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办跨越发展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8 11:49:00

移民办跨越发展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见》(市委发〔2011〕38号)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经办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两创”总战略,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科学跨越”目标,以“明确方向、完善思路、整顿作风、优化环境”为重点,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市移民后期扶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破解我办在促进移民增收致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干部作风以及移民扶持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转变作风,积极探索移民工作新方法、新举措、新途径,全面推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我市新一轮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科学跨越、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加快实现“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打造“幸福”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任务

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跨越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讨论,切实增强干部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形成“加快跨越发展是首要任务”的共识;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树立“跨越发展必须主攻工业”的导向;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营造“服务发展向我看齐”的氛围。同时,要紧密结合全市移民工作实际,围绕“富民强村”这一主线,重点在扶持移民创业致富、推进库区和移民村经济跨越发展等方面进行讨论思考。通过大讨论活动,查找一批问题,征集一批意见,落实一批举措,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移民扶持工作科学、跨越发展。活动要对市委发[2011]38号文件中规定的10个问题讨论思考,同时,要针对以下5个问题开展思考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

1、水库移民扶持工作如何贴近全市“跨越发展”大局?

2、新时期我市水库移民扶持工作的重点要不要向“富民强村”上转移?如何转移?

3、加快移民增收致富的途径有哪些?如何加快?

4、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利用率高不高?如何整合?

5、目前本办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哪些不足?如何加强和完善?

三、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8月26日至9月1日)。召开一次“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动员大会,认真学习传达落实全市“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必要性、针对性和重要性,着力营造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浓厚氛围;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此次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等;组织开展一次理论联系实践的学习讨论活动,紧紧围绕15个问题开展专题讨论。

第二阶段:征求意见阶段(9月2日至9月8日)。以座谈会、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重点针对移民工作5个问题,广泛征集重点移民乡镇、移民村领导干部以及部分移民群众的观点和建议。全办干部要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重点针对思想观念、道德修养、精神状态、自身素质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尤其是主观方面的原因,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及途径,突出大讨论活动的针对性。

第三阶段:整改攻坚阶段(9月9日至15日)。开展一次重点移民项目秋季攻坚行动,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向深入,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为具体行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程,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各科室要把抓好整改落实、总结提升作为大讨论活动的重点,在查摆问题和分析检查的基础上,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形成一个整改报告,落实一批整改措施,提高大讨论活动的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各科室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积极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

2.加大宣传,浓厚氛围。全办人员要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善于发现和总结大讨论活动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加强工作动态向上对外汇报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影响,努力营造全体干部积极投身服务“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

3.注重结合,务求实效。各科室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大讨论活动与推进全年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推进重点移民项目建设相结合,与推进移民工作转型科学发展,谋划加快移民创业致富步伐的工作思路相结合,坚持在实践中解放思想,在探索中转变观念,在创新中转换思维,在讨论中推进工作,为加快推动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增加强大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