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3 08:23:00

创建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

良好融洽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做好双拥工作意义更加重大,为了开拓我市双拥工作新局面,全面提升我市双拥工作的整体水平,确保我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目标,根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和《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实施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高举爱国拥军旗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双拥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双拥工作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国防观念与改革开放意识同步增强、优抚保障水平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高的原则,以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提高驻部队战斗力为根本任务,谋求双拥双赢为最佳效益,加强领导,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全面促进双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社会化,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从而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工作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等八条标准以及《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和《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的具体要求,加快我市创建工作步伐,确保我市双拥工作达到国家双拥模范城标准。

三、组织领导

在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的领导下,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双拥办负责创建工作的协调、督导,承办创建的日常工作,制定创建工作规划。具体任务明确如下:

(一)各县(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双拥办在本级党委、政府和人武部的领导下,负责本县(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工作。

(二)驻部队要根据赣拥字号文件精神,建立组织,规范办公场所,制定工作规划。

(三)各乡(镇)、街办、村(居)民委会、社区、企业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部队基层连队要建立健全双拥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做到牌子上门、制度上墙、人员上册,双拥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活动、有记录。

(四)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

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负责检查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年度报告(总结)中的双拥工作计划、活动安排等内容。

市委宣传部:负责全市双拥工作的宣传、报道,并制作创建工作专题片。

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排查军地矛盾纠纷;设立维权机构,完善和建立军人合法权益维权法庭。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落实职责范围内的军转干部和随调家属安置,驻部队干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及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基地,负责培训军队所需人才。

市工信委:支持和帮助驻部队国防信息现代化建设。

市法制办:负责审查修改《拥军优属条例》等拥军优属法规文件。

市公安局:负责军地刑事案件的侦查、破案及打击破坏军事设施犯罪活动。

市民政局:负责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烈士纪念建筑物的管理和维护;军供站的管理;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市司法局:负责实施《国防法》、《省军人抚恤优待办法》等法规的普法教育。

市城管委:负责制作并在机场、火(汽)车站、高速公路进出口处、市内主干道等醒目显眼的地方悬挂永久性双拥宣传标语牌。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负责落实驻部队和优抚对象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政策。

市园林绿化局:负责落实公园对军人免费游览政策。

市交通局:负责在公共交通场所设置军人标志牌;军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关优待政策。

市人防办:负责管理人防工程建设、人民防空经费预算及依法征收应缴易地建设费。

市农业局:落实科技拥军计划;对部队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和培训。

市财政局:负责审核双拥工作经费预算、拨付;对优抚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市粮食局:负责向部队供应优质军粮。

市教育局:负责国防知识宣传、教育;落实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入学入托优待政策。

市科协、市科学技术局:负责制定、落实专项科技拥军计划。

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局、日报社:负责双拥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

市卫生局:负责落实优抚对象看病就医“三免四减半”优惠政策,协助完成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方式和管理体系。

市旅游局、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落实市旅游景点对军人实行免费游览政策,并公示优惠政策。

市文明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商贸委、市工商局:负责本单位及本系统军民共建工作。

警备区政治部:负责国防教育和拥政爱民工作;整理驻部队双拥工作材料;定期召开驻部队联席会。

四、工作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网络机构。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双拥工作各级组织机构,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重在动真情、办实事、有感情、有资源、有物力、有政策、有科技拥军、有实效、有特色、全面推进,切实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和各级党政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并写入工作报告。地方群众性拥军优属服务组织要形成网络,部队团以下群众工作小组要建立健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双拥工作会议,镇(街道)、市直单位和驻地部队要召开有关会议,研究落实双拥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双拥办实施军地合署办公机制。

(二)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

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将国防教育、双拥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党政干部、民兵、中小学生和企业职工要普遍接受国防教育与军训;新闻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知识专题宣传,开设双拥专栏等;驻军部队的拥政爱民教育必须纳入政治教育计划,并经常派出人员帮助驻地学校、企业开展军训。

(三)建立健全双拥工作制度,保证双拥工作健康发展。

双拥工作要坚持“年初有计划、平时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制度,积极推进双拥工作健康发展;基层双拥工作规章制度要健全,拥军优属服务小组活动要经常,如对生产生活有困难的烈军属实行包户服务、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等等;市直有关部门还应在车站、机场、码头、医院、风景区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置标志牌,对军人实行优先服务;驻军部队积极支持地方重点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主动承担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同时要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总部规定的义务劳动日任务。

(四)落实双拥政策,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认真落实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政策,坚持国家和社会抚恤优待相结合的方针,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优抚对象“生活难、就医难、住房难”的问题。严格执行省关于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规定,并对立功受奖的义务兵实行优待奖励政策;严格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重点解决退伍军人安置难、军嫂就业难、军转干部和随军家属安置难的新“三难”问题,确保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率在80%以上;对驻军干部子女入学入托,做到优先照顾;要采取各种措施改善部队官兵物质文化生活;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增强国防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本年度无责任退兵现象;部队模范遵纪守法,尊重地方政策,支持地方工作,参与地方建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部分军队退役人员上访事件。

(五)军民携手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军地双方要经常互通情况,遇事主动协商,妥善解决,坚持做到“有事无事常往来,大事小事多商量”;要把军民共建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要建立健全军民联系制度,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军民联谊活动,辖区内70%以上的军民共建单位被评为县级以上文明单位;要建立军民联防制度,共同做好驻地社会治安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军民共建工作要有新的提高和新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五、措施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

双拥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是党政军民共同的政治任务,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稳定发展的政治保障。在新的形势下,双拥工作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好全国、全省双拥工作会议精神,要认识再认识、重视再重视,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思想,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建设,为科技强军,提高部队战斗力创造良好条件。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创建合力。

年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评比条件要求门槛更高,硬性规定更严,竞争更为激烈,针对这种情况,各成员单位和驻部队要在市双拥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共同做好争创工作。市双拥办要积极当好参谋,做好日常工作和协调工作。各双拥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领导分工,实行目标管理。要细化分解、制订计划,实行“五定”即定部门、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真正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气氛。

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性的双拥工作,根据全市双拥工作规划,要进一步加大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的力度,制定和落实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计划,通过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形成全民都重视双拥工作、关心双拥工作、参与双拥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大双拥环境宣传的力度,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在主要路口和地段增设多块双拥宣传牌,使我市的双拥工作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深入持久。

(四)加大创新力度,攻克工作难点。

双拥工作由计划经济时展到今天的市场经济时代,有许多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如转业干部、复退军人和军嫂就业等指令计划与市场经济的不相适应,市场经济的价值趋向与国防义务的不相适应等等,都需要我们克服传统的思维模式,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摸索新形势下做到双拥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攻克工作遇到的难点和“瓶颈”,做到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

(五)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工作措施。

要不断加强创建工作的指导、检查、监督,在争创过程中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双拥工作,不仅可以使双拥工作得到落实,也可以促使存在的问题得到整改,以便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热点、难点工作,从而推动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并要把创建工作与评先创优结合起来,对创建工作做得好、成绩突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不认真履行职责、不能完成创建任务的,要采取相应措施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