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0 10:32:47

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一、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

加强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作风建设,是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作风不断改进,很好地促进了我市教育工作科学发展。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系统党员干部、教师作风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宗旨意识不牢,不坚持以人为本,不关心群众疾苦;有的改革创新精神不强,思想守旧,安于现状;有的实干精神不足,工作推诿,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有的纪律和法制意识淡薄,不讲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不依法行政,不文明执法;有的作风不民主,独断专行,搞个人说了算;有的丢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铺张浪费,吃喝玩乐,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教师身上,但制约了教育工作的科学发展,严重损坏了教育形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全系统坚定信心、凝聚斗志、应对挑战、战胜困难、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把良好的作风转化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为主题,着力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着力解决师德师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树立良好作风、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抓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二)主要原则

为保证“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落实,在实践中要坚持“三结合、三为主”的原则:

1、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要把两者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2、与市政府“能力建设年”活动相结合。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融入到各项教育工作中,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着力强化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教师的贯彻执行意识、“能力席位”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教师“能力席位”的胜任度和工作效能的满意度,着力完善党员干部、教师能力建设的体制机制,实现“工作能力有提升、本职工作上水平、服务群众见成效”的目标。

3、与党的建设和其他日常各项工作相结合。着力强化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坚持作风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相互推动、相互促进,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4、以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为主。鼓励党员干部、教师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不断提高政治修养、理论修养、道德修养、作风修养和纪律修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道德上的纯洁性、纪律上的严肃性、品质上的先进性。

5、以正面教育为主。注重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要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积极搞好整改;本着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作风方面不良的观念和行为,不搞群众运动,不搞人人过关。

6、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主。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点对象,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带头分析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到抓机关、带基层,抓班子、带队伍,抓领导、带教师,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

(三)目标要求

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1、增强党性修养。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记“两个务必”,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弘扬新风正气。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使刻苦学习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联系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清正廉洁之风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中得到全面树立和弘扬,形成正确的作风导向。

3、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党员干部、教师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本行业、本单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解决突出问题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作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4、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教师教育学习、培养锻炼、选拔任用、考核评价、行为约束、监督检查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有利于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

5、促进科学发展。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良好的作风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落实科学发展的实干精神、促进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工作分工

为促使“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开展以“树立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各单位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组织一次“读书思廉”活动、上一堂反腐倡廉教育课、看一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办一期廉政文化专栏、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组织一次学习对照检查,市教育局将宣传表彰一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先进典型,以此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享乐思想抬头、玩风较浓、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精神萎靡不振等不良倾向,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事股负责落实)

2、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把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要求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培养锻炼、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各个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做到选拔任用干部重党性、重品德、重才能、重实绩,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干部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人事股负责落实)

3、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五型机关”建设,严格执行“六不准”规定,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分股室召开一次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围绕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述职述廉,并组织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办公室牵头落实)对全系统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巡视,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人事股负责落实)

4、扎实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按照《省政府“能力建设年”活动指导意见》的要求,以各下属单位为主体,股室为平台,岗位为基础,扎实推进执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全系统教育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形成一套促进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办公室、教育股牵头落实)

5、着力解决影响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对中央、省、市关于教育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政策执行走样、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全市教育发展环境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查找并切实解决影响教育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办公室牵头,各股室负责落实)对近年来群众来信来访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人事股牵头落实)畅通民意,便民利民,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建立和完善办事公开、民事调解和便民服务等平台。(工会负责落实)

6、深入治理各种奢侈浪费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旅游,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严格控制各种庆典活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禁抹牌,严禁公车私用和公车私驾,组织对“二公一金”问题(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收送礼金红包)进行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对各单位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纠正、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各单位要深入开展节约经费、节约物资、节约能源活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财务股负责落实)

7、认真抓好“行风热线”和“行风评议”工作。继续搞好“行风热线”和教育在线“局长信箱”的维护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诉求落实率。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全面打造阳光工程。组织对各单位作风和能力建设、政务校务公开、依法办学、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办公室牵头,工会及各股室负责落实)

8、继续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各类学校办学和收费行为,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始终保持对滥印乱发资料、乱办班补课、违规推介教辅资料等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严格按规定加强学校各类建设工程管理,确保程序规范、质量过硬、费用节俭,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教育股、财务股、综治办负责)

四、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促检查,切保“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市教育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单位要整合力量,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抓好督促落实。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落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主抓,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抓,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教育局各股室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分工任务的落实,形成作风建设的整体合力。要切实在督导、监督、检查上下功夫,搞好作风巡视、专题督查、明查暗访、民主评议等工作,推动活动顺利有效开展,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作风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年底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情况向市教育局作出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