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中心优质服务百日竞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6 08:46:23

政务服务中心优质服务百日竞赛实施方案

根据县优化办工作领导小组《县窗口服务单位“优质服务百日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县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经研究决定,7-10月月在中心各窗口开展“优质服务百日竞赛”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抢抓新机遇、谋求新跨越、建设新”的要求,扎实组织开展优质服务百日竞赛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单位的服务水平的办事效率,努力为企业和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快捷、方便的服务。

二、参赛单位

本次参赛窗口共28个:

中心总值班室咨询服务窗口、卫生局窗口、工商局窗口、国税局窗口、地税局窗口、质监局窗口、农林局窗口、建设局(人防办)窗口、国土局窗口、民政局窗口、公安局窗口、文体局窗口、消防大队窗口、环保局窗口、交通局窗口、劳保局窗口、财政局窗口、经贸局窗口、外经贸局窗口、粮食局窗口、水局局窗口、发改委窗口、科技局(地震局)窗口、安监局窗口、气象局窗口、建管局窗口、土地房产抵押窗口、收银窗口。

三、竞赛内容

(一)比工作纪律,比约束度。模范遵守工作纪律及有关制度,无违规违纪现象。

(二)比服务态度,比端正度。倡导文明服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使用文明用语;服务热情,解答问题耐心、细致。

(三)比行为规范,比文明度。窗口工作人员行为举止大方、得体、有礼,无上岗不佩证、着装不规范、行为不文明等现象。

(四)比服务质量,比满意度。简化办事程度,提高工作效率,窗口办事快捷、透明、高效。

(五)比工作运作,比规范度。许可主体、程序合法,无擅自增加条件、环节等现象;依法公示许可主体、依据、程序、时限和收费标准;承诺或法定时限内办结,收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使用法定文书,许可档案管理规范;实行一个窗口对外,许可、服务、收费项目应进必进大厅,窗口单位对窗口人员授权充分,无多头受(办)理、双轨审批等现象。

(六)比廉洁自律,比自警度。严格依法行政,按服务规程办事,无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现象。

(七)比工作实绩,比领先度。窗口人员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精,争先创优意识强,工作业绩突出。

(八)比服务环境,比整洁度。柜台、办公桌、资料间清洁卫生,物品陈列整齐有序。

(九)比创新争先,比奖惩度。窗口单位及窗口人员服务工作有创新;相关工作受到上级表彰或新闻媒体宣传表扬;无受到上级批评或新闻媒体负面报道现象。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准备阶段。主要是做好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成立政务中心竞赛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起草活动实施方案、做好舆论宣传工作、7月1日下午召开由政务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参加的动员大会。

(二)组织实施阶段

⑴建立规章制度,规范服务行为。各窗口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岗无缺位服务、24小时预约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帮办服务等制度,做到“一牌、两卡、四上墙”,即窗口设立人员去向牌,工作人员设桌卡或佩戴胸卡,有条件的窗口,各项工作示意图、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和服务指南上墙。7月份,县优化办将组织人员对窗口单位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中心竞赛办也将组织人员对窗口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⑵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素质。通过开设讲座、进行学习交流等形式,加强对窗口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重点开展职业道德、应知应会知识、礼仪知识等培训。县优化办于8月份组织开展“立足岗位,我为企业和基层群众做什么”演讲比赛,综合考察窗口工作人员的各项素质,评出一、二、三等奖。中心将选派人员参加演讲比赛。

⑶开展服务竞赛,提高办事服务水平。7月份,县优化办将组织人员对窗口单位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各窗口要对照竞赛的九项内容认真开展竞赛活动,中心将通过发放调查卷、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企业和基层群众的反响。

⑷强化考核奖惩,积极创建“优胜服务窗口”。9月下旬,县优化办在《中国》门户网站设立投票窗口,请全县人民对“优胜服务窗口”和“优胜服务标兵”进行投票。其中“优胜服务窗口”设10家,网上投票占总分的40%,县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和有关方面评议占总分的60%,获得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的分别15分、10分、5分和10分。“优质服务标兵”由各窗口服务单位先行推荐,经优化办综合考察后,择优选择40名在网上公示、投票,并直接以投票结果确定前20名为全县“优质服务标兵”。中心各窗口要积极创造条件进行申报。

(三)工作总结阶段

按照县优化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各窗口要总结好“优质服务百日竞赛”活动开展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下一步优化服务努力的方向和要求。

五、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统一窗口工作人员的思想,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开展“优质服务百日竞赛”活动,是提升窗口形象,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窗口工作人员要积极支持参与这项活动,立足岗位,从我做起,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二)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县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优质服务百日竞赛”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检查考核。各窗口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扎实开展各项竞赛活动。

(三)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窗口要围绕“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通过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推荐好人好事,以点带面,推动竞赛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整体提高文明行政、优质服务水平。

(四)强化督查,整肃作风。竞赛期间,中心将不定期对各窗口开展竞赛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活动组织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对服务不规范,引起服务对象强烈反映的,严肃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