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方案

时间:2022-03-20 05:31:00

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公共财政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全面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共财政框架,加强对乡镇财政的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适应不断变化的乡镇财政形势,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开展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的通知》(府厅发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和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的要求,改革乡镇财政管理方式,逐步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规范乡镇财政收支行为,促进乡镇依法组织收入,合理安排预算支出,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不合理增长,缓解乡镇财政困难,防范化解乡镇债务风险,维护农村基层政权和社会政治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预算管理权不变。《预算法》规定,保持一级政府、一级预算。政府在区级财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编制本级预算、决算草案和本级预算的调整方案,组织本级预算的执行。

(二)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镇财政资金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归乡镇,资金结余归镇所有;镇原有的各项债权和债务仍由镇享有和承担。

(三)财务审批权不变。属于镇级财权和事权范围内的支出,仍由镇按规定程序审批。

(四)缓解镇债务矛盾。根据镇负债及镇财力状况,镇每年要有计划地安排一定经费用于偿还旧欠债务,并严格控制举借新债,逐步缓解镇级债务矛盾。

三、主要内容

以镇为独立核算主体,实行“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区镇联网”的财政管理方式,由区财政局直接管理并监督镇财政收支。

(一)预算共编

区财政按照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提出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意见,报区政府批准。镇政府根据区政府批准的指导意见编制本级预算草案,提交镇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再由镇财政所及时批复至各单位,同时上报区财政备案。镇财政预算由镇人民政府负责执行,在年度预算执行中,镇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草案),需报区财政部门审核;调整数额较大的,需向区政府报告,并按法定程序履行批准手续。

(二)账户统设

撤消财政及镇属各单位在各金融机构的所有账户,由区财政在金融机构统一开设专户,其他按规定确实需要保留的账户,必须报区财政部门批准。

(三)集中收付

全面推行综合财政预算管理制度,镇税收收入直接缴入区级国库,镇预算外收入缴入区预算外资金专户。支出拨付以镇年度预算及收入状况为依据,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人员工资后公用经费、保障专项经费”的原则,将资金支付到收款人或用款单位账户。

(四)采购统办

凡列入区政府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支出,由镇提出申请和计划,经区财政局按照年初预算及镇资金库存情况审核后,交区政府采购办集中统一办理。采购资金由区财政部门直接拨付给供应商。

(五)票据统管

镇使用的财政票据其管理权全部上收到区财政部门,实行以票管费、票款同行,严禁坐收坐支,严禁转移和隐匿各项收入,严禁使用自制等不规范票据进行收费和罚款。

(六)区镇联网

进一步加快财政系统信息化建设进程,建立区、镇财政“乡财乡用区监管”局域网,充分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开展会计电算化工作,实行网上处理财政业务工作,做到镇用款网上申请,区财政局通过网络审核并办理拨款和查询,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四、配套措施

(一)完善区镇财政体制

进一步完善区镇财政体制,帮助镇实现“五个确保”。同时,采取切实措施,调动和保护镇发展经济和组织收入的积极性。

(二)规范镇财务支出管理

根据镇收支规模等实际情况,坚持支出执行按预算,追加支出按程序,明确乡镇的财政支出范围,制定各项开支标准;规范和完善财务审批程序,明确镇财政支出的基本顺序,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保稳定”的原则,优先保证人员工资正常发放,严格控制会议、招待、车辆、通讯等费用开支,严禁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三)做好四项清理工作

一是清理人员。清理财政供养人员,减轻财政负担,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不合理增长。

二是清理票据。将所有票据全部清理上交区财政部门核销,同时报解所有收入。

三是清理账户。对的账户进行全面清理,取消镇政府、财政所及镇支出范围内所有单位在金融机构开设的所有账户,实行统一核算。

四是清理债权债务。在债务主体不变的前提下,认真核实清理镇债权债务,并逐一登记造册报区政府。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消赤减债。在确保人员工资和必要运转经费的前提下,应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同时严格控制新的债务发生。

(四)严明改革纪律

应进一步提高对“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操作程序,自觉接受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严禁在实行“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之前滥发钱物,一经发现,将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在改革实施过程中,如发现使用非财政票据、私设“小金库”、擅自开设银行账户、收入坐支和区乡收入混库等现象,区财政将在体制结算中直接划扣违纪资金,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负责。

五、实施步骤

“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推行工作主要分制定方案、清理清查、全面实施、总结完善四个阶段进行。各阶段的工作可以交叉进行或同时进行。

1、制定方案阶段。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兄弟县区经验,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

2、清理清查阶段。全面清理镇银行账户,清理各类票据,清理镇财政供养人员,清理镇债权债务。

3、全面实施阶段。开设新的镇账户,建立“乡财乡用区监管”局域网,安装好财用区监管应用软件,并对软件、资金支付等业务进行培训,镇所有收支按实施方案的规定管理。

4、总结完善阶段。对改革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提出巩固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六、组织领导

“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确保改革平稳顺利进行,区委、区政府成立“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领导小组。区长周智安任组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马力任副组长,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熊保良任常务副组长,成员为主要领导、区财政局、监察局、审计局、人劳局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办公地点设在区财政局。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区财政局要把“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做好方案制定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区监察局要加大改革过程中违规违纪的查处力度;区审计局要加强对镇财务收支及资金运行情况的审计清算;区人劳局要加强镇人员编制的清查清理,尤其是镇财政供养人员编制的清理;要高度重视改革的推行,统一思想,全力支持积极参与,确保我区“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