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文选》要突出“三实”

时间:2022-09-16 01:28:00

学习《文选》要突出“三实”

学习《文选》要突出“三实”中共xx市委书记xxx

《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对《文选》深入系统的学习,就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的同志深邃的理论贡献和执政理念,更加深刻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好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学习《文选》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一项必须抓紧的工作。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深切感到,深刻领会和把握《文选》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必须突出“三实”。

一、要实实在在学。学习《文选》,必须以求实的态度,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反反复复精读细研。只有反复学习、深入思考,才能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系统的科学理论,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才能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意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文选》摆在重要位置,把学习《文选》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作出具体安排,并抽时间、挤时间搞好自学和集中学习交流,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要系统学习《文选》,《文选》全面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认真学习同志的原著,有助于我们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思想体系。要把学习《文选》同学习马列著作、著作、邓小平著作有机结合起来,同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实践的指导意义。要带头学习《文选》,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带头学、真学、常学、深学,勤于思考,善于运用,既要领会和把握好《文选》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又要结合各自工作对相关内容进行深入钻研,努力使科学理论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科学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要联系实际学。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文选》,关键是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各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要通过不断深入学习,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圆满实现我们既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继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将学习《文选》的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用学习收获加强和改进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更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意识,积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丰富发展内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xx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积极的、有作为的态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认真抓好既定目标任务的落实,确保“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更加重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巩固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与战斗力,使各级党组织始终做到不脱离时代、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为实现“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要为民办实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这一政治立场,在《文选》中体现的十分鲜明。我们学习《文选》,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使我们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切实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群众基础、提供强大奋进力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体现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特别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中。党员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福祉放在心上,真正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心贴心。要特别关心那些工作和生活暂时遇到困难的群众,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好《文选》、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要着眼于推进“和谐xx”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从群众最需要、最关注的事情做起,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使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