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抓好社区党组织建设

时间:2022-04-24 04:17:00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抓好社区党组织建设

吴忠市利通区从保持社会稳定、促进城市建设管理和经济发展,扩大党在城市社区的影响力、渗透力人手,本着重点突出,示范引导,整体推进的原则,突出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四个重点,全面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深化结对共建工作,创新载体,强化措施,切实抓好社区党组织建设,使社区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结合实际,改善社区党组织设置结构。按照“便于党组织发挥作用、便于集中管理、便于社区服务、便于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的原则,区委立足利通区城市建设现状,以现有的社区党组织为依托,着眼于今后社区党组织建设和发展趋势,将原有17个居委会合并为12个,新增设4个社区居委会,按照有关程序,重新调整、设置了16个社区党组织,每个社区都单独设立了党支部,实现了“一居一支”的目标。

二、突出重点,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区委重点对4个镇的2名党委书记、4名镇长进行了调整。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丁作条例》,通过制定方案、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笔试、考察等程序,从公开报名的56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中选拔了15名年龄在40岁以下、素质好、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半年试用期满后享受副科级待遇,并推荐为社区居委会领导职务候选人。现在,社区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为34.8岁,比过去降低1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94%。这样;就大大改善了社区党支部班子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镇(街道)党委每年都分层次举办2至4期居委会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以及法律法规、街道社区有关业务知识为主,不断提高社区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实行分类管理。对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的班子重点调整配强。对先进班子,加强先进性教育,并确定5个先进社区党支部为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提高工作质量和档次,使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推进其它支部工作上台阶。

三、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基础设施。依托“星光计划”项目,区委以吴忠镇为重点,采取置换、共建、购买、资源共享等多种形式,投入200余万元,为16个社区全部配备了电话及电教设备,为3个社区配备了电脑。扩大和巩固了1个镇、12个社区的党员活动阵地,新增活动阵地面积1466平方米,平均达到150平方米,最大的达380平方米,使社区党员活动阵地有了明显改观。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委会十部的待遇,每人每月由原来的125——145元提高至200——220元,调动了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四、健全制度,规范社区党组织工作,一是明确了社区党组织工作职责。区委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意见》、《利通区“五好”社区党支部标准及考核细则》等文件,修订完善了《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包扶社区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六个必访制度》等14项制度。镇(街道)党委指导社区党支部健全完善了社区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工作职责以及“”、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为社区党组织工作的有效运转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实行目标责任制。每年,街道党委都与各社区党支部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并分解细化、量化,明确到人,党委半年考核一次,年终综合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奖惩相挂钩,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以促进社区建设深入广泛开展。去年,利通区共表彰模范社区1个,文明社区示范点3个,先进社区单位、党组织20个,社区建设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21人。

五、强化措施,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区委对社区党员进行了统一造册登记,共登记直管党员376名,下岗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3558人。向社区散发了《致社区党员及居民的一封公开信》,全面深化了社区党员管理的“三管责任机制”,对关系在社区的党员实行直管,对生活在社区、关系不在社区的党员实行协管,对暂住在社区的流动党员采取参管方式,在38幢居民楼外设立了17块党员公示栏,给535户党员家门上挂了党员标志牌,亮明党员身份,加强厂党组织和居民对社区党员的监督和管理。在社区成立了16个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和流动党员服务站,制定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和活动登记证。对社区党员提出了“八带头一争先”和“六个—”目标要求,在在职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党的宗旨进社区”活动,发挥了社区党员在社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丰富载体,广泛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区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的通知》,以制度的形式将辖区近200个机关、事业单位划分到各个社区,明确了共建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目前,共有15个社区与79个辖区单位建立了长期共建关系。社区党组织主动与辖区单位联系,通过定期召开共建会议,解决了部分社区的文化设施和活动场地问题,组织成立了4所文明市民学校,建立了社区文化长廊,共同举办了42场次社区文艺汇演,扶贫帮闲75人次,形成了社区支部与驻社区单位之间的社区治安共同防范、社区环境共同治理、田难居民共同帮助、文化活动共同举办的良好的社区建设运行机制,有效增强丁社区党组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