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排查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2 10:28:41

病毒排查防控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依据委、政府《关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武汉等地返乡人员开展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坚持“加强领导、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依法防控,联防联控,以防为主、果断处置”的原则,强化有效预防,系统应对,形成防控合力,及早发现,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减少损失。

二、目标任务

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严密防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由于人员等渠道跨区传入,对因履行工作职责引起感染人员提供工伤保障,维护我生态环境安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组织领导

成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劳动就业科、劳动监察室、社会保险中心等科室、中心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工伤政策保障组、纪律作风监督组四个组。

四、职责分工

(一)综合协调组:负责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负责组织协调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物资保障等工作。

(二)工伤政策保障组:负责预防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工伤政策保障工作;负责对因履行工作职责引起感染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伤认定及劳动能力鉴定,及时落实工伤待遇等工作。

(三)统计组。负责对本单位及本系统内所有人员及其家属以及人社局家属院的所有人员进行摸排,并及时向卫生局上报摸排情况。

(三)作风纪律监督组:负责对疫情预防工作中的作风纪律情况进行监督,对相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落实上级政策措施不及时,职责履行不到位等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个工作组要牢固树立局观念和大局意识,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综合协调组、工伤政策保障组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有力有序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科室、中心要充分认识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情绪。要对照职责,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不断强化协作联动机制,做到防控工作政令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各科室、中心要形成合力,联防联控,共同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

(二)加强制度落实。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春节”假期保持待岗,保持通信畅通,遇有情况及时报告并科学处置。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劳动监察室负责做好预防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工伤政策保障工作和待遇落实等工作。坚持“内紧外松、只做不说”的原则,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与疫情有关的信息。

(三)加强物资保障。后勤负责采购口罩等防疫用品,为到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做好保障。财务要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经费保障,保障防控工作各项经费需要。

(四)加强防控督查。要加强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局办公室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对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予以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依照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