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城市建设工作实行方案

时间:2022-01-10 11:36:00

市委城市建设工作实行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年城市建设战役实施方案》要求,打好我市城市建设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确保年全市城市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年我市城市建设战役拟安排城市规划编制、市容市貌整治等9个方面23个建设项目,计划年度完成投资2.8亿元以上。各级各部门要继续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本着以人为本、塑造精品、体现特色为原则,以“内线两纵三横,外线环绕”为思路,继续完善城区路网体系,重点推进“东扩西进,南拓北延”的城市空间整体发展战略,有效改善城市交通条件,同时结合市委、市政府“整理城市、整顿秩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工作要求,狠抓城市重点区域、重点主干道及沿路两侧景观整治、立面再造、缆线下地、道路改造、广告清理、立体绿化、城市公厕、城市保洁、景区提升等项目,实现道路沥青化,街巷铺装化,路网通畅化,招牌规范化,道路绿化、花化,架空线路下地,道路、街面卫生整洁等目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卫生环境明显改善、综合景观较大提升。

二、具体目标任务

(一)加强城市规划编制和实施。加快推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修编工作,确定规划编制单位并完成方案评审;完成年—2015年城市近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完成高铁新区、飞机坪片区、马汶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以及水西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完成历史保护街区(铁井栏、紫芝街)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形成最终成果。

(二)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和管理。加快城区重点区域主干道景观整治改造,规范和整理各类店面招牌,拆除建筑物附设的不符合要求的广告牌、违章搭盖物、防盗网等各类影响市容市貌的设施。启动旧城区主次干道路灯改造,完成人民路及中山路等主干道路灯改造设计工作,同时完成部分路段改造。编制完成中山路、人民路景观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方案,整治沿街建筑立面、规范和整理各类店面招牌,设计统一高度、统一样式的LED广告牌,并对防盗网、空调外挂、违章搭盖物进行规范整理,集中力量建好一条市容市貌标准示范街。加大对违章建筑的整治拆除力度,针对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重点打击,营造遵纪守法良好氛围。完成新区垃圾压缩场站建设及机械设备安装,继续运作保洁市场化管理模式,提高环卫机械装备水平和机扫率,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

(三)改善城市综合交通。完善城区“两纵三横”交通体系,“纵线”即全力做好江滨路改造建设工作,全线完成江滨路管线下地、绿化、路灯、夜景等配套工程,力争完成太保楼至水西桥段建设,上半年完成水西桥至水南桥段沥青路面辅设;“横线”即加大对较场巷北段道路拆迁改造力度,争取完成道路铺设任务;推进较场巷北段道路及青云片区改造项目,打通仓长路南北横线,形成南接江滨路、北连较场巷。重点建设“两桥”,年底建成水南大桥,为水南片区开发、南湖片区改造提供配套设施准备;克服汛期等不利因素,完成建溪大桥桥墩主体建设任务。

(四)加快架空缆线下地。市区主次干道部分缆线下地,将市区江滨路、较场巷北段、中山路西段、水南片区(2路东段、5路、6路)缆线全部下地,并规整、合理布置各类柜(箱),修补城区管沟盖板。

(五)实施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设。结合水南大桥及江滨路开发,继续对江滨公园进行改造,完成园内地表工程绿化美化,在园外兴建沿江亲水平台。根据“四绿”要求,因地制宜地在江滨路、芝城公园、东门高杆灯、西大街河边、北门外、水西三江通局宿舍旁兴建6处小绿地、小公园、小街景,做到步行10-15分钟就能看到绿地。完成云际山公园规划设计工作,确定山林权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铺设核心区道路。加强对重点小区绿化面积(占用地面积30%以上)的监督管理,促进平面绿化向立体绿化的延展,实施建绿、配绿、还绿、护绿等系列工程,城区新建5亩以上集中绿地3到5处,争取绿地率达到35%,做好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前期基础性工作,推进新区市政道路、绿地社会化管理。

(六)开展旅游景点公共设施整治。加强通济门古城墙和古码头的保护,兴建仿古茶楼,并结合广德门、太保楼等遗址古迹,营造仿古沿江景观,兴建沿江亲水平台。规范提升购物、餐饮等经营场所,加快建设福兴福综合性五星级大酒店,力争上半年主体装修完毕,年底营业。

(七)加快供水、供气、排水设施建设。为满足城区远期供水需求,今年计划完成北津水厂56亩征地拆迁任务,兴建一座供水规模近期2.5万吨/日、远期5-8万吨/日的制水厂。开展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工作,完善城市各类用水的区别水价和超额累进加价收费制度。加强城市地下排水系统规划建设,提高城市防涝能力。完成城市规划区30平方公里的燃气管网招投标工作,建设相应的储配站。

(八)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投资1325.53万元,新建污水收集管网10.1公里,完成我市污水管网设计规模,贯通老城区污水管网,以1.5万吨/日的处理能力,达到81.5%污水处理率,并适时启动二期工程(3.0万吨/日)。配合建阳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新区垃圾压缩站建设及机械设备安装,开工兴建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完成垃圾坝的建设。启动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工作,初步形成餐厨处理体系,争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九)做好城市公厕项目建设。完成新建城区4座城市公厕的任务,分别位于太保楼、水南桥头、武夷花园和水西变电站旁,同时对现有城市公厕资源进行优化盘活,达到城区步行10-1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简易厕所、步行2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标准公厕的要求。

三、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年城市建设战役实施方案,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继续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保持充沛的激情和干劲,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打破思维定势,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好传统,全力推动我市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

2、明确职责,加强沟通。各级各部门要在市城市建设战役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一切从大局出发,注重沟通、统筹协调,以超常规的运作方式,共同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实行领导挂钩制,加强督促检查及指导,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掌握工作动态,对进度滞后、工作不力的项目,采取约谈、通报、曝光等方式,督促尽快赶上进度。加快储备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取得突破并动工建设,储备项目进展较快的,将适时调整为年度项目进行考核。

3、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各项目责任单位要认真制定项目施工计划,科学安排好形象进度表,领导要亲自到施工一线去组织协调,加大技术力量,保证资金和设备的供给,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的同时,加强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安全,落实好质量安全管理措施,加大现场巡查力度,确保项目施工过程中零伤亡零事故。

4、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半月报制度。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城市建设战役特色亮点,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及时让市民群众看到城市建设取得的变化,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挖掘战役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个人和感人事迹,给予表扬奖励,树立正面典型。城市建设战役项目单位应创办项目进展简报,将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报送指挥部办公室,并注意向省、市战役办发送项目重大进展快讯,及时宣传报道好我市城市建设战役工作。

根据省、市的要求,城市建设战役报表为半月一报,即每月上半月于当月15日中午12:00前报送;下半月(即每月报)要表格与文字相结合,于次月1日中午12:00前报送,因此,各部门要指定专门联络员负责战役报表等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市城市建设战役指挥部办公室报送项目进展情况,以便及时统一汇总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