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9 09:49:25

教育局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方案

3月7日,、中央文明办召开了视讯会议,部署在全国城乡基层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是巩固和发展志愿服务良好态势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搞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这项活动,积极为庆祝建党9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特制定市教育系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市教育系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围绕主题、丰富载体、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增强实效的工作要求,注重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目标,以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和残疾人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种公益援助行动,扎实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提升社会服务、改善城乡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为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要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目标,以“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为主题,充分展示中华民族文明中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展示中国人民讲文明、重礼仪、守秩序的精神风貌。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和青年学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要以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和残疾人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种公益援助行动,多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要注重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群众化的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普遍开展,积极为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广泛深入的进行宣传发动,积极营造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3月10日-3月31日)

各单位要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参加的动员大会、校园广播、校园网络、横幅、宣传栏、宣传单、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宣传这次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宣传本地本单位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及报名注册的办法、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方式,充分调动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充实壮大志愿者队伍。

第二阶段:积极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3月20日-4月20日)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以“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为主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志愿者队伍培训计划,并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可靠保证。

第三阶段:精心设计活动项目,组织开展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3月20日-5月31日)

联系实际,围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题,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以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和残疾人为重点,精心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成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第四阶段: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4月-9月)

各单位要联系实际,认真总结、分析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做法,从活动项目设计、创新活动内容、优化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等方面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加强领导,不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第五阶段:总结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做法,宣传表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进典型(7月-年底前)

年底前,各单位认真总结报送本单位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做法,认真收集整理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做好宣传表彰工作。

四、保障措施

1、建立组织、加强领导。为了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志愿服务活动协调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文明办),作为组织协调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常设工作机构,负责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日常联络与协调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导,要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活动的常设工作机构,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要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全体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2、联系实际,丰富载体。要结合本单位、所在社区的实际情况,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和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和残疾人等内容为重点,确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载体,确保“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形式多样、成效明显。

3、加强宣传报道,浓厚活动氛围。要发挥各种媒体的宣传作用,及时报道本系统本单位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情况、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引导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4、支持有力,搞好保障。各单位要把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道德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和形式,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给予积极有力的支持,特别在物资器材和必要的经费保障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统筹解决工学矛盾方面积极搞好协调安排,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