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选题评议方案

时间:2022-09-26 09:40:41

政风行风选题评议方案

根据《2013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及县政府纠风办有关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选题评议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工业打头阵、农业创特色、三产增活力、城镇扩规模、建设新农村”发展战略的要求,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重点,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为全面建设创新创造、宜业宜居的新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二、选题评议的主要议题

按照县委、县政府实施“六大战役”的工作部署,并经征得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办公室同意,今年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的议题为“提高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

三、选题评议工作内容

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完善统计工作流程和统计数据制度,拓宽统计服务渠道,以优质服务为目标,打造阳光统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四、选题评议方法步骤

(一)研究制定方案,组织动员部署(5月20日前)。召开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根据县纠风办确定的选题评议议题,结合本局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二)组织自查自纠,接受投诉建议(5月20日至8月31日)。根据选题评议内容,组织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和城乡调查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在提供统计咨询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设立政风行风评议意见箱和举报投诉电话,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投诉。

(三)严格个案整改,组织检查验收(9月1日至11月10日)。

根据自查自纠情况和群众投诉、建议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个案整改,将个案分解到相关责任股室,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个案整改结束后,通过听取汇报、实地验收、查看整改材料等形式,组织局政风行风评议代表对开展选题评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12月底前)。根据选题评议发现的问题和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规定,在落实整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统计咨询制度和统计数据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五、选题评议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选题评议的重要性,把选题评议提高到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选题评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明确工作责任。局各股(室、中心)和城乡调查队要把“着力提升统计咨询服务水平”选题评议议题作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相关股(室、中心)和城乡调查队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开展选题评议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务求取得实效。选题评议能否取得实效,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关键环节。局各股(室、中心)和城乡调查队要按照选题评议的内容、方法、步骤和要求,突出自查自纠、突出个案整改,突出建章立制,确保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