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形势切实加强社区党建工作

时间:2022-04-24 04:19:00

适应新形势切实加强社区党建工作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已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重要工作任务。如何优化社区的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社区在党建中的载体作用,增强社区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社区稳定,开创社区党建新局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近日,盘锦市兴隆台区委组织部成立了4个调研小组,采取听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形式,对该区5个街道的12个社区、37个党支部进行了调研。

一、社区党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兴隆台社区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社区党建正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一)党组织健全,制度执行较好。各社区党组织基本上是在2001年4月份社区改制后建立的,建立的时间不是很长,但都能够按照《党章》的规定设置了较齐全的机构。社区党委、党总支委员设置一般为5——7人。各支委会成员一般由社区党委、党总支委员兼任,在设置上一般3——5人。党小组一般按居住地域划分,党小组组长通常由楼栋长或支委会成员担任。社区党组织负责人配备比较合理,他们中部分人从事过党务工作,党性较强,素质较高,能够带领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社区坚持把执行“”制度作为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年上两次党课。有些社区的活动超过了规定的次数。87%的社区能够形成较详实的档案记录,有65%的党员能够坚持参加。

(二)工作扎实,活动丰富。调查中我们了解到,社区党务工作者学历在大专以上的占9.2%,中专以上的占64.9%,初中以下的占25.9%,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绝大多数党务工作者本着“为组织负责,为居民服务”的原则,不但能够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开展日常工作,而且不图名利,不计报酬,默默无闻地为社区工作奉献,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各社区克服活动场所、活动经费等方面困难,结合党建工作实际,积极创新载体,形成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党员教育活动、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公益性活动,促进了社区党建的健康发展。各社区普遍开展了庆“七一”演出、党的知识竞赛、体育项目竞赛、扶贫帮困献爱心等活动。社区还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开展了诸如太极拳培训班、秧歌比赛、健身操等活动,党员的参与率达到了50%以上。各社区还围绕社区宣传、环境卫生、治安巡逻、便民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调动了社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建设管理的积极性,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整洁、文明的生活工作环境。

(三)党员发展和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开展得较好。各社区能够把发展党员和培养积极分子工作作为重点,并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掌握标准,把一些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各方面都很成熟的优秀分子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在我们调查的12个社区中,两年来共发展党员9名,培养积极分子24名,为社区工作培养了后备力量。

二、社区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虽然兴隆台区社区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体来看,社区党建工作的探索步子还不是很大,在实践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影响了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区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偏差。一是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畏难情绪。一些社区党组织的党员干部认为,现在社区工作“婆家多”、任务重、难度大、经费短缺。二是单位意识仍未打破。一些社区党组织仍然将党建工作局限于在册党员的管理。在开展活动上,认为非本社区直接管理的党员就可以不管了,对自己来说是“份外事”。三是仍然存在消极等待思想。认为社区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城市基层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存在“等、靠”思想,怕走弯路,只是按部就班地开展工作。所有这些认识上的不到位,造成工作上缺乏创新和大胆实践,因而也就直接影响社区党建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办公条件差、活动场所匮乏问题较为突出。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大部分社区党组织没有十分固定的办公场所,或租用或借用办公室,而且办公条件参差不齐。兴隆街道的新工社区的办公室面积不足10平方米,办公桌椅都是从自己家里带来的。渤海街道兴油社区办公地点至今仍在驻区单位一个即将废弃的办公楼里,前一段时间无水、无电、无暖气。社区党组织的活动场所也非常有限,83%的社区没有属于自己的活动场所,开展活动很大程度上凭关系、靠面子去借用。大部分社区采取各支部轮流到社区办公室、到支部书记家里或到公园等地开展活动。

(三)缺乏抓好社区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的有效手段。一是党员教育面窄,管理手段不多。由于社区党员大部分是油田有偿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开展文体活动多,党性教育少,文体活动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点少,工作方式方法也不十分适当。正是由于缺少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富有实效的手段,导致了部分党员思想松懈、进入角色慢。二是党员活动项目涉及面不广。虽然各社区开展了一些具有特色的活动,但没有顾及到不同文化层次党员的业余爱好。三是所开展活动多数是沿袭多年的“学雷锋式”的,现代气息不浓,特色性活动、有生命力的活动不多,社区党员活动向高层次发展进展缓慢。

(四)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与社区长远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从我们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社区工作者有着很强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但总体上存在年龄偏大、知识面偏窄、对改革认识不够等问题。尤其是对目前党员群众中出现的不稳定情绪缺乏正确认识,在社会转型和经济转轨的大变动中,面对日益繁重的社区建设、管理、服务工作,面对社区党建这一崭新课题,多多少少暴露出力不从心的问题。这些不利于社区长远发展的问题需要逐步完善解决。

三、对今后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思考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认为应采取“思想共育、资源共享、责任共担、机制共建、活动共办、实事共做”的总体发展思路,全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

(一)构建社区党建工作组织网络。要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各类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三纵两横一带”的街道、社区党建新格局。“三纵”即:1.加强对社区党组织的直接领导。选准配强社区党支部书记。选派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党务工作者兼任社区组织员,定期深入社区指导党建工作。2.加强对有偿解除劳动关系党员的教育管理。这些党员是社区党员队伍的主要力量,要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入到社区建设中来,做到退岗不褪色。3.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严格执行省委组织部《关于流动党员管理教育的暂行办法》的规定,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都可以转入所在社区,参加组织生活。“两横”即:1.加强社区与驻区单位的横向联系。建议在区委、区政府与油田达成一致的基础上,以文件的形式,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社区各单位党组织参加的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每年召开1——2次会议;具体研究、指导各种社区党建活动的开展。2.加强与驻区单位党员的横向联系。建立驻区单位党员到社区登记制度,并根据在职党员的居住、从业的特点,建立若干共管责任区,实现社区党建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社区党建协调机制。“一带”即:发动社区所有党员,自觉担负起治安协管、普法宣传、纠纷调解、下岗就业、医疗保健、环境保洁、家政服务、信息咨询等义务,组织他们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带头参与社区服务、带头帮扶困难家庭、带头协调邻里关系、带头维护社会治安、带头创建文明楼院,在树立社区新形象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社区党建的有效载体。如果说社区党建是一个面,那么这个面就是由无数个党建点组成。社区党建活动应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倾向。要寻找合适的载体,来带动社区党建工作的发展,并在活动内容上抓住五个结合:与社区稳定结合起来、与杜区服务结合起来、与二次创业结合起来、与社区精神文明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在社区“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一是以党群共建文明社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学习十六大”、“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活动,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创造条件,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要结合“四进社区”活动,即科教进社区、文体进社区、卫生进社区、法律进社区,下大力气普及科学、法律知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体生活,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素质和生活质量。三是要切实发挥典型的作用。树立先进个人典型,要及时宣传,发挥先进的引导作用。区委要定期对党务工作典型进行表彰,加大物资奖励的额度,特加是要加大对流动党员的表彰力度,并形成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