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职业适应透析

时间:2022-04-11 02:52:00

职校生职业适应透析

摘要:本文意在通过职校生职业适应初期常见的心理障碍的分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确立自信,尽快完成角色的转换,逐步走向成功的职业生涯。

关键词:职校生;职业适应;角色转换

职校生从学校进入企业实习就面临着社会适应,面临着学生角色向职业角色的转换,这种社会适应能力是职校生与社会、与他人交往的能力,是适应新环境、新岗位的能力,也是企业考虑是否留用他们的因素之一。如果毕业生能尽快地实现角色的转换,顺利地适应职业的需求,就有可能走向成功的职业生涯,但职校生在刚走向工作岗位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良心理,如依恋心理、自卑心理、浮躁心理、见异思迁心理等,使得他们不能很好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岗位。为了尽快地进行职业适应,职校生应克服就业初期的一些不良心理,完成角色转换,只有如此,才能很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成长为适应社会的现代职业人。

一、职校生职业适应初期常见的心理障碍

1.对学生角色的依恋和失落情绪

职校生初由学校进入社会,难免出现某些心理上的波动,或因环境陌生而孤独;或因条件艰苦而失落;或因人际关系紧张而郁闷;或因单位人才济济、竞争激烈而畏惧等,这些都易使职校生产生怀旧、依恋学生角色的心态。常常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自己置于学生角色来要求和对待工作,以学生角色的习惯方式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而现实中面对职业责任的压力,复杂的同事、领导等人际关系、理想和现实的矛盾,职校生虽不甘于平庸,却又暂时无法改变现状,就表现出一定的不适应,因此易产生失落情绪。

2.自卑退缩的心理

有的毕业生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生疏的人际关系,缺乏应有的自信,就会出现自卑畏缩的心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面对新的环境,不知如何开展工作;另一方面现在的职校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按父母设计的轨迹成长,“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缺少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和经验,再加上又不能吃苦,一时难以进入状态,总觉得不适应,这样就产生了急躁、畏难、退缩情绪。

3.自以为是、不服从管理的散漫心理

现在年轻人胆大、头脑灵活、有主见,但也容易出现过于自傲、散漫、自以为是、不服从管理的问题。认为自己是经过专业培训,理应属于高技能人才,享受高技能待遇。在工作中不去认真地了解、熟悉工作单位情况,对一些管理方式随意发表言论,忍受不了企业规章制度的约束,轻视实践不愿到基层从小事做起,体现为大事做不了,小事做不好,很难完成职业角色的转换。

4.见异思迁的浮躁心理

职校生刚走出社会,很多不太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对本职工作的性质、职责范围和工作技巧不愿深入去了解,缺乏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同学之间存在从众心理,经常频繁跳槽,结果“越跳越糟”,失去了很多自我发展的有利机会。

二、完成角色的转换,尽快适应职业需求

1.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

其实工作不单是谋生的手段,通过工作一方面可获得一定的物质需求,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还能通过点滴的进步体验成就感、价值感,从而获得幸福感、荣誉感等精神满足。

因此职校生应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思想,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增强职业责任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在工作中提升自己,为职业成功获取稳定而持久的内在动力,获得人生的积淀、职业的成功,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2.增强独立意识,保持良好的心态

职校生走上社会,需要尽快从对教师和家长的依赖中解脱出来,要学会独立处理问题,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并且要认识到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充满自信,培养不畏艰难、不断进取、积极迎接竞争和挑战的精神。面对一线高强度的劳动,要有吃苦耐劳的准备;面对不习惯的生活,要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面对重重困难,要有坚持到底的意志;面对复杂的工作,要有勇于进取的精神。

3.安心本职,敢于吃苦,勤学好问

安心本职是角色转化的基础,敢于吃苦才能很快适应工作。职校生在学校学到的只是一些基础的知识和技能,要与社会、企业对接还需要在岗位上边干边学,因此职校生应脚踏实地珍惜实习阶段的工作,勤学好问,自觉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认同企业的文化,在实践中适应岗位,丰富阅历,了解社会,逐步成长。

4.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加强团队协作,增强主人翁精神

在强调团队协作的今天,和谐的人际环境对职业适应举足轻重。有的毕业生虽然技能很强,但因缺乏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及服从意识,处理不好与领导、同事的关系而陷入困境,成为职业适应的绊脚石。因此职校生要积极参与公司的各项活动,发扬自强、团结协作和奉献精神,发扬以事业为上、企业为家,将企业兴衰与个人价值实现紧密相联的主人翁精神。只有如此,学生才会尽快转化为职业人,才会有一种归属感,才能很快融入企业这个大家庭中。

虽然职校生在刚刚走向社会进行职业适应时会经历一些曲折,但只要大家善于学习,努力工作,钻研技术,积极开拓,主动适应工作的需求,勇敢地接受挑战,就能逐步走向职业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