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级公路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4 04:23:00

高等级公路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镇人民政府和县级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站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站在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公路交通安全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抓好各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整治原则,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促进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县人民政府成立祥云县开展××高等级公路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副组长:×××县公安局副局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县安监局局长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员:×××县交通局副局长

×××县农业局副局长

×××县公安局××派出所所长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绍刚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及工作信息的收集上报。

三、专项整治活动时间

2009年9月28日至11月30日。

四、工作重点

1.重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客运车辆和大货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停车,无证驾驶以及严重影响辖区行车安全的违法行为。

2.重点整治车辆:客运车辆、大型货车、剧毒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

五、工作措施

1.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针对××高等级公路的实际,打好基础,加强法制宣传,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祥云实讯、手机短信等各种宣传媒介,在道路沿线的人民群众中进行形式多样、真实生动的各类交通法规宣传,推进交通安全手册、知识读本等刊物进村入组、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寓服务于管理中,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增强交通安全法制观念,营造“交通安全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学校、社区要努力创建文明学校和文明社区,广泛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全面推进交通安全法规深入人心。

2.源头治理,加强基础管理,减少交通安全隐患。一是要严格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家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加强公路客运交通安全管理的规定,依法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建立健全交通安全责任制,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和司乘人员的法制宣讲,严格落实巡查制度;粘贴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公安交警部门随时受理群众举报,对经核实举报内容属实的运输公司及司乘人员,要加大处罚力度和宣教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客运车辆超载营运;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严把车辆安全检测关,对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车辆一律不得参加营运,对逾期未检验的车辆应依法处罚或采取强制措施,真正形成严管的态势。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摩托车、电动车、货运机动车非法载客处罚力度,坚决消除影响机动车安全的隐患。二是要加强对事故多发点(段)和安全隐患点(段)的排查治理工作。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协作,会同有关部门参加事故多发点和隐患点(段)的排查工作,研究提出整治方案,并按照“边排查、边治理、边总结”的原则,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及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志,确保安全。

3.严格执法,加大惩处力度,营造严管氛围。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安全生产的关系,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行为人、参与者、管理者都要齐抓共管,协调一致。要把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有效地结合起来,制定处罚标准、范围等细则性较强的规章制度,连同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张榜公示,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予以通告,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形成“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参与管理”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把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下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路面控制,严厉查处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交通违法和交通肇事者的惩处和震慑力度,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实践证明,严管重罚是惩治交通违法、压制事故、减少伤亡的有效手段。各相关乡镇要进一步支持公安、交通、农机等相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能部门依法履行管理职责,从严整治各类交通违章行为,净化交通环境,杜绝人情车辆,形成良好的严管氛围。

4.公安、交通、农机等部门要继续加大××公路交通秩序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高等级公路要口、要点、要段的巡逻密度,加强对客货运输车辆的监督管理,对危及行车安全的超员超载、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强超抢会等重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在××公路祥云辖区段内形成严管重治的高压态势。同时,要深入实地,对××公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研判,确定事故预防工作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肇事原因、重点肇事车型和重点肇事驾驶人,把握规律,科学调整部署勤务,把警力、车辆、装备集中投入到事故多发的重点路段、时段,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努力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等特大交通事故。

5.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安监、交警、交通、运政等部门要经常联合组织交通安全大检查,对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事故多发的单位和部门,要加强教育和管理,依法从重从严处理。

六、工作要求

大力加强××高等级公路的专项整治工作,是提高驾驶人和沿线公路村庄、学校等道路交通参与者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有效手段,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治本之策,也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站在为县委、政府分忧,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作为当前预防××路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一项重要工作,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警力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力以赴地抓好专项整治活动,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