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5 08:59:34

乡镇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根据《2020年全县“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镇将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并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11月30日(周一)——12月6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1.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五中全会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5.“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四、具体安排

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围绕主题开展活动。时间为期一周,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主题活动。

(一)宣传周启动仪式

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安排本单位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启动工作。

(二)宪法学习宣传主题活动

2020年“宪法宣传周”以“法律七进”为主题活动,分别是: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和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做好宣传活动。

1.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我镇“一谷一城”发展战略、集中展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成果,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建设等。

推进单位:宝泉电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十三道沟林场、吉视传媒、邮政代办所、联通营业厅。

2.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通过广播、悬挂横幅等形式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等。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普法宣传。

推进单位:各村、水利服务科、自然资源服务科、平安建设办公室、林业工作服务科、边境派出所。

3.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学习结束后,各单位组织单位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副科以上级,由相关部门统一组织考试。

推进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4.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通过法制宣讲课,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举办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活动。

推进单位:各中小学、边境派出所、党建工作办公室

5.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

推进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科、卫生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科

6.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组织军人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

推进单位:驻地部队、边境派出所、退役军人服务科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要准确阐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各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沟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以案普法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各单位要充分创新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宣传周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