广大社区干部的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工作创新意识普遍增强。例如,为方便社区群众生活,社区干部动脑筋,想办法,推出了“爱心超市”、“爱心银行、岗位银行、图书银行、时间银行”、“百姓网站”、社区110等一系列特色服务载体,打造了服务型、关爱型、文化型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社区。

在转变作风方面,市委在全市社区干部中大力推行“邱娥国工作方法”,广泛开展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主题的“四百”教育活动。同时,在干部中开展作风评议活动。社区干部每半年在社区党员、社区居民代表会议上述职,由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对述职干部进行民主测评。通过公示和发放问卷测评表,了解居民群众、个体工商户和驻区单位对社区干部的满意度。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干部作风的转变,增强了社区干部的服务意识,社区干部真正成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

三、建立经费投入机制

加大资金投入,为创星级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将市、区两级财政每年为每个社区下拨的工作经费大幅度提高,加大办公用房和硬件设备的投入力度。目前,全市已有95%的社区办公用房和服务用房面积分别超过了50平方米和100平方米,所有社区均配备了电话机、电视机、VCD、电脑、档案柜等硬件设备。

市直各部门按照市委的要求,在工作进社区的同时,坚持“费随事转”的原则,做到人往社区走,钱往社区投。市委组织部按一定的标准,从党费中拨付专项经费用于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投入资金,实施了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项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投入资金,用于社区劳动保障平台的建设;南昌日报社、市体育局等单位为社区添置了一批文体活动器材和设施。据统计,去年以来,市直各部门在社区的经费投入累计达1.6亿元。

全市各社区依托社区党建联席会和社区议事协商机构,通过与驻社区省、市、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私营企业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积极拓宽投入渠道,增强了社区建设的后劲。一些上级部门和企业主动调剂自有办公用房提供给所在社区;省属有的单位每年为社区提供两万元的工作经费;有的公司无偿为建设桥社区提供了社区综合服务大厅、社区家政服务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等总面积近2000多平方米、总价值700多万元的办公和服务用房。

四、建立整体联动机制

为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市委成立了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社区组织工作指导委员会、社区服务工作指导委员会、社区设施配套工作指导委员会等8个专业指导委员会,分别由组织部、民政局、建委等部门牵头抓总。同时,制定了《项目责任分解表》,把41个市直有关部门在社区建设中承担的工作任务项目化、责任化、步骤化,从而形成了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全面推动了社区建设工作。为督促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履行在社区的工作职责,市委制定了《街道、社区评议市直、区直部门的实施办法》。对工作开展好的予以表彰;对工作开展差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这一做法促使各部门立足服务社区,把工作职能向社区延伸,呈现出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了一批星级党组织。目前,全市已评定出五星级社区党组织1个,四星级社区党组织10个,三星级社区党组织36个。广大社区干部工作热情空前高涨,你追我赶,不甘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