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艺术设计与环境设计的发展

时间:2022-05-12 10:40:04

现代艺术设计与环境设计的发展

客观上说,自然生态是现代艺术设计与环境设计的共同母题,两种设计间既有关联又存在差异,尤其在艺术设计及环境设计的生态化演进过程中,涉及思维、方法、形态、空间等多维领域,有待深入探索和发现。《多维领域与生态化:环境艺术设计探微》一书由朱文霜主编,由中国纺织出版社于2018年2月出版,作者从环境艺术设计多维领域切入,以自然生态为媒介构建现代艺术设计与环境设计融合发展的机制。总览全书,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色。

紧扣主题,多维展开

直观上看,现代艺术设计和环境设计分属于不同的从业领域,前者艺术色彩更浓,在实践中更强调现代性特征,后者设计色彩更浓,在实践中更强调景观性价值。在现代文明普遍认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前提下,设计逐渐成为一种自然生态保护的践行途径。当二者被置于“自然生态”这一场域中,可以在多维领域实现融合,朝“设计生态化”方向共同发展。但二者表现形式多有差异,现代艺术设计多用抨击、警示、讽刺等作品形式,呼吁人们善待自然生态;而环境设计则较为务实,通过生态学、园艺学、设计学等跨域结合方式,为人们展现出自然生态美好的一面。据此,本书紧扣“设计生态化”这一主题,从多维领域论证现代艺术设计和环境设计的融合与发展机理。其中,融合机理主要包括风格流派、任务规划、表达技法等,发展机理主要关系到设计场所演变、人性化需求嬗变、文化价值观取向变迁等,掌握相关要素对于促进设计生态化创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思维清晰,多维论述

从现实角度出发,现代艺术设计与文化产业高度相关,而环境设计与生态救济关系紧密,虽然二者对于自然生态保护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但在学理及应用层面的关系模糊,需要进一步进行梳理和重构。在这一方面的研究上,作者思路清晰、论述科学,分别从材料、形态、空间三个维度展开,阐明了二者融合与发展过程中的关系逻辑。其中,材料逻辑是现代艺术设计与环境设计融合的基础逻辑,也是二者生态化发展的重要保障,需确保设计材料具有自然生态友好性。在形态逻辑中,以现代艺术设计为主动、环境设计为从动。所谓形态,可以理解为一件设计作品的外观、造型、结构等,现代艺术设计在这一方面显然更有优势,可将构思的自然生态保护寓意迁移到环境设计作品中。在空间逻辑上,以环境设计为主动、现代艺术设计为从动。空间决定了一件设计作品的现实状态,环境设计具有强烈的务实性,可弥补艺术设计可行性不足的缺陷。

方法实用,多维构建

随着人们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觉醒,现代艺术设计和环境设计的融合是一个必然趋势。现代艺术设计较关注自然生态哲学意蕴的展现,映射人与自然平等和谐的重要性;而环境设计更注重自然生态价值的利用,二者的融合不仅能更好地展现出自然生态要素美感,也能充分发挥自然生态观价值,增强生态系统、自然环境、人类社会之间的和谐性。本书结合现代社会城市化趋势,为二者融合提供了多种实用方法,如在城市景观设计中,采用现代艺术设计来彰显城市个性、突出文化底蕴,采用环境设计来优化自然生态资源配置;又如在室内空间装饰方面,现代艺术设计可以满足现代人审美品位,环境设计可以提供最适宜室内种植或养殖的生态要素,二者融合之下有利于自然生态效益最大化。(作者单位:)

作者:王远 单位:深圳大学艺术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