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突出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03 09:40:00

妇联突出工作调研报告

一、在筑牢思想基础上突出领会精神,找准定位

一是把学习贯彻中国妇女十大、省妇女十一大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在先期已经组织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执委(扩大)会议,进一步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明确工作举措,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姐妹争做时代新女性,推进和谐新发展,共建美好新江苏,把全国、省妇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结合今年在市、县层面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妇联干部的思想解放,以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妇联工作和妇女实践,推动妇联工作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实现新跨越。抓住推进男女平等这个着力点,营造两性和谐发展的氛围。利用春节契机向领导干部寄送国策宣传贺卡;今年“三八”节期间,走进南通广播电台面向大众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高社会的知晓率和认同感。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在实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规划中的主体作用,邀请相关专家作“妇女儿童工作的政府责任”专题报告。

二、在围绕中心上突出发挥优势,主动服务

一是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扶持妇女创业就业为主旨。南通本地就业转移的妇女较多,但妇女一般从事的是劳动密集型,较低层次的工作,南通又是纺织之乡,所以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妇女就业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女企业家创办的企业也以劳动密集型居多。围绕创业就业这一最大民生问题,把2009年作为促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年,深入开展巾帼牵手SYB行动。举办“妇女实现就业,我们携手相助”为主题的女性专场招聘会。在继续做好下岗失业妇女和农村妇女培训的基础上,尝试对在职妇女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切实关注女企业家的发展,在服务和协调上下功夫,使女企业家们树立坚定信心,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取暖,渡危机,保增长。

二是完善统筹妇女发展的长效机制,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帮助妇女提高素质、增收致富。抓好女农民培训、合作经济组织、科技结对“515”工程。一是整合资源,狠抓女农民培训工作,今年全市计划培训农村妇女5万名。二是促进合作经济发展。积极利用我市作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试点市的优势,培育“妇”字号新型合作组织。计划全市每个乡镇妇联牵头建立一个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妇女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争取财政惠农政策的支持,引导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三是树立典型,开展牵手结对。全市组织500名科技专家、致富女能手、女企业家与贫困妇女开展“一对一”牵手结对活动。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继续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开展“巾帼文明岗奉献社会大行动”,结合岗位特点,开展送项目、送信息、送资金、送文化、送健康等活动,发挥好“巾帼文明岗”的作用。

三、在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上突出做好“家庭”文章

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领域,妇联在这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是其他群团和党政组织代替不了的。要牢牢地抓住家庭阵地,开展好“四进万家”活动。一是“家庭美德进万家”。在城镇,重点推进文明楼幢、文明单元的创建评比活动,对原有创建成果进行复查巩固,向新居民小区拓展。在农村,要继续深化签订家庭赡养协议工作,不断拓展“美德在农家”活动内涵,使“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常创常新、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二是“绿色生活进万家”。继续加强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合作,围绕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以家庭为主阵地,组织全市城乡妇女参与植树造林、爱绿护绿、节能环保等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三是“快乐学习进万家”。面向广大家庭、面向知识女性、面向城市女职工、面向农村妇女、面向外来务工妇女等不同妇女群体的实际需求,开展巾帼读书活动、新市民巾帼学习行动、纪念建国60周年现代家庭学习成果展和《南通市优秀治家格言》学习、征文等活动。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家庭、单亲家庭等子女的家庭教育,普及科学家教知识。召开农村(社区)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四是“平安创建进万家”。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召开“平安家庭”创建经验交流、总结表彰大会。举办“平安家庭”才艺展示大赛、“平安家庭”创建成果图片展,扩大“平安家庭”创建的社会影响力。关注贫困弱势妇女儿童群体的生存利益,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继续深入开展“牵手贫困母亲”行动,开展“春蕾计划”十五年巡礼活动,并进行专题表彰和成果展示,掀起新一轮捐助热潮。

四、在妇联组织建设上突出增强“活力”

一是增强组织活力,抓紧“党建引领妇建、妇建服务党建”这个龙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党建带妇建”工作会议,命名一批“党建带妇建”工作联系点。充分利用每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拓展“妇女之家”、“妇工园地”等妇女活动阵地。进一步健全机关、高校等单位妇联组织建设。大力扶植并精心培育横向各类女性社团,建立妇联团体会员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女大学生村官联谊会,一方面搭建一个提高女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加强她们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把女性做农村工作的优势发挥出来,更好地推进新农村的建设。

二是增强基层活力,目前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村一级妇女组织工作存在一定的弱化,村妇代会主任大部分兼任计生工作,从事妇女工作精力很少,各级妇联组织要强化基层妇联干部“种好自己责任田”的意识。首先是市县妇联要积极应对,要对乡镇村妇女组织层层交任务,压担子,其次要科学合理地创设一些项目,每年集中精力做好一两件实事,循序渐进,积小胜为大胜,努力在农村妇女中树立妇联组织的影响力。

三是增强干部活力,立足于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策应南通桥港时代的到来,促进妇联干部观念与视野跨江越海,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妇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