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大走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2 04:32:39

国税局大走访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若干意见》(皖发〔2010〕25号)、《中共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的通知》(皖办发〔2011〕33号)、《中共县委关于县直机关贯彻落实“县镇村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涡办发〔2011〕128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讲责任、树正气、干事业、比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推进领导机关工作重心下移,促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现结合县国税局实际,特制定《县国税局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发展群众工作机制,加强党的群众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畅通上情下达与下情上传的渠道,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改善民生、宣传党的政策和相关税收法规,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促进征纳和谐,为促进县国税局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

二、目标任务

县局班子成员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和安排,带领办公室、机关党委、人教股、监察室等有关股室,通过上门走访、开展结对帮扶,深入基层组织,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实际难题;基层单位负责人通过走访纳税人,和谐征纳关系;机关干部通过开展轮流到办税服务厅开展办税服务实践日活动,转变工作作风。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成立县国税局“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由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讲责任、树正气、干事业、比贡献”办公室合署办公。

四、时间安排

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底,共半年时间。

五、参与人员与走访对象

(二)各基层单位

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大走访”活动作为经常性工作,活动期间走访纳税人不少于10户。

(三)机关干部

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地组织县局机关干部轮流到办税服务厅开展办税服务实践日活动。

六、主要内容

(一)开展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征求意见活动。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上门活动,征询企业意见,协调涉税事项,现场解决。通过座谈、约谈、函询、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涉税咨询、投诉回复、服务措施等落实情况,定期进行回访。

(二)开展县局班子成员与基层税干“心连心”座谈活动。县局班子成员要深入各自联系的分局,通过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基层税干所思、所想、所盼,认真收集基层税干意见建议。要通过“大走访”感受基层税干的冷暖,倾听基层税干的心声,摸清基层分局的情况,思考研究尚未解决的问题、基层工作的规律、长效机制的建立。

(三)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和跟踪问效活动。深入纳税户中,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税收征管法》、《增值税暂行条列》等方面的税收政策规定,对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跟踪问效。

(四)开展机关干部办税服务实践日活动。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地组织县局机关干部轮流到办税服务厅开展办税服务实践日活动。通过参与申报受理、税票开具、发票发售、涉税证明开具、接受咨询等事宜,直接感受纳税人的服务需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五)开展服务质量公开评议监督活动。探索建立和谐征纳关系新平台,扩大外部评议监督新渠道,按照“确定对象、述前告知、自我总结、会议报告、代表评议、反馈意见、问题整改”等步骤,全面开展基层执法人员向纳税人述职述廉活动。

七、处理反馈

立足岗位,全力以赴做好对基层税干和纳税人意见的协调办理,通过集中走访、定期联系、日常接待等形式,按照要求征求意见和建议,填写《县国税局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记录表》和《县国税局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统计表》,并认真做好处理反馈工作。

八、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大走访”活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化解基层矛盾、密切干群关系所具有的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带着真情走访,带着感情帮扶,要切实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把联系点作为创新工作的试验区,作为收集民意的工作站。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走访”活动由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其他部门配合组织实施。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落实措施,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推进有抓手、活动有成效。

(三)创新载体、注重实效。要联系基层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拓宽联系渠道,注重工作整合,把“大走访”活动作为群众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要做到走访有记录,联系有台帐,处置有跟踪。要注意发掘和总结“大走访”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及时推广运用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不断完善服务群众的有效形式,提高工作的实际效果。

(四)梳理汇总,切实整改。对走访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梳理汇总。问题属于本单位能解决的,抓紧进行整改,对涉及其他单位的问题,要与其他单位及时进行沟通。对县局整体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要一并梳理汇总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