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险防控探析

时间:2022-11-26 09:41:35

廉政风险防控探析

1形势背景

廉政风险是指掌握一定权力和资源的人在执行公务或日常活动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廉政风险防控是借鉴比较成熟的现代管理科学理念,将风险管理理论和质量管理方法引入到预防腐败工作中,在防腐败工作领域进行创新,形成新的工作机制。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是排查整理主要业务流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及相应的防控措施,明确涉及对象、责任主体,形成适合科研院所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

2重点领域业务流程及风险防控分析

为规范各项业务工作,保证科研成果的质量,很多单位都引入了质量管理体系,对本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覆盖范围内的每一类业务,建立程序控制文件,明确目标,落实分工,形成持续改进、自我完善的循环管理机制。本文旨在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查找重点领域履行职责过程中,由于工作职责、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原因可能引发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水利系统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领域主要有4大类,分别为科研项目管理、基建项目管理、资金资产管理和干部人事管理。现在以这4个重点领域中比较典型的业务为例,简单介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理论框架。

2.1科研项目管理业务流程及风险防控

在科研项目管理领域,外协合同的管理流程包括谈判、拟定合同文本,提交申请、逐级审批,合同签订,合同履行,项目验收以及资料归档。其中,以合同签订环节为例,该环节中存在的主要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如下所述。

2.1.1外协合同管理流程

2.1.2廉政风险防控

2.2基本建设工程项目业务流程及风险防控

在基建工程项目管理领域,基建项目的管理流程包括工程立项、公开招投标、合同签订、合同履行、项目验收以及资料归档。其中,以项目验收环节为例,该环节中存在的主要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如下所述。

2.2.1基建项目管理流程

2.2.2廉政风险防控

2.3资金资产管理业务流程及风险防控

在资金资产管理领域,预算执行的管理流程包括收入管理、支出管理以及结余管理。其中,以支出管理环节为例,该环节中存在的主要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如下所述。

2.3.1预算执行流程

2.3.2廉政风险防控

2.4干部人事管理业务流程及风险防控

在干部人事管理领域,干部选拔任用的管理流程包括提名、竞聘、确定人选、考察、讨论决定以及任职。其中,以考察环节为例,该环节中存在的主要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如下所述。

2.4.1干部选拔任用流程

2.4.2廉政风险防控

3几点思考

要建立切实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必须同科研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中心工作的每个环节,通过中心工作带动廉政风险防控的贯彻执行,相互促进,良性互动。

3.1领导重视,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认识程度

党政“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梳理和排查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切实担负起本单位风险防控的领导责任。成立专门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3.2宣传教育,扩大廉政风险防控的受众范围

廉政风险防控教育要分类分层施教,以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还要创新教育方法,综合运用各种教育手段,把示范教育、警示教育与专题党课、任前廉政教育、预警谈话教育等充分结合,引导带动干部职工宣传廉政,崇尚廉政,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3.3完善制度,夯实廉政风险防控的管理基础

要致力于制度设计的广度和深度,制定科研、基建、资金、人事各个领域的办法规定,并根据工作实际中发生的变化及时更新修订,为规范工作程序、预防廉政风险发挥积极作用。除了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之外,还要注重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最大程度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证权力的阳光运行。

3.4突出创新,探索廉政风险防控的多种途径

要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的动态工作机制,还要积极探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构建重点领域动态信息化监管平台,对科研项目、资金资产等进行全过程监控,关口前移,保证四个安全;二是通过局域网开设多样化的专栏,丰富内容及时更新,采用更加图文并茂的趣味宣传吸引大家主动学习;三是结合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的流程更加程序化、规范化、精细化。

3.5监督检查,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的成效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效果上。要将廉政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围绕责任主体逐个流程、逐个环节、逐个风险点地检查,检查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内容,检查结果作为干部评价和任免的重要依据。对效果不明显的,要督促其改正。对因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权力运行不规范造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作者:王晓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