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报告

时间:2022-04-14 05:11:00

政务信息报告

按照上级有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区从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以法律、法规规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事项为公开的重点,以网上信息公开、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服务公开、执法监督电话公开等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有关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年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升级服务。

一是各级各界高度重视支持。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区共组织召开了四次电子政务网站工作会议,部署电子政务网站改版建设工作。同时,我区率先开通的全市首家公共服务网的建设工作得到了市府办公厅、市科工贸信委的大力支持。

二是创新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年度区电子政务网站荣获多项殊荣,“年度全国区县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三名”、“年度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及“年度深圳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一名”。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在政府网站进一步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不断加大电子屏、公告栏等宣传媒体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继2009年建设和启用了行政服务大厅,将12家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单位的对外服务窗口纳入统一管理之后,我区进一步借鉴国际领先政府网站的发展经验,深入整合服务资源,开通公共服务网,全面提升了我区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件办理、流动人口等民生重点领域及企业服务领域的服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有关情况。

(一)充分发挥《区人民政府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平台作用,区委区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年共编发《公报》6期,刊登规范性文件35篇,在电子政务网《公报》专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

(二)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年,全区各行政机关、各街道通过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运用多种载体、手段和方式,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588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43条,占0.6%;政策法规类信息57条,占0.2%;规划计划类信息54条,占0.2%;业务类信息962条,占3.7%;统计数据类36条,占0.1%;公共服务信息类6375条,占24.6%;其他信息18259条,占70.6%。我区向市“深圳政府在线”栏目提供信息1899条,其中政策法规类13条、规划计划类8条、资金信息类5条、应急管理类292条、统计数据类15条、信息工程建设领域类319条,其他类124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在年深圳政府在线的依申请公开栏目中,我区共接到咨询申请14条,除部分申请事项表述不明或不属于区政府管辖范围不予受理外,其余已全部答复。区电子政务网公众参与栏目共受理咨询1702条,其中政府信箱受理426条、网上咨询1276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我区年向市民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年没有与我区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年取得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部分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责任不明,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提高,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街道、各部门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