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探讨

时间:2022-11-26 09:44:27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探讨

一、突出“规矩”和“纪律”,从严依规治党,在纪律建设上更加刚性约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必须遵守政治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坚决不让纪律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党纪严于国法,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就要在“法律的笼子”前面再加一道“纪律的笼子”。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和工作习惯。遵守政治规矩是讲党性、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另搞一套、阳奉阴违。二是严明组织纪律。要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增强组织纪律性,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决不允许违背组织程序,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虚报瞒报、目无组织的行为。三是严明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财务制度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说不该说的话,不吃不该吃的饭,不拿不该拿的东西,不去不该去的地方,不越红线、不触底线。

二、发挥““权威”和“优势",深化体制改革,在派驻监督上更加有威有力

对照《纪检监察机构统一派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一是从细微处入手,发挥专责监督的优势。以“一表四书”形式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种好“责任田”。纪检监察部门认真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在对各项目及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的基础上,对工作推进力度不大、问题比较突出的承办单位,发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建议书》,及时督促整改。二是从管用处抓起,发挥靠前监督的优势。派驻机构是派出机关的前哨,也是联系派出机构和驻在部门的桥梁和纽带。要及时把纪检组的决策部署传达到驻在部门,认真督促落实;准确掌握驻在部门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干部群众诉求等情况向派出机构请示报告;坚持抓早抓小,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三是从执行处发力,发挥深度监督的优势。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同地办公,要深入把握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律,强力治标、推进治本。要加强对驻在部门的纪律监督,推动各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做到“一盘棋”、“两手硬”。同时要清晰权责界限,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确保责任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顺畅,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治本力度,不断增强监督执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围绕“履责”和“担当”,落实两个责任,在落地生根上更加融合发力

责任就是使命,责任就是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负主体责任,纪检组负监督责任,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工作重心放在推动工作深化和责任落实上。一是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能否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是对党的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检验,狠抓落实没得“推”、没得“脱”。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统筹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职能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将工作职责细化为指向明确、可操作性强的责任清单,并抓好跟踪督查。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部门“三转”,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二是落实监督责任,聚焦主业主责。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党章要求认真履职,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聚焦主业主责,以领导班子和成员为重点监督对象,加强监督检查。要创新理念思路,改进方式方法,坚守责任,敢于“亮剑”,努力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三是狠抓节点,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党组、纪检监察、督察内审、行风监督员等立体式、多层面监控体系和网络作用,严格执行市局刚刚出台的防止第一责任人“挂帅不出征”、防止班子成员“挂责不出勤”、防止纪检监察组织“挂剑不出鞘”、防止督察内审“挂号不出诊”、防止行风监督员“挂名不出力”等具体规定,健全完善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责任链条,确保“两个责任”既有目标,又有保障,摆在明处,落到实处。四是严格问责,强化责任追究。要看到“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认真落实“一案双查”等制度,对不担责、不作为,两个责任不落实的要坚决打板子。

作者:李学军 单位:泰州市靖江地方税务局