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品牌意见

时间:2022-09-28 03:20:00

政务品牌意见

**县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建以来,积极开展“阳光服务”,按照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形象提升的要求,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有力打造了全县的政务品牌,架设了一座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明显简化,机关办事交率明显提高,深受企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有23个单位的11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中心集中统一联合办理。今年1—4月,累计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000余件,其中即办件3000余件,承诺件2000件,按期办结率99%,完成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150余万元,均比上年有明显增长。主要作法是:

一、建设求实效,突出“两个到位”

一是领导重视,投入到位。县委、县政府对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2005年5月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县编委正式下发了《关于设立县政务服务中心机构的通知》(桂编[2005]3号),明确了政务服务中心为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名,赋予中心相应的职能职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给中心配备工作用车一台,确保了中心工作的正常运转。二是部门配合,协调到位。县委、县政府为确保中心的高效运行和规范服务,专门下发了《关于对全县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行政审批实行全程服务的通知》。各成员单位能站在全县经济发展的高度,不断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积极配合中心抓好工作,实行特事特办,没有一个单位各自为政。目前,各窗口单位均按要求配备了高素质的窗口服务人员,完善了办公设施、设备。

二、运行求高效,创新“两个机制”

一是创新审批机制。创新审批机制、减少审批环节是优化经济环境的核心,也是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重点。**县对此作了有益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首先,推行并联式审批。按照《**县政务服务中心联办件管理办法》规定,凡需三个以上主管部门审批的项目,由首先受理的窗口部门填《联办件通知书》,并及时报告中心办公室,然后由中心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迅速办理落实。其次,推行审批专用章制度。为防止个别单位我行我素,继续在原单位搞“暗管操作”,县政府规定,凡在中心办理项目的收费票据一律加盖政务服务中心收费专用章。这项制度实施后,有效地规范了审批程序,杜绝了随意减免、缓征现象的发生,扼止了费用的逃、漏,仅此一项,县财政每年可增收80余万元。第三,推行服务承诺制。窗口不能当场办结的项目都要开具三联式承诺件通知书,向群众公开承诺明确的办理时间,力争提前办结,使审批件由“群众盼着领”变为“等着群众拿”,树立了政府机关良好的服务形象。二是创新管理机制。首先,推行全程服务制度。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给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快捷服务,县委、县政府决定,设立**县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全程服务窗口,对全县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审批实行全程服务。其次,改革票据管理制度,确保中心正常运转。自从中心实行票据统一管理制度后,财政不再单向各窗口单位发放涉及审批收费的票据。所有收费票据先由中心领取,加盖收费专用章后再由各窗口到中心统一领取,对未在中心领取票据而收费的单位,将其审批所收费用全部收缴县财政。

三、服务求完善,加大“三个力度”

一是加大设施建设力度,从硬件上保障便民服务质量。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中心在大门口安装了6平方米的电子显示屏,全天滚动式有关行政审批的政策和信息,在各窗口安装了电话、配置了电脑、布设了局域网线并开通了宽带网,设置了醒目的窗口标志、办事流程图和办事导办台,配备了专门的导办员,并在服务大厅设立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群众休息区和其他一系列便民设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营造了一种宾至如归的氛围。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从软件上强化便民服务效果。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印制统一的《服务指南》,服务项目、审批资料、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等全部列入其中,使群众一目了然,中心还要求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做到“三清”。即所有表格一次给清、审批程序一次说清、提交资料一次讲清。同时还制定了《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中心守则》,要求工作人员做到“五个一样”,即受理咨询一样热情;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生人熟人一样和气;来早来晚一样接待。三是加大处罚力度,从根本上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中心始终把提高窗口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作为重点来抓,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以“心诚、口甜、腿勤、业精”为服务标准,推行“迎宾式”服务,不断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同时中心设立了举报箱,对群众反映效率低下、服务态度不好的窗口工作人员实行一次警告,二次退回原单位的处罚制度,从而促使全体窗口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了“三个第一”思想:即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的信任作为第一目标。

四、监督求严格,强化“两个考核”

一是强化对进驻单位的考核。中心将各进驻单位的审批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对外开通了投诉电话,将政务公开完全置于群众的注视和监督之下,随时受理群众的举报和投诉,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县政务服务中心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每月对各窗口单位工作情况按百分制进行考核评定,凡考核在90分以上授予红旗窗口的称号,在60分以下的为黄旗窗口。凡是为黄旗窗口的单位,年终不得评先评优。同时县纪委监察局、县政府督查室、县重点办每年还要对各窗口单位进行专项督查考核,对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单位,找其主要领导进行诫免谈话,批评教育,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调整其工作岗位或免去其所任职务。今年以来,县委、县人大和县政府共组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4次,对工作不力的部分单位进行了曝光,有效地增强了各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强化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考核。中心还根据《**县政务服务中心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给工作人员和窗口打分,每月考核一次,并将考核结果上墙公布。对经过考核,评定为服务标兵、优秀等次的个人、红旗窗口,予以表彰和奖励;对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人员,坚决退回原单位,并取消其年终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