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工作问计于民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25 04:23:00

县委工作问计于民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发挥人民群众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汇聚民智、凝聚民心、集聚民力,实现全县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确保发展能够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多地惠及百姓民生,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12年全县工作问计于民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总书记“六个注重”,省委“八项工程”,市委“六大战略”、“四个转变”和县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六大计划”、“八个并重”的要求,按照“决策群众参与,发展群众推动,成果全民共享”的原则,坚持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听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为科学确立2012年全县发展与民生工作目标思路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的任务

1.明确2012年工作思路。通过广泛开展问计于民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聚群众智慧,为科学判断发展形势、合理确立目标思路,正确把握工作重点汇集第一手资料,不断优化全县重大决策,实现在问计于民的过程中逐步明确发展思路。

2.凝聚发展力量。通过问计于民,实现群众意愿与党委政府决策的有机融合,努力把全县重大决策的过程变成与人民群众良性互动的过程,在互动中凝聚民心、集聚民力,动员一切有力于推动发展的力量,积极投入到新一轮“突破”发展中来。

3.丰富“突破”内涵。打牢群众基础,做好群众工作,赢得最广泛群众的支持,努力在新的起点推动“发展质量更优,发展效益更好,民生改善更快,群众获利更多”,巩固和深化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不断丰富“突破”的新内涵。

三、方法步骤

活动分四个阶段,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有层次地逐步推进:

第一阶段:深入走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县党政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倾听呼声,解决难题,向全县广大干部传递人民群众对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强烈愿望,并启动实施2012年全县工作问计于民活动。

1.时间安排:2011年9月下旬至10月中旬

2.工作要求:由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根据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要求,研究确定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县党政班子成员走访主题,并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第二阶段:依托六大平台广泛问计于民

以“2012·发展与民生”为主题,依托电视、报纸、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热线电话等六大民情工作平台,紧紧围绕全县2012年发展与民生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方法举措等,精心设计话题,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参与讨论,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在全县掀起议发展、话民生的热潮,推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有效互动。

1.时间安排:2011年10月下旬至11月底

2.工作要求:

(1)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平台,邀请群众代表、村组(社区)干部代表等不同群体,走进电视直播间,走进广播直播间,围绕2012年发展与民生话题,发表意见建议。

(2)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报纸、手机短信、热线电话平台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接收梳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并选择代表性的意见建议在报纸公开。

(3)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通过中国网、广电网、今日网、政府微博等网络媒体,引导群众参与讨论,发表意见建议。

(4)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本阶段实施方案,设定活动规则,引导群众参与,并将各话题征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县领导。

第三阶段:公开工作计划广泛征集意见

制定2012年全县发展与民生工作计划,公开,组团问计,优化决策,确保2012年发展与民生工作符合群众意愿,切合实际,科学周密、务实可行。同时,逐步强化县委县政府2012年在发展与民生工作中的重大举措,不断统一思想,凝聚民心。

1.时间安排:2011年11月至12月

2.具体工作:

(1)制定2012年全县发展与民生工作计划:各相关综合部门要认真研究上级政策精神,立足我县实际,结合第二阶段公开征集的意见和建议,制定2012年全县发展与民生工作计划。

(2)公开征集意见:2012年工作计划形成后,向社会公开,由全县发展与民生工作各相关综合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完善优化决策。

①依托六大平台征集意见:通过“六大问计平台”,公开2012年全县发展与民生工作计划,认真听取各方声音,广泛收集并认真研究人民群众对优化完善2012年工作计划主要思路、工作重点、工作措施的意见建议。

②开展专题研究征集意见: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企业,走进群众,就2012年发展与民生工作计划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广泛征集意见。

③创新活动载体征集意见:以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研讨会、座谈会为载体,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农村干部群众代表等,就2012年发展与民生工作计划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研究讨论,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第四阶段:公开决策公开报告公开动员

县委、县政府召开“县委全委扩大会议暨2012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全程直播,向全县人民公开报告问计于民工作征集结果,公开报告2012年全县经济与民生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重大举措,向全县人民发出2012年发展总动员,形成推动2012年全县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

1.时间安排:2012年2月

2.活动形式:集中开会、全程直播、公开动员

3.牵头部门:县委办、政府办

4.相关安排:县委办、政府办负责大会实施方案策划,并协同各相关部门精心组织筹备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