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无偿献血应急预案

时间:2022-11-04 09:30:00

公民无偿献血应急预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河北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进一步促进全县无偿献血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在遭遇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情况下,满足全县临床和急救用血的需要,根据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邯郸市公民无偿献血应急预案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原则

为防止因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造成断血情况的发生,确保全县临床和急救用血,在搞好公民自愿无偿献血的同时,建立无偿献血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一旦需要应急献血,能够迅速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源,满足临床和急救的需求。应急献血人数根据市献血办下达的指导任务分配到各乡镇、各单位、各社会团体。

二、组织指导

县献血领导小组为全县应急献血的组织、指挥机构。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应急献血的各项工作,确保在应急献血期间的人员、车辆、采血设施到位。各乡镇、县对口各单位、县政府各部门以及各企事业单位都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保证应急献血人数按时到位,确保临床和急救用血需要。本预案的具体启动时间由县献血领导小组依据实际情况确定。

三、落实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应急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组织机构、人员措施到位,根据县献血领导小组的安排,如数完成应急献血任务。县卫生局及献血办公室要确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能,维护良好的采供血和用血秩序,规范采供血行为,严格临床用血指征,确保血液质量和安全。

(二)精心组织。各单位都要明确专人负责,掌握本单位献血适宜人员,建立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一旦需要,要按照指定地点、指定时间、指定人数组织人员献血,要统筹安排献血人员的休息和缮食营养,确保献血人员体质不受影响。

(三)强化宣传。县内各新闻媒体要积极开展无偿献血的社会公益性宣传,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效果,使广大公民真正了解献血无损健康,无偿献血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公益性事业,对无偿献血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重点宣传,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