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突出干部选举交流

时间:2022-11-26 03:44:00

五突出干部选举交流

选人用人,标准问题至关重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了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赋予了德才兼备以新的时代内涵,丰富和发展了选拔任用干部的标准。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贯彻落实《条例》,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选什么样的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把握。

一、突出思想政治素质,选靠得住的人

思想政治素质是干部基本素质中最重要的素质。它决定了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决定了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品质。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的大问题。加入WTO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从理论基础、思想观念到社会实践,相互碰撞、相互制约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党的理想信念受到更加严重的挑战。因此,选拔任用干部时,必须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选靠得住的人,防止和纠正重才轻德的现象。

思想素质好,主要是“四有”。一是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并能灵活运用,用以指导自己的工作。二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坚信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三是有较强的全局观念。能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能坚持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四是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分析、处理问题,能自觉地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刻能做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

二、突出工作能力,选有本事的人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深层次的矛盾相继出现,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对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入WTO后,如何确保民族工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把产品打入世界市场,增加农民的收入,实现同志在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确保大局稳定和社会发展,需要一大批精明能干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因此,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在选拔使用干部时,必须注重干部的工作能力。

工作能力,概括起来主要是五个方面的能力。一是科学把握形势的决断能力。具有较强的观察力,能正确把握时代的发展要求,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准确判断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并能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正确确定本地本区域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二是发展经济的推动能力。能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抓住机遇推动地域经济的高速发展。三是把握复杂局面的调控能力。要求在复杂局势和突发情况面前,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能正确处理不同利益方的关系和克服各种不同困难,确保大局稳定。四是依法行政的办事能力。要求具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较高的执法水平,能依法行政。五是总揽全局的驾驭能力。要求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感染力,能调动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谋发展。

三、突出工作实绩,选群众公认的人

政绩是干部在工作实践中的综合体现,是群众公认的主要依据。“凭实绩用干部”的原则符合党的群众路线,是对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的深化。实行这一原则,有利于干部树立无功便是过的思想,促使干部振奋精神、开拓进取。

识别和评价干部的政绩要做到全面、客观、科学、真实、防止片面化和简单化。考察干部的政绩时,要注意弄清六个方面的问题。一要弄清是否按经济规律办事。要把超越财政承受能力和群众承受能力的政绩和实实在在的政绩区分开来。二要弄清是否坚持了“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那些不顾客观实际,为迎合某个领导口味,不惜损害群众利益的是败绩,不是政绩。三要弄清是否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能把以牺牲精神文明建设为代价而换取的一时经济发展视为政绩,不能用简单的经济指标评价干部政绩的大小。四要弄清政绩和客观环境的联系。条件较好的地方,领导干部的工作容易见成效;反之,难以显示出来。我们在评价干部的政绩时,不能简单地进行横向比较、简单地看几个数字,要把他所取的成绩与其所在的环境联系起来进行分析、比较,加以评价。五要弄清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要防止“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以及“一代人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的现象,坚决纠正急功近利的恶劣作风。六要弄清是否损害了整体利益。对于通过走私贩私、偷税漏税、骗汇逃汇等损害整体利益的行为建立的“政绩”,不仅不能认可,而且还要加以追究。

四、突出作风建设,选勤政务实的人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党员干部的作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战斗力,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就目前而言,党员干部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也有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不正,破坏了党群关系,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决不能掉以轻心。作风不正的干部已经进入班子的,要坚决调整下来,拟提拔的要卡下来。具体来讲,选拔任用时要把好以下“四关”。一是思想作风关。思想僵化、因循守旧、骄傲自满、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小富即安、工作不安心以及在思想上轻视群众的人不能选。二是工作作风关。办事不公、不坚持原则做好好先生的;报喜不报忧,掩盖问题和矛盾的;不去做或不会做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甚至搞强迫命令的;自由主义严重的不能选。三是领导作风关。作风不民主、独断专横的;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的;热衷于文山会海,应酬接待的以及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不切实际上项目的不能选。四是生活作风关。绝不能把那些贪图享乐、骄奢淫逸的干部选入领导班子。总之,在作风方面,我们要严格按照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选人用人,把那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艰苦创业、乐于奉献、勤于实践、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人选出来。

五、突出廉政建设,选律己严格的人

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党内尤其是领导干部队伍内绝不允许腐败分子立足。考察选拔任用干部,如何衡量干部是否廉洁、律己是否严格,主要是“五看”。一看合法收入和家庭支出是否基本相符。收入和支出出入较大,没有正当解释的,不能认为其廉洁。二看权利运行的透明度。重大问题是否集体决策、财务收支是否具有较高的透明度,往往反映一个领导干部的廉洁程度。一般来讲,独断专横,财务封闭运行的,存在一定的腐败行为。三看群众的反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一个隐蔽得再好的腐败分子,始终逃不脱群众雪亮的眼睛。大多数群众反映或认为有问题的干部,一定有问题。四是看交往对象。热衷于傍大款、经常出入高档娱乐场所的,一般不廉洁。五看执法执纪部门的反映。纪检监察、审计、检察、公安等部门,对干部的违法违纪情况,他们很有发言权。他们认为存在问题的,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要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