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岗位考评方案

时间:2022-08-03 09:23:24

教育局岗位考评方案

为加强县教育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岗位责任目标的综合考评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机关人员的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为学校、学生和社会服务,全面推进我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市、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县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考评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落实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大力开展以效能建设为重点的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完善岗位责任目标管理考核、机关效能考核和综合评议“三位一体”的机关综合考评体系,着力在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实现规范、创新、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机关的目标。

二、考评组织

成立县教育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岗位责任目标综合考评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考评组),组成人员如下:

考核办主任由党组书记王军同志兼任。具体职责:在局考评组的领导下,负责局机关、二级机构综合考评体系的制定和审核工作,定期督办职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负责组织学年中、学年终考核的信息收集和评审工作,负责测算、汇总各责任单位的考核结果,报局考评组评定。

三、考评对象

局机关和二级机构。

四、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

(一)岗位责任目标管理(60分)

根据局机关岗位职责和学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任务、领导交办事项、公开承诺事项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具体考评内容参照附表1《利辛县教育局机关岗位责任目标管理评分表》。

(二)机关效能考核(20分)

机关效能考核分提高服务质量、严格岗位管理、接受效能督查三部分。

1、提高服务质量(8分)。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无受到曝光通报和投诉举报的,得满分;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等相应扣分。

2、严格岗位管理(7分)。自觉严格遵守《机关工作人员岗位管理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制度》等,全年无缺勤现象(规定期限内的事、病假除外),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得满分;对不能严格执行机关请假制度,擅自脱岗的等行为予以扣分。

3、接受效能督查(5分)。县教育局检查无发现问题、市县纪检等部门明察暗访无通报曝光、无受到投诉举报的,得满分。

以上各项得分均采取倒扣分,直至该项扣完为止。具体考评内容参照附表2《利辛县教育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岗位责任目标管理综合评分表》。

(三)综合评议(20分)

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县直学校、乡镇中心学校负责人对局机关股室及二级机构的整体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评议分政治思想素质、工作作风、领导能力、工作业绩、廉洁自律等五项,每项4分,合计20分。对特别满意和特别不满意的单位可用文字进行总体评价。

四、加、扣分办法

(一)本年度受国家、省、市、县、局表彰奖励的分别加20、15、10、5分,教育民生工程年终排名,全市第一的加20分,全市第二的加10分。

(二)对同一项工作受到多头表彰的,以最高一级加分,不累计加分;对多项工作受到表彰的实行累计加分。

(三)对所承担的工作受到国家、省、市、县、局通报批评的分别扣20、15、10、5分;教育民生工程年终排名,全市第三的扣10分。

以上加分、扣分可累加、累减,不设上下线。

五、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

单位学年度内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教育民生工程连续三次考核居全市末位或年终排名全市第四的;被市县督查组明察暗访通报及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承担的工作受到省市县领导点名批评的。

六、考评办法

考评工作在局考评组的领导下,具体由考核办组织实施,每学年考核两次,原则上定于每年的年底和次年的八月份进行,两次考核得分相加,即为考评单位学年度综合考评得分。

七、考核结果的评定及奖惩

(一)按照考核结果,评选先进单位10个。其中:一等奖1个,奖励3000元;二等奖3个,各奖励2000元;三等奖5个,各奖励1500元;鼓励奖1个,奖励1000元。以上获奖单位负责人为年度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各奖励1000元。

(二)“一票否决”的单位直接定为最后一名。

(三)考核结果位居末位的单位,对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问责,单位成员当年不得评优、评先,次年不得晋级、提拔、重用。

连续两次考评位居末位的单位在全县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调整。

八、其它

本办法自之日起试行,具体由县教育局考评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